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期健康正文
青春私语:抑郁情绪阴云不散 心理感冒了吗(3)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6:48 《青春期健康》

  学校和书本=抑郁的全部原因

  白菲 女 16岁 高二

  明年我就要面临高考了,可我心里一点底子都没有。而爸爸、妈妈都为我的日后做了种种设想,他们希望我能考上清华大学,最好是保送。哎,哪有那么容易啊,看到他们充满期待的眼神,我开始对学校书本产生恐慌,

  读书到底为了什么?难道是为了满足父母的虚荣心吗?我一个字都读不进去了,在最近的一次化学考试中,我是出乎大家意料之外,考出了75分。老师、父母都找我谈话,越说我心里就觉得越烦躁。

  终于有一次,我在自习课上逃了出来。我到街上闲逛了一天,还去看了一场电影才回家。那是我觉得最快乐自由的一天。

  父母从那天后整天盯着我,

  除了看书就是看书,同学的电话都不让我接听。回家途中,经过那座大桥,我真想跳下去一了百了。我每天都给自己计划不一样的死亡计划,我怕疼,怕死得难看,所以我想了很久都没有勇气。

  如果他们再逼我,我一定会死的。学校就像坟墓一样,埋葬了我所有的快乐。

  由学习上的压力引发的抑郁是最为常见的,它往往更容易出现在成绩优异的学生中间。往往他们都肩负着父母和师长很高的期望,这无形中会成为内心重大的负担。一旦这种负担超出了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他们就会出现对学习的恐惧和逆反心理。比较常见的是:不肯上学,不跟朋友交往,学习成绩下降,不做作业,甚至打架、逃学、离家出走等等。还有些同学会出现失眠、沮丧,甚至绝望而做出结束生命的傻事。

  此时你要勇于面对一个现实:那就是你患上抑郁症了。你最好找你的父母、老师、朋友谈谈这个问题,寻求一定的帮助。其次,你要认识到,学习并不是为了父母或其他,学习是你的兴趣所在,你为自己而学,为自己的前途而学。偶尔一次的失误并没有关系,从哪里跌倒了就从哪里站起来。如果你无法摆脱想自杀的念头,请找心理医生咨询吧,那你就能摆脱心理困扰了。

  “心药”治疗心理感冒

  1.给你的生活多一些快乐因子。家里尽量营造出温馨和快乐的气氛,你要多帮助别人,和父母和同学要相处融洽,在有时间的时候,多看一些幽默的书籍或电视,这能让你放松心情。尽量穿着颜色亮丽的衣服,或者改变一下你的造型。

  2.每天都抽时间去进行锻炼,跑步、骑车、上下楼梯等等,有了体力的消耗,心理压力也会自然减少。

  3.多跟快乐的人在一起,让别人的快乐感染自己,让自己也变得快乐起来。

  4.找专业的医生咨询,严重的时候要配合医生进行药物治疗。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人流手术真相(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