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丑闻缠身 互相攀比--校园文学遭遇浮躁症(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0:56 北京娱乐信报

  日前,北京一中院判决上海大学学生郭敬明曾发行100多万册的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为抄袭之作,顿时引起文坛一阵哗然,也重新引起了人们对校园文学的关注。记者了解到,近来将要出版的一些校园文学作品也存在着叫板攀比、自曝家私等问题,业内人士称,国内的校园文学已经患上了严重的“浮躁症”。

  抄袭丑闻:“80后”作家旗手已经倒下?

  郭敬明现为上海大学学生,《幻城》、《梦里花落知多少》等小说作品让他声名鹊起,并赢得“‘80后’作家掌门人”的美誉。

  但从去年开始,有关他的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自北京女作家庄羽的《圈里圈外》的消息就层出不穷。上周,北京市一中院终于对这起众人关注的抄袭案作出判决:郭敬明和春风文艺出版社侵权成立,应立即停止出版和发行《梦里花落知多少》,并共同赔偿作家庄羽20万元。


被认为是“80后”作家旗手的郭敬明,如今被抄袭丑闻缠身。

  法院认为,从两部小说的人物关系看,郭敬明在创作《梦》时,剽窃了《圈》中主要人物关系的描写,侵犯了庄羽的著作权。两部作品存在12个主要情节相同或实质上相似,郭敬明在小说情节上抄袭了《圈》。此外,在小说的一般情节和语句中,两部小说有57处相同或者相近似。

  此案的判决是否意味着这位曾经红极一时的“80后”作家旗手就此倒下?和郭敬明同处上海大学的作家葛红兵对此很是痛心,他认为,之所以有这样的事情发生,还在于现在的年轻人太急功近利,太想出名了,以至于忘了一些创作原则。他同时表示,“作为上大的一名老师,我还是希望郭敬明能吸取教训,其文学路还没有走到尽头呢。”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郭敬明虽然在创作上很有天分,甚至一定程度上引领了青春文学的文风,但他在近来的创作上已经出现疲态,“《》的出版是一个信号,在此书中,郭敬明已经不是作者的身份,而是变成了‘监督’”。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