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高三女生被哈佛提前录取是素质教育的胜利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20:58 中国青年报

  文/徐晓

  “我可以自信地说,我的综合素质是复旦附中最好的,即使和美国本土录取的学生相比也毫不逊色。”这是高三女生汤玫捷自信的话。汤是国内第一个,也是今年全亚洲仅有的两名被哈佛大学提前录取的学生之一。素以严谨闻名的哈佛大学凭什么提前录取“这个在复旦附中400名学生的考试中只能排百名左右的女生”?原因很简单,“打动哈佛的并非优异的学习成绩,而是超出普通学生一大截的综合素质和能力”。(12月28日《重庆时报》)

  汤玫捷被哈佛提前录取昭示着素质教育的胜利,也预示着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应成为我们教育发展的方向。在一些地方还把升学率作为衡量教育水平的惟一指标时,汤玫捷的成功无疑具有极大的示范效应和启示意义。

  当内地多数地方还在以时间加拼命来获取高分时,当一些学校为了分数连学生周日休息的时间都被剥夺时;当一些老师以影响学习为借口,连报纸电视都不许学生看时;当一些学校把校园封闭得像牢房一样时,汤玫捷却在当语文教师的父亲熏陶下,从小博览群书,养成了深厚的文学修养,演讲、作文、艺术也成了她擅长的领域;更幸运的是,汤玫捷从小生活在环境非常宽松的上海,以及素质教育搞得十分扎实的学校:小学时便在上海最为知名的电视台任少儿频道记者;初三时获得“上海十佳好少年”奖;在高二举行的上海高中生辩论赛上,她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杰出的语言能力荣获最佳辩手称号。此外,她还在艺术类、文史类、应用类等多个方面荣获市级、国家级奖项,是上海市被授予“市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荣誉最多的学生。

  什么是素质教育?能使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就是素质教育,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的教育就是素质教育,而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根本。

  人的素质包括很多方面,但是其核心是创新能力。人的全面发展,是古今中外无数智者所憧憬的社会理想。亚里士多德认为,教育的基本目的是智力的发展和自我完善,文艺复兴时代的理想是造就“全能的人”。卢梭、席勒、傅立叶等资产阶级思想家也把全面发展的人作为崇高教育目标。有教育家将学生的能力分为三个领域:知识领域(知识和智慧)、技巧领域(操作和技艺)和情意领域(价值观、审美观、兴趣和习惯等)。一般来说,凡是优秀的人物和创新型人才在上述三方面都是全面发展的。爱因斯坦是著名的现代物理学家,可是他在小提琴演奏方面的艺术成就几乎与专业演奏家齐名。泰戈尔既是著名的诗人、画家,同时又是化学家。这些说明,当人拥有的信息量越大、素养越高,思想就越开阔,成就也就可能越大。

  无数事实表明,全面发展的素质是通过广泛的专业知识和各种社会活动的参与学习获得的。汤玫捷曾作为学校公派的交流学生,赴美国西德威尔高中留学一年。离开学校的时候,汤玫捷已经是学校短曲棍球、长曲棍球、篮球三支球队的主力。虽然平均每天要花掉3个小时参加正规训练,周末甚至有可能花8个小时去其他州参加比赛,但这些活动并没有影响她的学习,相反,作为一种进取意识和合作能力赢得了哈佛的认可。

  全亚洲仅有的两名学生之一———复旦附中高三女生汤玫捷被哈佛提前录取了,并且她获得了哈佛大学最优厚的入学待遇———每年4.5万美元的全额奖学金资助。希望这一消息对应试教育是一个触动,并让更多的教育工作者能真正推行素质教育,从而让更多的人从素质教育中获益。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大学有问题系列访谈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论坛百个爆笑签名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恋爱中,请勿打扰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