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吴章鸿系列教育丛书正文
青春菩提:在逆境中打开成功之门的四个锦囊(3)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0:35 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

  三、丰富生活,转移对逆境的注意力

  逆境,像一片片乌云,笼罩在一些初涉人世的年轻人头上。如果你的注意力过于集中在这片“乌云”上,就可能产生不健康的心理定势,甚至神经质现象,而改变这种状况的最好方法就是改变对逆境的注意力。

  1.遗忘处理转移法。生活是不断变化的,人总是在“遗忘——记忆——遗忘”这样一种循环往复中生活的。然而,生活中又确实是需要“遗忘”的。当你身陷逆境时,不要为自己的思想留有大块时间,应该让自己忙碌起来,使自己在忙碌中遗忘掉痛苦的事情。这样,你就会信心倍增,干劲十足,慢慢地快乐起来。

  2.积极交往沟通法。逆境中的人常有自卑感,他们害怕与人交往,这往往会使自己的处境雪上加霜。毕竟,人是社会的人,希望得到关心和注意是人类行为的基本动机之一。关心别人,帮助人家满足需要,这样你在他人生活中的重要性就增加了,自然别人也就会来关心你、帮助你,这不仅有利于你沟通感情,促进心理健康,还有利于你自己走出逆境。

  3.环境脱敏娱乐法。当你身处逆境又深深陷入自我烦恼之中时,不妨通过改变自己的生活环境或生活方式来娱乐,从而使情绪得到排解。

  四、积极探索,寻求改变逆境的方法

  刘珍毕业于电子学校计算机专业,初到广州时,她自信能找到满意的工作。然而经过几个月奔波,她感到自己所学的知识在这个繁华的城市里是那么陈旧。于是,她一次次与机会失之交臂。

  而对于普通工作,刘珍又根本看不上眼。原因是工作太辛苦,住的太差,吃的又不好,工作时间太长等。终于,她打起包儿回家了。

  像刘珍这样的年轻人找不到工作不是因为工作难找,而是自我感觉过于良好,吃不了苦,受不了气,适应环境和独立能力差,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她对父母的依赖思想,总认为自己有一条退路,受一点挫折就考虑回去,没有改变逆境的雄心壮志。天上不会掉下馅饼,惟有自己积极探索,抓住解决问题的“牛鼻子”,逆境才有可能向顺境转化。

  1.扪心自问反省法。逆境是一位严肃的老师,它能为我们提供一个重新认识、评价自己的反思机会。为何会陷入逆境?是自身的原因,还是社会的原因?若是自身条件不具备,可以通过及时修正目标而脱离逆境。如果自己的性格不适宜干推销工作,却偏偏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推销员,岂不是扬短避长吗?发现自己的长处,把自己的长处用在刀刃上,是十分重要的。所以,满怀信心并不是说一味盲目行事。成功地脱离逆境,还取决于你能否准确地分析自己的情况,正确地认识自己的长处和短处。

  2.努力学习发奋法。“书到用时方恨少”这句古训,用来描述一些年轻人走上社会后的心态是再恰当不过了。由于知识储备不足,一些年轻人在求职路上到处碰壁,就不由得后悔起来:“在学校我怎么就不知道学习的重要?现在想抽点时间把以前未学好的知识重新补回来,却既没有时间,也找不到像学校那么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了。”能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无疑是好的,但为自己不能学习找借口就说不过去了。要知道,时间犹如海绵里的水,要挤总是有的,更何况在当今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更新的速度是日新月异的,学习不仅仅是在学校里的活动,还是贯穿于你整个人生的大事。努力学习,使自己具有真才实学,是助你脱离逆境的最重要方法。

  3.自我推销脱颖法。当然,有时候,某些不良的社会因素也会把一个才华横溢的人压制在逆境里。这时候,你顾影自怜,徒发怀才不遇的感叹又能如何呢?有不少成功人士在逆境中决不怨天尤人,而是肯定自我价值,积极地进行自我推销,从而脱颖而出的。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难道没有伯乐,千里马就要老死于槽枥之间吗?大胆地推销自己吧,艺术地推销自己吧,成功之门在等待着你去打开呢。

  吴章鸿点评:

  孩子:如何在逆境中,在困难条件下争取胜利和成功,这篇文章中告诉你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你要仔细看看,并在你的实际生活中尝试一下,你会产生共鸣的。取他人之长的借鉴之举,也是一种好的学习方法。

  做人是件不容易的事。要想做个有品德、有才华、有学识的人,更是件很辛苦的事。但是,妈妈希望你要正确对待前进中的困难和挫折,既要在思想和能力上重视,更要心理上藐视,决不能被它所吓倒!成功,来自于你对所选择的专业的由衷热爱,并肯为它付出一切心力!孩子,你要加油哦!

  人的一生说长也长,说短也短。妈妈希望你的一生过得充实而愉快,生动而有意义,总有鲜花和掌声相伴相随,那该是多么美妙的人生旋律啊!

  妈妈这辈子最好的年华已经流逝,有许多的遗憾萦绕在心头,只有把所有对人生的憧憬、 希望和爱全部寄托于你!看到你成功了,妈妈的心就满足了!因为妈妈此生的最大心愿,就是尽自己所能给你创造一个好的人生起点!

  孩子,把妈妈这一份对生命的爱和追求,倾注在你的生命过程中吧!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