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精子库存量匮乏 进大学贴告示征献精员(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0:41 北京青年报

  前天晚上,一张“征集献精员”的告示贴上了某大学的学生公寓广告栏,告示宣称:每次供精合格可给予200元的误工和交通费。

  昨日下午,记者在某大学5号宿舍楼广告栏看到了征集告示,告示上对于捐献者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供精者须经过7个筛查步骤,首先进行三次精液常规分析和一次冻融实验,若两次精液常规分析和冻融实验合格,即留取血、尿和精液标本。如体检合格,实验室检查也正常,供精者才可被录用为正式的献精员,填写体貌登记卡。献精员在冻精6个月后要进行HIV复查。

  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同学对于告示内容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据在场的学生介绍,前天晚上他们就看到了这张告示,当时同学们都很好奇。当记者问及是否有同学愿意应征时,一位男同学回答:“可以去试试,但步骤太麻烦了。”旁边一位女同学则转过脸,表示女生看到都觉得不好意思。

  昨天下午,北医三院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征集献精员”的宣传单张贴以来,前来报名的学生很多。由于对于捐献者要求很严,所以体检后只有半数学生的精子能采用。这名工作人员还说,精子库很早就设立了,但库内的精子量却非常少。“造成精子库存量匮乏的原因,主要是人们不能正确看待这件事,很多人认为向精子库捐献精液是件见不得人的事,其实这和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一样,是公益事业的一项内容。”这名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建立精子库有很多好处:一是提供“生殖保险”,为计划生育这一基本国策开拓了广阔前景。冷冻精子可贮存20年,由此可使大量男子放心做结扎手术。二是有利于优生,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各种遗传性疾病约4000余种,选择健康的精子可使患有遗传性疾病男子的妻子受孕,杜绝父方的有害遗传。三是为解决男性不育症提供了有效的方法。四是为优生学提供了科学依据。

  另外,捐献精子绝不是“有偿捐献”。这就与献血一样,接受捐献的一方给捐献者的适当补助,不是对捐献的报酬,而是对捐献身体组成部分的补助。如果将这种补助认定为有偿,就有悖于人体组织和器官不得买卖的法律精神,是违反法律的。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