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年创业梦想 创业故事征集正文
我的创业理想:让更多人接受素质教育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9:51 新浪校园

  作者:谢占福(北京)

  由于中国传统教育制度的特点,我们在学校接受的教育是应付考试。但我有个理想,是想让更多人接受素质教育。其实,从小学到大学,我都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考试对我来讲算不上什么难事儿,可以说我是轻轻松松读完了大学。我对素质教育的关注是从进入科利华开始的。

  那是2000年4月,我从大连来北京,慕名到科利华求职,竟很顺利地获得录用,第三天就开始上班了。当时我所在的部门是网校,由于工作的原因,我开始关注并研究教育。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应试教育存在这么多问题。不行,这样的教育非改不可。这事儿既然让我知道了,我就不能不管。我要为所有的孩子提供他们真正需要的最好的教育,把所有的家庭从教育孩子的苦恼和重负当中解放出来。当时,科利华基本上还是在赚应试教育的钱,这不是我想做的,于是我在工作了两个月之后选择了离开。

  那时候,我还不知道应该怎样去解决应试教育的问题。

  迫于生计,我又去了另外一家公司。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萌生了考研的想法,多充点电总不是坏事。听人说,考研有不少黑幕,MBA还算相对透明一些,于是我就选择了MBA。经过四个多月一边工作一边备考,我居然顺利考取了北京大学的2001级MBA。接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做了一个决定,辞职写书。我觉得我们的教育太缺少人生指导的内容,很多青少年关于人生的认识都是很感性、很零碎的,同时也可能是很片面甚至错误的,于是他们就会感到迷茫,就可能误入歧途。我想写一本书,希望能以最令人信服的方式告诉人们关于人生的最具根本性的东西,就象一幅关于人生的地图,给行走在人生路上的青少年朋友以最必要、最有价值的指导。为了写这本书,我做了大量的工作,仅收集资料就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在写作的过程中,每一个主题甚至每一句话都要经过反复地推敲。我总在问自己:这个主题是不是非常地重要?我要说明的观点究竟是什么?它的道理在哪儿?我们如何才能把它体现在行动中?就这样经过了近三年的时间,一本名为《捷径——带上地图开始人生旅程》的书终于在2003年与读者见面了,尽管它还很不成熟,但却自有其价值,我准备在以后的时间里继续完善它。

  书的出版仅仅是朝着我的教育梦想迈出的第一步。我很清楚,尽管读一本好书可能会改变人的一生,但这种可能性并不大,更多的人只是在阅读的过程中感到了一点点热血沸腾而已。如果要产生持久的改变就需要有持久的时间,于是办学校,而且是寄宿制学校,就成了我最好的选择。

  可是,究竟应该从哪里入手呢?

  我当时认为,中小学有高考这根指挥棒,很难按我理想中的方式去办。于是,只能办大学。确定了这个思路以后,我就在想如何将它付诸实施。在尝试并否定了多种方案以后,我找到了一条基本可行的路:合作办学。经过多方联系和艰苦谈判,2003年8月20日,我终于与北京某民办大学达成协议,在东方大学城创办阳光素质教育分院。家人对我很支持,三个兄弟拿出了他们多年辛辛苦苦积攒的二十万元让我创业,我也雄心勃勃准备大干一场。

  然而,招生工作开展得并不顺利。

  此前不久,我曾经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午间一小时》节目谈过我的办学理念,得到过比较热烈的反响。于是,我就想通过各种媒体将我的办学理念尽可能广泛地传播出去,让学生和家长认识到它的好处,最终选择到我们学校就读。可是,我们与很多家媒体的联系都没有结果,万般无奈,只好在新浪网打了几天的广告,在北京站设了个招生咨询处。日子一天天过去,咨询的人不少,报名的人却廖廖无几。转眼就到了九月中旬,别的学校已经陆续开学了,我们的学校才只有几个学生报名。走投无路中,我再一次求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又在《午间一小时》做了一期节目,讲到学校的处境,以及即使不收学费也要将素质教育进行到底的决心。然而,这一切努力都没有使学校的境况有明显的改善。

  办学初筹集到的那些钱已经花得差不多了,几个员工的工资开始成了问题。学校的出路在哪里?我苦苦思索却想不出好的答案。那时,正值十月秋高气爽的日子,天很蓝,很美,走在路上,我总觉得这景色与我无关,我的心里正遍布着乌云,不知道何时才能消散。在情绪最低落的日子里,有一个员工让我深怀感激。她叫武慧敏,从8月底就开始跟我创业,一直都是任劳任怨。当我从办学经费中挤出一点钱给她发工资的时候,她总是推辞,希望我能多支撑一段时间,把学校办起来。后来,她在11月份结婚的时候,我竟然连100元钱都拿不出来,因而也未能参加她的婚礼。至今,我仍心怀愧疚。

  后来,我不得不把学校停掉了。做出这一决定是很艰难的,就象亲手扼杀自己的孩子一样。但我清楚地知道,我必须重新选择。尽管第一次创业让我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但我从中得到的锻炼却是从别处得不到的,举步维艰的日子让我学会了豁达和坚韧,我相信,起步的艰难只会让我以后的路走得更稳。

  那时候,我从一个朋友处得知,河北某集团的老总对教育很感兴趣,自己办了好几所学校。于是,我便上网查看相关的材料,看过之后真的是激动莫名,就像在黑暗中走了很久突然见到了一处亮光。我在心里说:太好了,实在是太好了!他们一直在做的不正是我一直想做的事吗?他们既有自己的幼儿园、小学、中学,还有自己的大学。多好的舞台呀!我决心要在这个舞台上施展自己的才华,将自己的教育梦想一步步变成现实。

  于是,我开始毛遂自荐。

  这个过程并不顺利,前前后后竟达三个月之久。

  期间,我去他们在北京办的大学五次,去石家庄总部四次,终于在2004年2月到该集团总部任职。我再一次感到雄心勃勃,躇踌满志,再一次想要放开手脚,大干一场。

  然而,现实并不像媒体宣传的那样,更不像我自己想象的那样。那些吸引我的、被我深深认同的教育理念并没有真正付诸实施,有的只是轰轰烈烈搞了一阵子就不了了之了,还有的已经完全背离了当初的构想,只留下一些有形式而无内容的空架子。了解到真相以后我并没有太多的灰心失望,反而更加感到这是一个巨大的机遇,给我留下了足够的把理想变成现实的空间。于是,我便一次又一次进言,一次又一次想争取一个合适的位置能够让我将理念付诸行动。然而,每一次都没有结果,顶头上司对我的否定更加让我看不到希望。实在是无计可施,我只好在争取了四个月以后选择了辞职。

  当然,选择辞职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那时已经有了一个新的创业计划。

  这次,我不再以大学为切入点,因为,现在由于公办学校连年扩招,民办大学的生源已大幅度减少,竞争也日趋激烈,一个新的学校很难在这里找到生存和发展的空间。通过对教育领域的分析,我看到了这样一个事实:每年有近50%的初中毕业生上不了普通高中,他们因此无法通过高考上公立大学,但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渴望接受高等教育,于是,民办大学将是他们最终的选择。然而,在初中与民办大学之间缺少一条直接的通道,这些人常常要走一段弯路,先上职高、技校或中专,然后再上民办大学。如果开办民办大学的预科班,使那些没考上普通高中的学生能够在这里直接为进入民办大学做准备,这必将会受到他们的欢迎进而拥有巨大的市场。于是,我决定开办民办大学的预科班,学制两年,主要实现两个目标:首先帮助每个学生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且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解决他们学习动力的问题,然后帮助他们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打下必要的知识基础,解决他们不会学习的问题。只要这两个目标能够顺利实现,他们就会有能力完成民办大学的学业,进而有可能找到一份自己比较喜欢的工作。

  说干就干。

  这时已是2004年6月。我和几个创业伙伴一起凑的不到两万块钱只能用来招生,要想把预科班开办起来必须找到一所合作学校。我们开始时选择了北京的一所民办大学,他们对这个市场并不十分看好,只是同意我们先做招生宣传,并没有与我们签订合作协议。我们虽然觉得这样不够稳妥,但由于相信只要招到了学生一切都好解决,也就开始进行招生工作了。

  我们采取的第一个步骤是在中考期间到各考点向考生散发我们的宣传材料。我们找了很多兼职的大学生,一共发出去近6万份宣传材料。我们天真地认为,即使有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的人对我们的学校感兴趣,我们就可以开班了。然而,材料发出去以后,只有几个打电话咨询的。大概还不到时候吧,我们这样安慰自己,等中考成绩出来以后就好了。然而,中考成绩出来以后依然没有咨询的。或许要等到高中录取分数线下来以后吧,我们依然抱着侥幸心理。然而,结果还是没有人报名。

  眼看已经进入8月份了,不但招生工作没有任何进展,合作学校方面又出了问题,那所民办大学说什么也不跟我们合作了。实在没有办法,我只能赶紧联系别的学校。我找来了北京所有民办大学的名单,挨个打电话联系,一遇到有意向的马上过去详谈。事情进展得很缓慢,经过了几次失望之后,我的创业伙伴们开始动摇了,相继离我而去。家人和朋友也纷纷劝我改弦易辙,重新找份工作。然而我不想放弃,我已经对其它的工作提不起丝毫的兴趣,同时,我也相信,许多人之所以失败,是因为他们没有看到,他们放弃的地方离成功有多么近。

  8月19日,情况出现了转机。我把电话打到北京涉外经济学院,说了我的想法,他们挺感兴趣,约我过去详谈。事情进展得很顺利,第二天,我们就签订了合作协议,由我来负责创办北京涉外经济学院大学预科班。要想做成点事情,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团队是不行的,我在中华英才网打出招聘广告,希望能找到几个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创业。

  招生工作还在继续进行,我得知北京市有1.4万名初中毕业生尚未被任何学校录取,正在重新填报志愿。我得想办法与他们取得联系。我们学校在昌平,先找昌平区中招办。我一连去了三天,软磨硬泡,想要一些未被录取的学生名单,可是不管怎样人家就是不给。时间不等人,我只好放弃昌平,赶赴市中招办,可那里的口气更强硬,一点通融的余地都没有。我知道,没有熟人,没有润滑剂,这事很难办成。后来,终于通过某个学校的关系在另一个区的中招办拿到了几百个学生的名单,然而已经晚了,都8月26号了。赶紧打电话,可是他们大都已经去了别的学校。不过还好,有几十个学生的家长同意领孩子到学校来看一下。

  于是,赶紧准备接待。

  8月28号,周六,预定学生报到的日期。刚8点钟,我们正在做准备工作,就有位家长开着车带着孩子来看学校了。我们感到很振奋,心想这么早就有人来,今天一定能到不少人。热情的介绍过后又领着到处参观,忙活了半天,家长挺满意,那位同学却似乎不太感兴趣。到后来,家长说回去取行礼,开车走了,我们开始等下一个人来。可左等右等,却再也见不到人。再打电话询问,不是没人接,就是说有事儿来不了了,还有的说孩子只经到别的学校军训去了。

  总之,两天时间,只有一个外地的学生报到入学,那个曾看过学校的学生因为不满意学校的条件最终没有来。

  怎么办?

  历史似乎在重演,我好像又回到了去年这个时候的处境。但我深知,今年已经有很大的不同:今年的路比去年的更有希望,今年一定要走下去。

  我一边给我唯一的学生安排学习计划,一边继续招兵买马、扩大宣传,做招生的准备工作。本想在9月底开班,没有成功;又想在10月底开班,还是没有成功;再次争取在11月中旬开班,依然没有成功。这期间遇到了许多困难和问题,我们的几乎全部努力最后都付诸东流。许多同事来了又走了,我欠的债也越来越多,要钱的电话也多了起来,万般无奈,我只好拆东墙补西墙,然而,可拆的墙已经越来越少了。我常常不得不向家里要钱,这是我很不情愿的事,即使在上大学的时候,我都很少向家里开口要钱,基本上靠自己打工赚取生活费。但为了我的教育梦想,我必须放弃所谓的面子,当然我也深信,这些钱我是绝对偿还得起的。

  日子虽然过得很艰难,但依然过得很快,转眼就到了2005年,我开始花大力气做寒假招生的工作。我在几所大学找了近百名学生做我们的兼职招生宣传员,他们将在寒假里回家针对初中毕业或初三年级考高中没有希望的学生宣传我们的学校。如果进展顺利,我们将在2月底开班;如果不顺利,我们可能要等到9月份甚至更晚。但不管怎样,我都是满怀信心的,我知道我们的努力并没有白费,我们学到了许多经验,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们的团队,我们的力量正在逐渐强大起来。我相信,成功已经离我们不远了。

  如果大学预科班办好了,我们还将创办自己的大学。我们要让那些传统学校里所谓的“差生”都能有一个光明的前途,从而减轻学生、家长和老师身上来自应试的压力,使素质教育真正得以推行。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