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期健康正文
青春私语:抑郁情绪阴云不散 心理感冒了吗(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6:48 《青春期健康》

  抑郁=意志薄弱?

  小张  15岁  高一

  在我上高中之前,是在温室里长大的,我是班上的优等生,父母的独生子。我家里的条件不错,基本上我的要求都能得到满足,特别是物质方面的。

  到了这所学校之后,我发现一切都改变了,我不再是老师的宠儿,班里有很多来自农村的学生,成绩总是很轻松地远在我之上。

  更让我郁闷的是,本来我是化学的课代表,可是老师却把这个小职务换给了其他同学,尽管我表面不在乎,可心里还是很不是滋味。

  我开始觉得读书没什么意思了,我沉迷于网络游戏中,只有在虚拟的争斗中,我才能找到自信。有一次在游戏室玩,被父母抓了个正着。

  我打算收收心再认真读书的时候,却觉得那些课本在我眼中都是一本本天书,我怎么看都看不进去。我开始整夜睡不着,都在看书,可考试成绩还是一团糟。我真的努力了,但我却什么成绩都没有,我太笨了,我这辈子都完蛋了。绝望的情绪,让我在冲动之下跳进了冰冷的河水中。

  幸亏有个路过的大学生救了我,他答应帮我保守秘密,并建议我去看心理医生。难道我有心理问题吗?我将信将疑地去了他所在大学的心理咨询中心,经过几次的治疗,我发现我心情好多了。

  “快乐人生方”预防心理疾病:

  一是从完善个人性格入手。不断陶冶个人情操,端正人生态度,保持乐观向上。接纳自己,肯定自己,同时要认识到人无完人,学会接纳别人的长处和缺点。

  二是遇事多层次、多角度地考虑问题。对一些问题从负面影响考虑过多会导致压力加大,从而产生的负面情绪强烈,会影响一个人的身心健康。

  三是锻炼身体和加强人际交往是避免抑郁的最好方法。除了心理因素外,导致抑郁非心理因素主要有:

  药物的副作用,经前综合症,节食减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人流手术真相(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