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葛剑雄教授山东理工大学讲读书与行路(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3:52 新浪校园


葛教授山东理工大学讲“读书与行路”

  “……今天,葛教授报告的题目是《读书与行路》,下面,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葛教授为我们作报告。”10月28日晚,山东理工大学三号教学楼报告厅内座无虚席,两条狭窄的过道和报告厅东西两侧的入口都被热情的同学们挤得水泄不通。王学真副校长的话音刚落,报告厅内紧接着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葛剑雄先生的《读书与行路》专场报告会在众人的期待中拉开了帷幕。校党委书记范跃进、校团委负责人以及各院系教师及同学近千人一起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学真主持。

  报告中,葛教授结合他的人生经历,谈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切身体会,深入浅出地告诉了我们读书的目的和方法,如何有选择的读书,如何在读书中获取知识,以及如何在读书中了解社会,认识自然,如何在读书中增长才干,进行考察研究和行社会实践。葛教授关于读书一为娱乐,二为求知,三为研究的道理更是精辟入里地道出了读书的目的。读书与行路是我们人生中所必不可少的,不管学什么专业,这两方面都是基本功,也是我们终生的乐趣所在。最后,葛教授寄语当代大学生:读好书,行好路,让读书与行路成为人生永久的追求,愿我们永在路上。报告会上,葛教授独特的人格魅力和丰富广博的人生阅历深深地感染了同学们,报告厅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报告会后,葛教授还对同学们提出的我国目前的研究生教育现状、“行走作家”、当代大学生应读的几本书等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详细地解答。

  葛剑雄先生现为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1999年至今兼任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并任国际历史人口委员会委员、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历史学会副会长等。从事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等方面研究。著有《西汉人口地理》、《中国人口发展史》、《千年之交在天地之极:葛剑雄南极日记》等论文百余篇。2000年12月曾作为人文学者参加了中国第17次南极考察队赴南极考察。2003年2月担任CCTV、凤凰卫视大规模电视行动《走进非洲》的嘉宾主持。在历史地理研究及普及方面作出了贡献。1990年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教委授予“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所著《中国移民史》(主编、第一二卷作者)于1997年获上海市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一等奖,1999年被中宣部评为“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