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报告显示:中国大学生平均年消费超过万元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1: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 中国有关部门日前公布了《2004中国大学生消费与生活形态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大学生平均年消费至少在1万元以上,超过了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年收入。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由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及相关监测机构共同完成的这次调查共历时4个月,覆盖了中国34个重点城市的126所高校,有近1万名大学生接受了调查,其中城市生源和农村生源分别占58.2%和41.2%。此次调查专门针对大学生群体的消费取向、品牌观念、媒介接触、价值观念和生活形态等方面。

  调查显示,在中国大学生人均每学期消费4819元中,学费与学习用品支出占37.4%,用于考试培训的支出占5.6%,餐饮烟酒支出占24.2%,生活用品支出占5.7%。

  在笔记本电脑、移动电话等高档消费品类,大学生与18岁-23岁间的工薪阶层有着接近的拥有比率。调查显示,已经有超过60%的大学生拥有手机。有22.9%的大学生认为“与其他人相比,我的穿着更加时髦”,有67.1%的受访着者表示“喜欢追求富于挑战、新奇和变化的东西”。

  《报告》对大学生的日常收支平衡状况进行了调查和分析。有10.55%的人需要经常性借款。借款主要用于生活费、学费和交际费用三方面,所占比例分别为36.8%、17.5%、12.8%。

  通过被访学生的调查,报告认为,“借贷”、“信用”、“透支”等消费意识在大学生中增强。这种消费意识在大学生中兴起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整个社会越来越接受信用与信贷消费,这种思想影响了大学生。调查发现,不少大学生认为,“花明天的钱,实现今天的愿望,是符合时代的思想。”二是较高的城市生活水准和学习开支使得一部分学生必须依赖贷款才能完成学业。(完)

  (编辑:稻草人)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大学有问题系列访谈
·农村子弟的奋斗历程
·妹妹的男友爱上我
·话题:没作弊的举手
·恋爱中,请勿打扰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