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怎样的毕业生可以进入金佰利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21:08 新浪校园

  主持人:很多学生可能更关心的企业最看重的是学生哪些素质,什么样的毕业生才能够进入金佰利公司?

  马玉文:其实在两周之前,2005年的夏季销售培训管理生的培训课程开讲的课程上,我给学生做一个开场白,其中被选中的一些学生已经加入我们公司了,有一个学生当场提了这样一个问题,我的回答是说我们在选才的时候,会比较关注的是除了潜能之外,我们看重的是这个人的他的态度和行为,态度和行为里面可以延伸很多方面,那里面包括这个人是不是很敬业,他是不是有一种愿望,有一种诉求,想要与别人不同,想要优秀,内容有很多。

  除了注重他的行为之外,我们也会注重比较实际的技能和经验。当然有的学生还会说,我们其实大学生也没有什么工作经验,我说这个技能和经验,有些实用的技能和经验不见得是在工作中获得的,你在学习当中也会有。还有我们会比较注重求职者以往的记录,我说以往的记录就是说,作为一个学生你综合的表现,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我们会看到哪些,因为我们很难去判定从工作经验和技能上去判定一个学生,因为他本身没有工作经验和技能,所以我们最在意的是他的行为,他的性格和他以往的记录。那么也就是说我们不是很看重你学什么,我并不是在说学习,学科这种专业不重要,不是这个意思,不要误解我,我的意思是说我们不会特别看重你的专业,我们看重更多刚才我前面提到的那几项。

  首先是潜质,有没有潜质能够更好发展,另外就是他的行为,操守。

  主持人:刚才您谈到学生以往的记录,这些记录具体表现什么?

  马玉文:比如说你的学习成绩,你在学校里面的一些活动,在你的一些学习以外的业余时间的一些社会活动等等,我们都会很关注,我们实际上希望能够关注每一个细节来去区分不同的学生。

  主持人:相对来说如果学生比较活跃,他可能在与人沟通方面有一些优势?

  马玉文:是的。

  网友:公司的薪酬待遇是怎么样?

  马玉文:自然大家很关心这个话题,而且在招聘当中都会问这个问题。

  主持人:因为现在压力比较大,薪酬会压得很低。

  马玉文:我是这样看这个问题,第一从公司的方针和政策上看,我们不单要在中国市场里面在产品,在服务方面成为一个佼佼者,我们向着这个方向、目标前进,希望在市场里面有竞争力,这种竞争力包括在寻求福利方面。我们的方针和政策是说,我们的薪酬和福利要在市场里面有一些能力,所以这些概念就是说要超出市场的平均水平。

  除了这些我们应该做到事情之外,这个竞争力包括的不止是钱,不止是工资,其中包括我前面谈到的培训,谈到的职业发展的机会。

  主持人:您可以讲的具体一点,有的公司会讲到他有多少辆班车。

  马玉文:这个我们都有。我想在这里说的一句话是说,我希望我们学生看重更多是机会和什么样的公司,因为我始终坚信,为什么样的公司工作,一个什么样的工作机会,总要比关注我多挣几毛钱重要。

  主持人:而且像我们在公司工作的时候,有一句话感受比较深,不要问公司为你做了一些什么,而是首先要想到你为公司做了些什么。

  马玉文:是这样的,应该这样考虑问题的。但是在同学们择业的时候,可能首先要问自己一个问题,说我要什么,我要的是选择一个机会和一个好的公司,还是我要的是钱,其实他们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和不同的诉求。

  主持人:很多公司喜欢招大学生,是因为他们有创新意识。我想问一下金佰利公司,在创新意识上要求高吗?

  马玉文:当然,而且我认为这种创新应该是我们这种企业,我们公司有130多年的历史,如果在这样一个老牌公司130多年,你没有创新意识,你是不能永保青春,你要想报纸这个企业发展,保持它的活力,创新是最重要一项。

  主持人:创新意识方面我们是有相应培训,还是有这个工作氛围?

  马玉文:都有,特别是在工作氛围里面,其实我们谈到这方面的东西蛮多的。我想补充一句话,刚才我谈到的关于薪酬的问题,然后我再回到这个话题里来,我不想大家有一种错觉,好像我们金佰利中国给的工资比别人低,其实不是这样的,我认为我们给的工资,在我们同等的公司当中去竞争,是有竞争力的。

  回到刚才说创新,其实创新这个东西,除了培训之外,而且更多的是工作氛围,还有公司的那种推动,公司你要崇尚创新,你要推动创新,这个东西要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从人力资源管理角度来说我们有专门有一个奖项,是年度奖,这个叫特别贡献奖,这里面就包括哪一个员工他如果因为创新,无论这种创新是什么,哪怕这种方面很小,比如对机器上某一个部件做了改进,因此改进了效果或者改进了成本都叫创新,我认为创新是在每天,每一个时间里面,每一点一滴当中这种创新都是需要鼓励。

  其中我们这个特别贡献奖里面专门提到要奖给有创新的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