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丑闻缠身 互相攀比--校园文学遭遇浮躁症(图)(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0:56 北京娱乐信报

  公开叫板:“中国的《哈利-波特》”只是广告语?

  郭敬明抄袭案也许只是一个青春写手的丑闻,出版商并不会因此放弃校园文学这块“大蛋糕”。记者获悉,规模达10卷的长篇奇幻小说《异人傲世录》近日将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作者陈思宇为成都大学大二学生,出版商号称要将之打造成“中国的《哈利-波特》”。


陈思宇欲写出“中国的《哈利-波特》”

  据作者陈思宇介绍,该书写的是一个满身缺点的人在偶然的机会里走进了一个异空间,在那里跟一些非人类的生物发生了许多故事。这部作品最先在网站引起关注,点击率高达960多万次。谈到内地奇幻小说的出版,陈思宇有点伤感,“中国长篇奇幻小说的作者80%都在内地,但出版却都由港台地区完成,很少有内地出版社愿出版超过100万字的奇幻小说。”

  《异人傲世录》能否成为中国意义上的《哈利-波特》?《科幻世界》社长、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表示了肯定。他表示,在中国,幻想小说一直没有形成潮流,但现在陆续涌现出了大批幻想小说写手,他们普遍受过良好的教育,想像力和专业知识都很丰富,“我敢肯定,中国的奇幻文学在几年内肯定会大爆发”。

  但著名文学评论家朱大可却表示了自己的担忧:“奇幻小说因为在网络上盛行而被称为‘鼠标蠕动’,这次出版社出版该书在某种意义上标志着奇幻小说的破茧。但我也担心,有些作品离开网页可能就失去了生命。”更有业内人士对此持慎重态度,“中国的奇幻文学土壤没有欧洲那样深厚,这样种下的种子到底会结出怎样的果实,只能等待市场的检验。现在空谈什么‘中国的《哈利-波特》’,更多的只是出版商的一句广告语而已。”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