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科龙电器人力资源部部长张育新谈大学生求职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8:18 新浪校园


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人力资源部部长 张育新

  巡讲主题:大学生初涉职场的应对技巧

  时间:2005年3月24日

  地点:东华大学

  主讲人: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人力资源部部长 张育新

  主持人:各位嘉宾、各位同学!大家晚上好,走好成功职场第一步,上海市大学生人生发展导航行动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活动,东华大学巡讲会现在开始!(鼓掌)。

  本活动是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中国大学生就业见习网站联合举办的,由共青团上海东华大学委员会, 上海东华大学学生会承办,本次活动邀请了众多公司的知名总监共同参加,他们将从用人理念、成才观念、社会实践等多方面为我们大学生答疑解惑,大学生毕业生可以和他们直面交流,共同探讨如何解决在择业、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我们希望通过此使同学们从中得到启示,为自己的职业发展生涯做好规划,为将来的成才就业打好基础。

  另外本次的主办方之一www.54club.com是在团中央的支持下成立的,这是由新浪和上海四达共同主办的一个网站,该网站不仅可以为大学生提供众多见习和就业的机会,更多是可以通过网络访谈,和大学生免费职业测评为我们大学生的成才、择业导航,

  今天我们非常有幸请到嘉宾是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张育新先生来演讲。首先请允许我为大家介绍一下张育新先生。

  张育新先生1998年5月至2002年7月,任职于格林柯尔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及总裁助理。2002年7月至今,任职于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

  张育新部长具有丰富的工作经历与专业经验,1988年本科毕业后从事近7年技术研究工作,将科学研究的理性思维及求真理念融入到今后的管理模式中,形成了自我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倡导勤奋、敬业、忠诚、自信的企业文化,善于策略性地结合公司战略发展目标及管理要求,擅长全面规划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工作,尤其在人员甄别及招聘领域颇有心得,并在毕业生招聘、高级人才选拔上具有独到见解。同时,不断规范业务流程及人力资源管理,将人力资源招聘、培训、薪酬福利各方面向纵深领域推进发展,对企业各类管理模式也有深入研究。历任格林柯尔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及总裁助理,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  张部长接受《中国大学生》等多家杂志专访,受邀参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发展论坛暨调查结果发布会,多次参加全国高级人才交流、洽谈会议。其对人员甄别的独到理解,“敬业、忠诚”的企业文化理论及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受欢迎及好评。

  作为本次巡讲的嘉宾,上海市团市委和上海市学联将特聘所有嘉宾为上海市大学生人生发展导航行动导师,下面我们有请东华大学团委副书记为张育新先生颁发聘书!

  祝贺张先生成为我们大学生人生发展导航行动的导师,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开始今天的演讲!(鼓掌)

  张育新:谢谢大家!谢谢给我这么一个荣誉,这么一个聘书,我一点都没有思想准备,我感到荣幸,很长时间没有接受到这么突如其来的荣誉。

  首先我代表我们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中国大学生的学生就业见习网,( www.54club.com),给予我和同学们这么一个机会,当然更重要的是感谢我们大学生东华大学的就业指导中心和团委,还有在座老师和同学们。刚才同学对我的介绍有一个小小的错误,我是88年毕业的,不是98年毕业,我到现在工作了也有17年,在这个过程当中应该说基本上我还是属于一帆风顺。

  可能很多人忌讳自己的年龄,我感觉我的心非常年轻,我不在乎别人知道我的年龄,我告诉大家我66年出身,文革的尾巴,39周岁。有可能我的生日会在上海过,我感觉很有意义,我喜欢我目前的工作,我也喜欢和年轻人接触,跟你们接触,感到你们的身上永远充满青春的朝气和活力。

  应该说我的演讲不是演讲,更应该说是分享,你们会想我是笔挺的西装、白白的衬衫,深颜色的领带,我不是这个意思,我的目标是要拉近和同学们的距离。

  最后会留出一点时间和大家作一个互动,同学有问题可以提,今天也占用大家一点宝贵的时间,那么我的开场白不会太多,我直接切入主题,希望跟大家讲的可以对我们同学的人生仕途之路有一个帮助,同时给同学们提供职业的指导和借鉴。

  我的主题是“命运掌握在你手中”,何为“命运”,大家都知道人的一生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你走完一生是平平淡淡还是轰轰烈烈的?命运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这个是我这次和大家分享的主题,也是对同学们初涉职场所应该具有的技巧的浅谈。

  我姓张,弓长张,教育的育,我出生在66年,受文革的思潮影响,我的父亲是个军人,他给我起的名字源于过去的一句俗话,当时很通行的社会流行语,就是阳光雨露育新人,把这个“育新”作为我的名字。说到我的职业,肯定要先提到我所从事的个人生涯的大舞台,就是科龙集团,这是我职业生涯的舞台。

  我是88年毕业,我是学工科的,材料热处理专业,毕业以后我分回北京,因为我是北京人,在一家研究院做了7年设计,然后我又从这家研究院调到外资公司做三年的销售,做了3年的销售后才下海到了格林科尔集团,在98年初的时候我进入了格林科尔集团,从普通的职员一步一步走上去,到2002年7月份我受格林科尔集团主席的委托到科龙集团做人力资源部的部长,这里有一个原因就是格林科尔在2002年收购了科龙集团,我们被派到科龙,做一些管理干部,所以说我也是有幸被顾老板派到科龙担任管理工作的。

  我现在从事的相关工作的地理背景是什么?是地处中国的珠三角腹地,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阵地就是长三角和珠三角,科龙集团在珠三角的阵地上,这个公司是家电产业最大的企业,冰箱产值是1300万台,在国内占有领先地位。何为“白色家电”,何为“黑色家电”,我们白色家电就是白电,就是冰箱、空调、洗衣机,传统的都是浅颜色为主,尤其是白色为主。黑电就是黑色家电,这个不是孙二娘开的人肉包子店,这个黑电就是电视机,过去的电视机一般外壳是以黑颜色为主调,现在什么颜色都有。科龙集团不生产电视机,除了电视机以外,我们囊括的产品是应有尽有,空调、洗衣机、小家电,我们的系列是全的。

  那么科龙的战略目标与发展战略是什么?我们的战略目标是做世界一流的家电制造商,不仅仅局限于国内,大家可能对国内白色家电是有一些了解,并不是特别的详细,请容许我在这里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国内的冰箱有四大家族,是海尔、科龙、美菱、新飞,海尔是一家国有企业,美菱现在被格林柯尔收购过来,这个收购不是现在发生的事了,是一年前发生的事。美菱是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占领了市场份额的一半以上,我们的目标不是在国内占领第一位,我们要做世界上的主流制造商。空调大家都知道,空调在上海大概有20多个品牌,有松下、日立、大金,还有美的、格力,国内、国外的品牌都有,科龙空调跟冰箱相比较是稍微落后一点,空调的公司成立晚于冰箱公司,我们在去年跻身空调前三甲。美的,格力,科龙。科龙手下有多少的品牌?有四个品牌,我们说的容声冰箱是我们自己的品牌之一,还有华宝空调,还有康拜恩的冰箱和空调,如果同学见到四种品牌,都是我们的科龙品牌,我刚才说的四种。

  就像一家人养四个孩子,名字不一样,都是科龙的孩子。科龙现在是以格林科尔为旗舰,我们格林科尔先后收购扬州的亚星集团,襄樊的轴承厂,我们收购了上海的上菱,还有杭州的西冷集团,还有吉林的吉诺尔集团,在国内大概有十几个生产基地,我们现在的产量在目前国内是排第一位的。我们的发展战略就是科技领先,利润导向,多品牌营销的战略,我们的品牌有科龙、容声、华宝、康拜恩、这些不同的品牌分别为不同的定位。有高、中、低档。我们对人才是经常引进的,我们招收本科生、MBA学生,我们2002年招收300人左右,2003年招收2300多人,2004年我们又招收300多人,今年我们所招的,应该是2005年的大学毕业生,我们招的人数是315人,这些人都会在科龙的总部,也就是说在我们的顺德工作。这是人才战略。

  全程无忧服务,国际化战略,我们有庞大的营销体系,我们的国内营销队伍遍及全国的省份,这个白色家电在全国是最多的,包括中国的大陆,西藏有办事处,中国的版图除了台湾没有,其它所有的区域都有我们的业务人员,这是国内销售,还有一个国际营销部门,我们在连年创造国际营销的销售额的翻番,这是国际化的战略。再一个是成本优化,我们降低我们的采购成本,生产成本,我们给消费者更多地让利空间,以上是我们公司的简单介绍。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拯救(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