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聚焦大学里的贫富差距:贫困生三餐花费不到4元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 15:5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花费的差异

  贫困生:月生活费有人不足200元

  富裕生:月生活费高的超过千元

  “别人下餐馆,穿名牌,玩手提,而我们这些贫困的学生,吃饭捡最便宜的,穿衣只为保暖,贫富悬殊太大了,说心理平衡那是骗人的,但现实就是这样残酷,不平衡又能怎样呢?”在调查中,海南大学农学院张同学一番话颇具代表意义。在这次调查中,前三个问题是:你的月生活费是多少?你平时的买衣标准是什么?你平时吃饭标准是什么?(具体见附表)而最终的结果十分悬殊:贫困学生月花费不到200元,甚至更少,而部分富学生月花费在千元以上,两者相差足足800多元。同时,有22%的学生表示只在学校吃饭,一天的餐费多为5—8元,有的还不到4元钱,而经常下馆子吃饭的学生一顿饭花销就在80元以上。

  海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同学说,作为一个男生,他每天饭费只有3块钱:早饭5毛,午饭1.5元,晚饭1元,别人吃菜喝汤时,他只能远远看着。

  记者从海师学生处了解到,该校的贫困生总体比例达到了25%,“热作两院”的邱副书记指出,他们学校的贫困生总体比例在25%左右。在采访中,一些老师告诉记者,这还是最保守的数字,实际上贫困生比例还要更高些。

  海大、海师、两院(海口校区)的有关负责人说,高校贫困生多来自农村和城市下岗职工的困难家庭,一些贫困生家庭全年的收入,即使全家人不吃不喝,也不够交一年的学费。而家庭较富裕的学生一年的花销是贫困生的数倍,由此而带来各种差异也鲜明地凸现出来。

  学习的差异

  贫困生:成绩多数比较优秀

  富裕生:成绩多数不太突出

  问卷调查和采访中,大多数学生认为贫困学生大多生活简朴,学习勤奋刻苦,成绩一般比较优秀,而富裕学生一般花钱大手大脚,成绩不太突出。 可是并非所有的贫困学生都成绩好, 华南热带农业大学(海口校区)的邱副书记说,在他们学校,有的贫困生,学习成绩不见得就好,反倒有些富裕学生成绩不错。而针对两种观点,同学们各有说法。

  海大的王同学说,自己来自西南部的一个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小时侯就薄弱,和那些家庭条件好、基础教育好的同学相比,自己肯定就占下风了。他说,在很多周末和节假日,有钱的同学结伴出去玩,但是他自己还在自习室里苦苦学习,可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却才50多分。

  海师外语系的伍同学说,由于生活所迫,贫困生需要为解决温饱,花去大量的时间做勤工俭学,这样势必会耽误时间。而海大的郭同学说,他算是个富学生,用着近万元的笔记本电脑,他认为自己眼界开阔,涉猎广泛,掌握的知识远比那些一味死学的贫困学生多。

  海南师范大学教育心理专家申自力说,人的潜意识里总需要获得一种自我满足、自我价值的肯定,贫困生由于经济上不能得到满足,得不到肯定,他们就通过学习成绩来实现自我满足,这是一个普遍心理。

欢迎大家在这里发表看法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