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应聘学生常见的心态和分析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8:18 新浪校园

  应聘学生常见的心态和分析,可能我讲得不见得全面,但可以说明同学面试中存在的问题,第一是盲目自信,对自己的困难估计不足;第二是自卑,缺乏竞争的勇气和自信;第三是急功近利;第五、第四是患得患失,还有就是依赖信心。

  我大学四年方方面面都是优秀的,有的人觉得到企业来就是能做好,他可能走极端,他从初中到高中,在高中毕业之后顺利考上大学,大学之后也是顺利走过来,人生也算是一帆风顺,这个顺境里面是没有太大的问题,如果出现挫折就会走极端。

  有这样的例子,现在一方面学生的压力很大,另一方面学生自身的心理也是脆弱,以前很少人听说有跳楼的,80年代的学生也是傻傻的,憨憨的。现在学生确确实实心理还是很脆弱的,这个可能对自己估计过高,有这样的盲目自信;那么另一个极端是什么?就是自卑,不相信自己,有很多来自边缘地区的,贫困山区的孩子,他们出生贫寒,上大学四年下来都是贷款下来确实很困难。这个是一个极端。再一个是急功近利,过分看重地位,过分看重实惠。打个比方,我在西安大学有的同学跟我讲,他说,张部长,我们班里有一个不好先例,就是攀比,看谁手里拿的接受函多,如果你拿8份,我拿10份就会津津乐道,这个企业给1600,那个企业给1800,那个企业给2500,我就去2500,甚至有的企业多给100块钱我就去跟这个企业签约,这个是很不严肃。急功近利,确实是这样,患得患失,这山望那山高,老是计较个人的一些小恩小惠、小得小利。

  依赖心现在还是有的,大学四年有的同学没有得到充分的综合锻炼,永远是依赖,在上学的时候依赖父母,大学期间是依赖好朋友,毕业以后又依赖父母,父母给我找好工作,这个是一个心理的分析。

  那么,如何扎实地做好准备工作呢?我觉得应该让应聘的同学做好应聘岗位的分析,你将来究竟想做什么?你的初步计划是什么?打个比方,有的同学学了大学的四年,他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一点都不喜欢,他确确实实在自己的专业课程上面是属于中游以上的水平,英语四级过了,在学校积极参加活动,在社会上是勤工俭学,是综合素质和心态方方面面都是非常好的学生。他就是不喜欢自己的学业,他学机械的,学化工的,他学就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他在勤工俭学的时候对市场营销有很大的兴趣,甚至取得很好的业绩,他就是希望做市场的营销人员,我可以告诉你完全可以,你可以为这个目标为之努力和奋斗,你要应聘这个岗位要突出你的优势,你要做自己的分析,对你的岗位做一个分析,然后你要尝试它,你要想方设法争取一切机会,去表现自己。

  另外一个是对自己有一个恰当的期望值,不要期望过高,第一步,先迈入一个系统,就是跨入这个大门,再去做你喜欢做的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不要对自己抱有太大的期望,你说走着一弯腰捡一个金表,这个概率不高的,你要有恰当的期望值,没有期望也不对。

  充分把握面试中的机会,有的同学面试很有意思。我去招聘的时候很多的同学去面试。比如明年要毕业,我现在就去参加应聘会,去感受一下,在毕业之前就做好充分的准备,于是就去赶场,我说赶场我说不为过,有的人一天日程排得满满的,从早晨9点到晚上6点,每两个小时一个公司,这些同学不早来,他是最后半个小时进场,然后听一会儿,听完了再走,到下一场最后2小时进场,他掌握了一个规律,很有意思,每一个企业介绍自己企业发展的时候会放在前面,介绍薪酬是放在后面。他最后的半小时说企业薪酬多少,感兴趣就去看,不感兴趣就转身走。这样的人是不是把握面试的机会?是的,没有确切的定位。

  你要把自己做一个充分展示,每一个人力资源招聘者都不是神仙,你要公平选一个人不可能,人力资源只有靠什么?第一印象,直观的接触,横向的沟通,我才能对你有一个初步的认识。说句最通俗的例子,同学和同学之间要接触和交往还需要一段的时间,如果两个人谈恋爱还要一段时间磨合,才能走入殿堂。如果一见到面就说他是好人,这个不可能。总是要有一个双方了解和互相了解的过程,所以说把握面试中的机会很重要,这一点来讲的话确确实实很重要。有的同学说很多人愿意走形式,都是形式不行,没有形式也不行。

  再个一个是主动出击。把握命运的人是有,有的人面试一次不行再来,我们也是人,你一而再再而三我们也会对你的诚心感动,不是说不行就不行,我们会被感动的。所以你们在未来的求职过程中主动出击,不厌其烦地推荐自己,不要过,不要让人烦你,要让人感动你,接纳你,把握这么一个度,不要到半夜12点敲人家宾馆的门,说“对不起给我一个机会”,这个人家会烦的,要利用有限的机会把握自己的机会,主动出击。

  求职失败有什么原因,通常有的人求职回来有总结。很多人应聘科龙,我问你对科龙这个企业了解吗?有的人说我了解,它生产DVD。我说DVD我们还没纳入计划,还没有生产,你说的太超前了。还有的同学就是说科龙集团是一家跨国集团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我说都对。他说在医药行业排名,这个就不对了。这个和医药行业不挂钩的,对企业一无所知。这个说明你在盲目投你的简历,你不重视我的企业我无法重视你。你即便没有参加企业的专题招聘会要对企业有一个了解。

  第二是自以为是,这个是少数,但也有。实际上在很多的时候会突显出来是什么?有些同学是这么一个心态,如果说我们大家都去面试,学的都是一样,学习成绩差不多。他是西装革履,我也穿西服、打领带,我们俩没有区别,怎样突出优势?就是要靠个性的张扬,个性张扬靠什么?就是要用犀利的语言,给主考管一个不俗的表现,以期望引起主考官的注意,恰恰相反,这种做法往往到最后是起到相反的效果。

  我面试一个同学很有意思,这个同学上来以后就探讨营销的问题,他说你们的营销不对,我说心理话,我对营销这一块不太懂,我做人力资源管理的知道一点,深入也不太可能,我是样样通,我都是了解一点,如果说专业方面我没法剖析、深入。你说我们不对,我们也就说我们时间有限。我当然希望你有机会的话把你个人的想法,我们有机会可以做一个探讨。后来同学说,我给你说话的意思是非常感谢你,你是唯一一个没有把我赶出去的人。其实,我说话的意思就是想看看你的反应,是不是你这种的心态就是不要,你找营销,就是你该找谁就找去,你离开。而你是和我继续探讨,你起码尊重我。

  男子汉大丈夫做任何的事情都要光明磊落,绝不投机取巧。我们讨论的时候也是说这一点,我觉得大家可以换一种方法,不要简单思维,这样会丧失很多的机会,取中求就是不丧失人格,也不触犯法规,所谓“条条道路通罗马”,大家要换向思维,像刚才同学的说法他有点是太直接,太张扬,他是想显示出自己相关的个性张扬以期引起你注意,但是,他恰恰违背了人和人之间的常规,就是中国人的温和,儒家思想,如果个性张扬太张扬的话,这个人是属于冒尖的人,放在哪儿不行,不能要。要把你有创意的这一面摒弃掉了,你招聘的时候要夹着尾巴,即便你有张扬的个性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别人。不要直接地烧三把火,这样是很傻的。

  企业一来要抡三斧头,这种人是很傻的,屁股还没坐热,就被赶走了,这种人是不懂得什么东西是生存,什么东西是先适应,然后再潜移默化影响人的。求职也是这样,不要用张扬的个性求职,我跟这个同学讲,假如你正确认识到你个人的情况,你可以变换这种方法,你可以积极主动适应别人,在适应的基础上潜移默化地影响周围的同事,然后靠自己的能力逐渐潜移默化地改变环境,这是一个高人,这是一个大师。那么如果上来以后强行就扭转别人,以自我为中心,这个是行不通的。

  第三个是应聘职位太盲目,选不清楚自己的定位。我想应聘什么?我说我们的岗位有十几个,你能给我介绍一下吗?那不明白,我介绍。我介绍完了以后有市场营销,技术研发、人力资源、行政管理等等,那我第一个市场营销、第二个生产管理,第三个技术研发,我一听就是我说的1、2、3,就是没有确定的定位,给人感觉开玩笑,不严肃。

  第四个要到基层吃苦,我之所以有今天站在讲台上和同学们讲话,我也是从基层一步一步走上来的,跟我格林科尔一起工作的,有很多人走掉了,我是做招聘工作的,我在招聘会上见到熟悉的身影,拿一个包,我一看还是我过去的同事。过了若干年以后,我觉得你的人生就是在画圆圈,终点到起点,起点到终点。找工作没两天再找工作,又失业了,还不如在一个企业一步一步做,做一个程度上一个台阶,如果你应聘部长没人要,应聘业务人员年龄过了,这样怎么办,就是永远像无头苍蝇乱串,人生道路不是一个圆,是一条斜线,所以应届毕业生有这样的问题。这个不是主流。

  将来我怎么把你放在管理岗位上呢?你老依赖别人,在家依赖父母,在外依赖同学,工作依赖同事,我把你放在一个区域营销,你见到经销商之后,说话罗嗦。说话很紧张,这个不行的。

  如何顺利度过与企业的磨合期?大学生初涉职场行动指南,六要:要讲求诚信,要勤奋敬业,要脚踏实地,要虚心学习,要主动工作,要绝对遵守公司制度。

  为什么说我们把诚信放在第一位?这个我们在科龙用人的时候董事长说了一句话,用人的时候有两个用人原则,一个原则是忠诚于企业是进入科龙的必要条件;第二个是勤奋敬业,脚踏实地,吃苦耐劳和第二个条件,只要有两个条件,不管你是南来北往,只要符合我们的要求就可以通过。第二关就是你应聘的岗位,对你的岗位是要有一个准则,我们要进入综合的素质关,我们不乱点鸳鸯谱,不任人唯亲,我们把一个人合理使用,这里最重要的是什么?如果一个人你有能力,但是人品很差,如果说到这个企业不尊重企业的相关规定,不脚踏实地,不忠实企业文化,不能跟企业相融合在一起,这样的人在企业也呆不住,与其用你还不如用别人。所以说我们把诚信放在第一位。

  我们不单单在科龙,我们在人力资源搞沙龙的时候,我们跟人力资源协会的老总们探讨的时候,他们把人力资源放在第一位,虽然口号不一样,有的叫忠诚,有的叫诚信,往往都是作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还有六不要,不要浮躁、就是不要好高骛远,有的同学分到技术系统,有的同学分到营销系统,那么有的同学说他挺合适的,我老加班,我干的工作都是事务性的工作,很没意思,这个时候你要坚持住,你坚持下来以后,你后期的发展有可能超过他们,30年河东,30年河西,谁也不知道怎么样。第二步不要投机,不要拿你的人生仕途去投机,脚踏实地;第三步不要怕吃苦,第四不要斤斤计较,比如我加了班,明天给你增加工作量,不要怕这个,任何的事情都是这样,你多做这个事情,你就当人生里面有更多的积累,年轻人不怕忙,就怕闲。我们现在就讲,如果把我现在闲下来我很怕,如果把我的工作安排越多,我越踏实,我的公司在不断重视我,因为重视我才把工作交给我。

  比方我们的现在大学生我注重对他们的培养。我给你任务,我教给你,让你们去做,做的过程中不要怕犯错,年轻人犯错上帝都原谅,我告诉你两点,第一不要犯低级错误,第二步不要犯相同的错误,如果一个地方犯同样的错误这种人我不开掉,你自己也要淘汰,做事就要出错,出错之后要总结,人在犯错的过程中才会不断成长、锻炼。人要不怕犯错,再有就是人的目光不要短浅。我会把你的职业素养提高。

  大学生应该有职业意识,我们现在人不是孤立的,人多不会脱离周围,人要有主动的合作意识,要有团队意识,要有竞争意识,还有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意识,这我不做展开,什么叫主动工作,什么叫团队工作,这个大家一看就明白;最后一点,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是什么意思?顾先生有句话叫“学习永远是别人的,思考才是自己的”,就是一个人在工作的时候要学会思考,比如说做这件事做对了领导表扬,你要考虑你做对了是什么原因,你做错了不要睡一觉就忘了,无所谓,批评了就批评了,你要总结,这样才会提高。要思考,要总结,所以学习是别人的,思考才是自己的。

  所谓的管理者和普通的员工区别在于,一般的企业管理者都是在不停思考,他的大脑在不停转,不仅仅是简单的纯粹性的劳动,要有创造意识,这个从思考而来,思考是源泉。

  第四点如何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角色转变?我们总结了五个层面,以实用为导向的知识,以专业为导向的技能,以敬业为导向的态度,以生存为导向的心理,以结果为导向的思维这么几点。那么这个我也不展开,我想大家都能明白。

  那么简单地说就是实用、专业、敬业,这样就会决定你是什么?就是生存和结果。个人职业化的表现是什么呢?我在新浪访谈的时候,我在网站上曾经有这么一个说法,这个说法不是我的创造,是我在一次人力资源的沙龙上一个企业老总的观点,他的观点我非常推崇,一个企业用人无外乎有几种人,社会上有一个说法。也是我上大学的时候,有一个所谓的叫“思想的启蒙者”,就是说思想政治理论的启蒙者,请来一个学者为我们做报告,其它的内容记不住了,其中的一点就是记忆还是颇深,就是人分成几类人,聪明的、愚蠢的、勤快的、懒惰的,这两两组合,一共组合八类人。一种是叫“聪明的和勤快的人”,这样的人在部队里面提供什么职位合适?聪明和勤快的人当个连长,当个基层的指挥员,能够充分理解上层的战略意图,同时非常勤快地布置任务,指挥所有的基层人员,这是当连长的料;还有一种是叫“聪明的但是懒惰的”,这种人可以做一个指挥者,比如一个将军,他的行为上很懒惰,但是他的思想上很聪明,这样的人只能出主意,就是出主意,但身体厉行,我作为一个将军要在幕后;另外一种人是什么人?是愚蠢的但有很懒惰的人,这样的人可以当什么?这样的人也可以用,当士兵,为什么当士兵?因为他不聪明,再一个他又很懒,充其量当一个士兵,打仗,打一枪就一枪,不指望你思考;还有一种是愚蠢的,但不勤快,这种人马上“枪毙”,这种人愚蠢,但又勤快,到处给你惹事,到处犯错,这种人千万不能用。

  说到这个很有意思,作为一个企业来讲可以对企业有用的分三种:适者、强者、智者,那么这三种人在企业都能够有用武之地,但是谁的生命力最强呢?正确的答案就是适者,这个仔细想想可以明白,我们的人类的社会发展就是适者,生存,适者他首先是适应企业,适应你的周边环境,他把他放在第一位,那么适者并不是八面铃珑,不是让你人前说人话,鬼前说鬼话,他这个人聪明,但很低调,他首先适应环境,在适应的过程中也不会把自己的个性埋没掉,他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他自己的,这个是适者;强者并不顽强,可能他很有魄力,还有能力,这样的人我们也知道,很多的这样强大的人,个性也很强,他一般很少能够听从别人的意见,往往在一个企业里面大家都要对一件事情探讨的时候各抒己见,但把这个事情执行的时候,所有的人要把个人的意见保留,不遗余力地执行,这个时候强者不这样,他往往就是这样,不执行,我觉得你说的愚蠢的,我肯定我自己的主意是对的,不但不执行,反而他会起到阻碍作用,这样会起到很大的负面作用,这样我们为什么要用呢

  我们说智者,这个是聪明人,我们要求聪明人是什么?就是要有大智慧,不要老有小聪明,实际上很多人都是这样“聪明反被聪明误”,投机取巧,还要耍一个小聪明,到最后自己砸了自己的饭碗,真正在企业里面要当适者,要先当适者,然后成为智者和强者,这个在现在的职业化当中的表现,我也希望同学们的未来得发展规划当中首先进企业不要挑剌。现在很多的人看电视剧多了,看到企业就是说办公室要一尘不染,到处都是鲜花,到处都是绿色植物,现代化的通讯工具都是一应俱全,出差就是要住几星级的宾馆,其实并不是这样,你到我的人力资源部去看看,我的办公环境不是很好的,可能不如我的分公司环境好。但是我告诉你,人的职业化的生涯和素养不是靠办公室的环境熏陶出来的,这个是要有一个适应过程,不要凭想象到一个企业来,一到企业一看不对劲,挑三拣四,这个弄得老人不痛快,新人永远是受排斥的,在事业的过程当中要做一个适应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拯救(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