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大学生求职最关注的问题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8:18 新浪校园

  科龙是一家上市公司,我们的年报将在4月底公布,作为企业来讲,我就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我刚才介绍的是科龙集团大概的情况,那么下面就我们目前大学生普遍关注的一些问题,我大概总结出来有5点跟大家做一个分享。

  第一、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同学们老说想去企业,去求得发展的途径,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这个是第一点。

  第二、如何敲开职业生涯的大门。

  第三、如何顺利渡过与企业的磨合期。

  第四、如何迅速实现由学生到职业人的转变。

  第五、初涉职场大学生如何规划大学生的职业生涯。

  就这五点我和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分享。同学们也知道我从2000年在格林科尔系统开始接触人力资源管理,从2000年开始基本上在全国各地做专场招聘会,再就是高校招聘,我接触很多的同学,我曾经一天面试120人,我确实感受到每一年学生的就业压力是越来越大。比如说今年官方有一个统计数字,今年大学生的毕业人数是280万人,明年大概是330-340万。今年很多的同学都会考研,很多的学校有60%的考研率,我不是说考研不好,试想一下三年、五年以后,研究生的就业形势也是不容乐观。

  对一个同学来讲,如何从莘莘学子到社会人,这有一个转变的过程,这个时间是很短暂的,你们在初涉职场之前要做好方方面面的准备,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我们现在很多的场合都在讲以人为本,包括我们的国家也讲。人力资源是公司的第一大资源,以前对人事部的评价是人“不干人事儿”,动不动就划一下考勤,扣一下工资,老挨人家的埋怨,人事部的人“不干人事”,后来什么时候不叫人事部了,叫做人力资源部了,现在新的说法我们人大的一个专家说人分成两类,一个是人力资源,一个是人力资本,前者遍地都是,后者是沙里淘金,不容易,人力资本要高薪聘请,人力资源是遍地开花到处都有,抓来就用。

  无论怎么说,人力资源确确实实是公司的第一大资源,一个公司打个比方,如果你们公司创立自己的事业,开一家公司,甭管公司或大或小,第一个是“人”,第二个是“财”,人要抓住,财务系统也要抓住,人事部门要抓住自己的体系,财务部门要安排自己的体系,不要让外人把关,这两个把握住,公司基本上就驾驭住了。

  作为我们公司的人力资源部也享有很高的权利,这个权利不是我们要来的,是公司上上下下对公司人力资源非常的重视,公司每次的高级部门的例会,就是营销的例会,营销制度的测定,营销的改善,包括公司的发展动态,所有的营销系统人员都参加,还有人力资源部门全部参加,为什么?我们要参与公司的发展计划制定和绩效考核,还有招聘,所以现在公司越来越重视把人力资源放在第一位,所以以人为本是现在社会上都在提倡的一个口号。如何做到、做好是各不相同。

  我们科龙的人力资源开发就是用全球最好的人才,做全球最好的产品,服务全球的顾客,我们把人才战略设为人才发展的战略的核心位置,科龙从1984年由一个手工作坊开始,到现在是不容易的,广州有万马集团,北京的雪花集团不复存在了,但是科龙,过去一个小小的乡镇企业,到今天一直顽强地生存、壮大到今天,应该说跟当地人的勤劳和对人才的一贯重视和引进是分不开的。佛山、顺德这个地方真真正正本地人占的比例不多,顺德这个地方严格意义像深圳,外来的移民人数是占绝大多数,天南海北的哪儿的人都有,现在都在顺德扎根了,究其他们的祖籍都不是本地人。

  科龙的人力资源开发理念就是文化认同、德才兼备、任人唯贤,人尽其才,留人就是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追求人才和企业的最佳结合。

  我每一次对大学生做招聘,都会讲到我们科龙一些相关架构的管理,简单涉及一些,当然人力资源的管理也是属于商业机密,我会讲一些架构,我会讲一个大公司的管理是科学和公正的。我今天看一下,因为没有黑板,我不能写写画画,我只能介绍,我们公司定多少级?我们定35个级别,有生产系统,有冰箱、空调、家电、冷柜等制造公司,有采购部门,物流管理部门,人力资源系统,审计监察系统,党政工团部,所有的人员加起来8000人,全球的营销队伍7000人,加起来是一个大的团队。集生产、销售、物流于一体的上市公司。

  科龙集团提供的岗位会很多,我们把所有的岗位都进行科学的量化和评估,通过科学的量化,制定每一个岗位。打个比方,比如冰箱公司技术部,结构设计处,结构设计骨干,这个位置的工作量多少,强度多大,难易程度多少,这个我们都有一个量化的分析,根据量化的分析做一个指标。我们把工资标定多少级?35个级别,每一个级对应相应的分值,对应相应的工资,我们的工资有普通员工每月拿的工资,还有管理干部拿年薪的工资,年工资是17级以上,普通员工在17级以下,17级以上最低年薪是8万4千,处级年薪是8万到15万,部级是16万到26万,总经理级别在60万以上,大概这么一个情况。

  科龙有多少这样的干部呢?部级干部大概100多人,科级干部大概将近300多人,总裁级干部有将近11人,所以说我们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管理机构。所以大家就可以感觉到,如果我的薪酬有一定的吸引力也会吸引人才到珠三角去发展。刚进入科龙的人员,在公司允许你流动,大学生可以实习,实习6个月,根据你的实习情况安排你定岗,根据你的优势和劣势定好岗,不同的人员拿不同的工资级别,这些大学生你工作了一段时间以后,说张部长我在生产系统,我感觉自己不太适合在生产岗位,我要去营销系统,可以不可以?可以。我允许横向流动,我这里有三个处,招聘处、培训处、薪酬考评处,我招的人从2002年到2003年到2004年到现在都有大学生实习,优秀的可以定岗,定岗之后在我这个部门,2002年毕业的同学先在招聘处呆一年到一年半,根据你的意愿再到培训处呆一年,再到薪酬处呆一年,经过3到4年一个毕业的学生可以掌握人力资源的基本的精华。无外乎三点,就是薪酬、招聘、人力考核,有了这样就可以了。

  离开科龙可以进别的地方,有了这些能当一个人力资源部长是绰绰有余的,可以说到我们科龙会安排职业生涯,我们安排的岗位很宽,我们的学生很多的不是奔着高薪水,大部分的学生都是找上升的企业,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科龙会尽量提供这样的平台去发展。我们有内部调动,可以内部竞岗,每当我们有岗位空缺,我们科龙不会马上到社会招聘,我们全部的内部招聘都在内部的网站的系统上,任何的人都可以查到系统上的每一天的新信息,你发现这个新信息,你想应聘这个岗位就可以报名,通过人力资源处统一安排笔试,笔试通过了三选一,有一个岗位空缺我推选三个人,我把这三个人推荐到用人单位,单位再进行面试选人,选中了就可以到这个岗位,如果内部没有合适的人员可以进行外部招聘。

  那么,有的同学说我原来的岗位是12级工资,我应聘的岗位是17级工资,这个可以吗?可以,你应聘好了之后就可以跳到这个岗位,竞聘结果公布之日起就可以拿17级的待遇。不像国有企业论资排辈的,不是这样的,我们允许跳级的。我们跟各大白色家电企业比较,我的大学生第一年以后,流失率在10%左右,我招300个人一年以后走掉,不到30人,其中有一部分人有身体情况的原因。

  我们的行业内有些企业,学生有的流失率达到50%以上,这样招了人留不住这个损失率就很大。所以说科龙集团对人力资源的开发具有一套独特的理念,这个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企业文化与企业精神,企业文化我们提倡诚信、合作、学习和创新,现在企业是忽视和蔑视诚信,人与人不讲诚信,企业与企业缺乏诚信,社会与社会缺乏诚信,我们呼唤诚信的回归,我们科龙集团搞了一套系统是科龙集团的资信评估系统,我们把员工档案集中到我们的资信平台,你离开我们集团之后,你的信息都在我们的档案当中,你的信息我们不会公布,但我们向社会承诺,你在科龙的所有情况都在我们科龙集团记录,我们允许你的新单位,调查你个人的资信情况,这样就可以规避了一个法律的风险。

  比如你在科龙做过,他们有的人给我们打电话,他在什么部门干过,表现怎么样?能不能提供一个相应的参照依据,他自己说在科龙怎么怎么样,我们怀疑是不是被科龙开除或者违纪了,我们告诉你,我们有这么一套资讯平台,你可以打开这个平台查资料,这个东西我不会给你,我给你就是侵犯隐私权,你应该让他提供这些东西,这套东西只有你自己可以打开,别人是打不开的。因为一进入科龙系统我们发一个厂牌,这个在企业的身份证里面都有公号,这个里面有密码和输入号,就是一个人的代号。

  所以科龙集团是在向社会上做承诺,希望大家讲究一个诚信,不要欺骗。科龙有一个员工口号,“当科龙人是最好的”,这个比较的直白,在科龙里面我们大的培训教室两边都贴这个口号。

  实际上在2002年格林科尔系统入主科龙之后我们就发现一个问题,就是科龙当时为什么让一个默默无闻的格林科尔集团收购了?科龙当时已经出现亏损了,大家知道,科龙是一家上市公司,年报出现亏损了脑子上戴什么帽子?ST,ST连续三年亏损,按上市的规则是什么?有同学知道吗?就是PP,就是特别的人特别的处理,坏人里面挑坏人,科龙两年连续亏损,他们要选人把科龙挽救出来,不见成效,我们最后靠外来的和尚,就是格林科尔入主科龙,有了这个契机。科龙这个集团本身的产业结构链是完整的,销售渠道是完整的,我们科龙的营销品牌在老百姓的心目中也没有被损坏,问题的症结是什么?就是管理人员出现了很大的贪污腐败。

  我们说国有企业有很多的通病。我以前在国有企业呆7年,我不说国有企业不好,国有企业有很多的特点,大家都有一个共识,国有企业一个是人浮于事,官僚主义,拉帮结派,勾心斗角,还有山头主义,我可以给大家举个例子,我们在全国的营销系统都有产品经理、有售后服务中心主任。什么叫“售后服务中心主任”,比如我们的空调负责安装,负责维护的就是售后服务中心主任。这个中心主任手下有7、8个工程的维护人员,这个中心主任在一年之内大概可以基本上收入达到100万。

  我们有一个中心主任,工作两年之后可以在海边买一套别墅,一套车,这个收入可以说是多么的厉害,科龙的高层人员允许自己的家人、亲戚朋友在科龙的周边设立一些生产原材料的供应厂,科龙的冰箱、空调要源源不断生产,需要铁板、铜板、螺丝锭等,他们让亲戚朋友开这样的厂子提供原材料,他们把原材料生产出来之后给科龙集团,这个出现了恶性循环,就亏损非常厉害。

  格林科尔入主科龙之后没有裁一个人,进行思想整风运动,所谓的“思想整风”就是文化重构,反对官僚、反对暗箱操作,反对懒散的自由主义,人才的亚健康,7要,对待工作要勤奋,对待公司要敬业,对待自己要自信、对待命令要执行,对待未来要学习等等。这个是科龙集团提倡的,我们2002年进行了一次, 2003年进行了一次,2003年到2004年我们进行了思想文化的重构。

  我们为什么要进行这些?实际上就是说一个人到一个企业来讲,并不是说他做不好,也并不是他不能做,最重要的是什么?他的心态,还有包括他的观念,科龙在这个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对于企业文化的全新组合我们下了很大的功夫,后来确实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如果你们有幸进入科龙之后要进行6个月的封闭式的培训,包括企业文化、包括产品的知识,包括车间的实习都教给你,很严格的。

  刚才是结合企业讲一些大概的情况。针对大家提出如何敲开企业的大门,如何进入企业的话我可以跟大家做一个分析。

  我跟大家讲一下,在我整个演讲的过程当中,同学们假如说想接电话,或者是有什么事情的话都可以随时出去,随时进来,只要不打扰别人,我这个人觉得时间比较紧,我不安排休息了,一口气讲下去,从中有问题可以提示,只要不影响别人,我注重的是效果,不注重形式和过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拯救(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