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吴章鸿系列教育丛书正文
青春菩提:在逆境中打开成功之门的四个锦囊(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0:35 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

  二、超常思维,强化对逆境的认识

  清晨,建国像往常一样,匆匆起床,踩着点儿走出家门。其实,他今天没有必要起这么早,更没有必要去上班,因为他昨天已经被通知下岗了。

  他今天演的这场“戏”,是给人家看的,怕人家笑话自己——唉,怎么大学生也下岗了?

  初涉工作就下岗,对此,你有理由发几句牢骚,乃至于伤心一阵子,但不能一味地怨天尤人。你的思想要想适应形势的变化,就必须不断地调整自己的思路,尽力克服由传统因素和思维方式所形成的惯性,这样才能有效地摆脱逆境,最大限度地避免逆境对自己造成不良影响。

  1.寻找楷模激励法。一个人努力向前去实现自己的目标,总遇到逆境。有不少声名显赫的人物也是从逆境中打开成功之门的。邓小平伟大光辉的一生真是历尽坎坷,他在政治生涯中曾受到三次严重的挫折。当一位外国记者问起他“三落三起”的感受时,他风趣地说:“如设‘东山再起’的诺贝尔奖,我有希望获得!”你看,邓小平的心胸多么广阔,想想邓小平,我们遇到挫折又算得了什么呢?

  2.认知形势平息法。就是根据人的行为表现受制于某个人对引发事件的认知,人的情绪可经由某个人认知的改变而修正的心理规律,通过改变当事人的认知思考方向,用理性来处理消极情绪的方法。这样,你便可理智地控制情绪,使心胸开阔一些,眼光放远一些,从而为自己赢得更多更长久的解脱。

  3.趋利除弊适应法。适应,是个体为满足生存发展需要或改造环境以适应个体的需要。人们往往是在改造环境的同时也改造着自身。逆境中的年轻人,就要从实际出发,对各种问题,不退缩,不幻想,不逃避,以切实地方法给予处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