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下午你在干嘛--当代大学生午后时光调查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4:31 东西南北·大学生

  午后生活,忽然中场。有宽裕的时间,放松心情,散漫思想。

  午后生活,抱着吉它鬼混。一曲忧郁的民谣,一身流浪歌手装扮。浅吟低唱,任日影挪移。

  有人说,午后,大学生像一尾尾自由的鱼,像徜徉于蓝色天际的云。

  午后,他们做着什么,他们将做什么?

  近一个月来,本刊特约记者先后深入到大学生活的各个空间。经过对一千多名大学生的长镜头跟踪,零距离观察,本刊掌握了第一手材料,首次在全国范围披露出当代大学生鲜为人知的丰富、色彩斑斓的午后时光,也体验着他们的苦痛、欢喜、无奈和无聊,咖啡色的温情。

  男生说,休息好才能工作好;女生说,休息是美容的绝佳手段,没听说过“睡美人”吗?愈睡愈美丽。在调查中,记者惊奇地发现,休息从13:00持续至16:00,占据了大学生午后生活的相当份额。初步统计在50%左右,其间女生对此尤为喜好,多出男生6个百分点。

  当今是个文本时代,文凭泛滥,本本张狂。什么四级、六级,什么计算机等级证书。更加之以大学四年的压轴大戏:考研。它们或明或暗地与大学生的未来挂钩,牵动着他们的痛处。在一千多名被调查的大学生中,考研族的族群最为庞大。平均每十个中,便有四人正在准备或将要展开考研复习。记者见到一向纵酒豪赌的顽劣小子俨然成了模范的学生,而霸道风光的学生会主席也收敛许多,规规矩矩地背包上自习。莫非真如传说中所言:考研面前人人平等。

  网络,犹如一枚钢钉。它一诞生便死死地钉在大学生活中,难以自拔。午后如果你在某临近高校的网吧前等候,不一会儿就会迎来一拨一拨的大学生。网络,从数字虚拟出人文,从两维虚拟出3D。它是窗口,释放和追求,认识世界,让世界认识自己。午后,选择在网络里畅游的大学生约占15%。其中,游戏占6%,聊天交友占4%,获取信息占3%,其它占2%。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一个可喜的局面。全民健身运动红红火火。从小的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到大的篮球、足球。其间超人气当然要数足球。体育占大学生午后生活比重的10%,而足球就占到8.8%。特别是每逢国足落败,操场上就集聚着一大群足球小子。似乎只有踢足球,才能抛洒自己满腔的爱国热情。看来冲出亚洲,指日可待!

  午后,足不出户,蜗居斗室的也不在少数,占份额3%。自然,他们也不是闲着,枯坐参禅或长期发愣。他们两个、三个、四个聚在一处,打牌、下象棋、四国大战,Happy得很。打牌依然占有绝对优势,扑克牌甚至是每个宿舍必备用品。打牌中,升级又遥居榜首,占3/5强,他们的理论:劳心不劳力;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挖坑等瓜分了其余的2/5。

  除了上面“与众乐”外,还有2%的“自娱自乐”、“自顾恋爱”者借短信营造浪漫气氛。

  午后,他们懒散,抑或激情暗涌?

  数字应该已经给了我们答案。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人流手术真相(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