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关注明星进高校渐成潮流正文
聚焦:金庸请辞浙大文学院院长风波始末(附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4:33 城市快报


武侠小说家金庸先生 图片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核心提示:连日来,海内外多家媒体报道了有关金庸先生辞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和博士生导师的消息。记者日前赴香港拜访金庸了解到,由于学校未接受辞职请求,金庸目前仍是浙大人文学院院长。金庸告诉记者,早些时候他确实给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先生写过一封请辞信,但潘校长至今尚未同意。

  董健教授质疑“院长”头衔

  对于金庸辞职这一轰动消息,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董健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长出了一口气:“一场错位终于结束了!”

  从金庸1999年被聘为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直到日前正式要求辞去院长职务,董健对于金庸的这一持续了五年的“院长之旅”可谓了如指掌。董健甚至早在十天前就已经听说了这一消息:“去年,我就在媒体上对金庸的‘院长’头衔提出过质疑,媒体当时以‘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炮轰浙大人文学院’为题进行了报道,轰动一时。十天前,我在上海遇到了浙大一位老师,他对我说,‘你的炮轰起到了效果,金庸终于被轰下台了’!”

  部分老师曾反对金庸上任

  董健说,1999年,浙江大学聘请金庸担任人文学院院长,是因为该校的一位领导在香港工作时和金庸关系非常好,于是就促成了金庸来校任教这回事。

  “当时,浙江大学就金庸担任院长一事,意见很对立。有些老师认为,可以借用金庸的影响,扩大浙江大学这所以工科出名的学校人文学科的影响。而一些文科老师却坚决反对,他们认为,金庸的学识无法胜任院长职务!”董健说,当时他对此事的看法和那些文科老师是一样的:“我也很喜欢金庸的武侠小说,但他只是一个武侠小说家,他当院长根本不合适。”

  金庸历史讲演中错误百出

  金庸当上院长后发生的一些事情证实了董健的担心,2000年,金庸来到南京,到南京大学讲座,更证明了他这个在浙大教授隋唐史、中西交通史的院长实在名不副实。而且,更要命的是,金庸的心态也随着院长头衔的加冕发生了变化。

  董健说:“那一次,金庸来南京,我作为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全程参与了接待工作。在和他一起吃饭的时候,他一再强调,他是历史学家,而非小说家!后来给南京大学学生做报告的时候,我们本来想请他讲讲武侠小说,可是他一再坚持要讲历史政治方面的内容,后来,我们做了让步,他给学生们做了题为《南京的历史政治》的讲演。”

  “那天,金庸的讲演让在场所有人大失所望,可以说是十分失败。在讲演中频频出现的历史政治方面的错误引起了学生们不停哄笑,场面很是尴尬。当时,一位历史系的教授对我讲,以‘历史学家’金庸先生的水平,别说是院长了,在南京大学历史系当个副教授都不够格!”

  传言浙大学生对金庸不满

  有了那次和金庸的接触后,董健觉得,金庸最终离职实在太自然了!“我听说,金庸在浙大上课很少,由于学识原因,老师和学生都很有意见,他自己也感到吃力,加之金庸本人年事已高,他辞去院长一职是很自然的事情。”

  作家并非就是学问家,武侠小说家更不一定是历史学家。董健说:“我并不是反对作家担任人文院长的事情,最近王蒙先生受聘任青岛某大学文学院院长,我就很赞同,因为王蒙学识渊博,对于红学尤其有研究,他这个院长就没有受到质疑。”

  回味金庸的“院长之旅”,董健觉得令人深思:金庸小说的一大魅力就是对历史的戏说和演绎,可这正好和严谨、讲究实证的历史学研究是相矛盾的。这样一个善于给历史改个模样的小说家摇身一变,变成了历史学家,变成了人文学院院长,“实在是一场错位!浙大聘请金庸是一个错位,金庸受聘当上院长是一个错位,当上院长后,金庸心态发生变化,就更是一个错位!不过,金庸还算明智,自己提出了辞职,算是结束了这场错位!”

  自言辞职是因为年事已高

  日前,金庸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他之所以提出辞职,主要是考虑到几方面的因素。首先,是希望能让年轻人来担任人文学院的院长,因为自己毕竟年事已高。其次,金庸目前还担任着英国牛津大学中国学术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在接手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之前,金庸每年都有较多的时间在这所学府讲学和开展研究工作,但自担任浙大人文学院院长之后的5年半时间中,金庸去英国的时间减少很多,金庸希望自己2005年去英国的时间能多一些,又不希望空担浙大院长之名。

  金庸向记者表示,自己已经被浙江大学正式聘为教授,而且是终身教授,自己想做学问的愿望已经达到,如果要教学生,以教授的身份还是随时可以去上课,不一定非要以院长和博士生导师的身份才能给学生上课。

  可能留任浙大但不要酬金

  据了解,11月21日金庸在深圳接受采访时说:“我在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收了几个博士生,不够好,我现在也不教了,还把院长的官辞了。我这个人当官,不行。拜师,我很愿意;让我教别人,我就不愿意,也教不来。”

  据浙江大学一名学生回忆,两个月前她曾陪同金庸先生去丽水,便听老先生说起过要辞职的事情,当时还以为是开玩笑,却不料金庸真有此打算。

  金庸告诉记者,他于今年9月初给潘云鹤校长写了一封信,信中讲明了自己辞职的理由。据记者了解,金庸在信中表示自己“没有为浙大做多少贡献,辜负了潘校长的期望”等等。

  记者询问金庸,在浙大热情挽留下,他还会不会坚持辞职。金庸回答说:“如果他们一定要留我,我会考虑他们的情意。但我不会再要浙江大学一分酬金。不管是不是继续担任院长,我还是会抽时间去浙大开讲座,做学问,我毕竟还是浙大的教授。”

  浙江大学表示想挽留金庸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相关负责人日前证实了金庸先生请辞的传闻,但表示校方对其辞职请求尚在考虑当中。这位负责人表示,校方非常希望金庸先生能够留下来,倘若金庸真要辞去职务,院方首先要考虑的是征求金庸的数名博士生弟子的意见,重新做学业上的安排。

  26日晚间,记者设法与潘云鹤校长取得了联系。正忙于公务的潘校长通过浙大新闻办主任徐有智向记者表示了以下意思:金庸担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以来,为浙江大学做了许多工作,其中包括招考博士生,多次到浙大给学生讲学,引进了多位世界著名的教授、学者到浙大讲学。由于金庸的加盟,提升了浙江大学在海内外的知名度。金庸在浙大的讲学也很受师生欢迎。因此,在金庸请辞后,浙大多次表示了挽留之意。浙大还在做金庸的工作,极力希望他能留下来。到目前为止,金庸依然是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的院长。综合《新快报》《金陵晚报》《文学报》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