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吴章鸿系列教育丛书正文
青春菩提:在逆境中打开成功之门的三个锦囊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0:35 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

  作者:杨玉峰

  一、自我调控,提高对逆境的承受力

  三年前,在同学们的羡慕声中,俊伟以全校第一的高分考入了省建筑学校。在初入校门的兴奋和激动之中,他藏着一个梦想:三年后必有一个灿烂的前程,至少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当三年的校园生活写进毕业册时,学校却发下话来:今年毕业生就业形势尤其严峻,单位人员超编,一些职工下岗,就业压力特别大。学校希望大家自由择业,不要坐等分配。

  俊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难道那美丽的梦想就这样一下子破碎了?自由择业意味着要自己找工作。父母有“关系”的同学连忙给家里挂电话,他却不敢把这个消息告诉给父母,因为在山旮旯里辛劳一生的父母在他身上寄予了太多的期盼。想到父母那份沉甸甸的期盼,想到自己十年寒窗苦读到头来却是竹篮打水,他就食不甘味、睡不知香。终于他忍受不了这种折磨,悬梁自尽了。

  更令人惋惜的是,第二天省城某家建筑公司来学校招聘人才,作为班里的尖子生的俊伟理应占有一个名额啊!是心理承受能力太差害了他。

  有一位心理学家说得好:“一个周边高矮不等的木桶,它的盛水量不取决最长的那块板,而取决于那最短的那块板。”俊伟的智力就像木桶上最长的那块板,而他适应社会的承受能力,却是最短的那块板,面对咄咄逼人的就业形势,他没有输在智力上,而是输在了心理承受能力上。

  当然,在现实生活中,像俊伟这样心理极度脆弱的人并不多见。关键是你要尽快克服这种有害情绪,免得自己越陷越深,以至于超过了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酿出俊伟那样的悲剧。下面几种方法也许有助于你克服有害情绪,提高你对逆境的承受能力。

  1.坦率交谈倾诉法。就是找你所信任的、谈得来的知己,互相谈心,把你在逆境中喜怒哀乐尽情地向其倾诉,不让内心积存任何消极、不利的情感和情绪。诚然,这种方法实际上就是传统心理治疗法里讲的情感排泄法,把你心中的郁闷,烦恼早早发泄出来,便可以避免因为消极情绪的刺激,而引起大脑皮层的高级神经活动过程中的兴奋与抑制功能失调。

  2.自圆其说自慰法。人除了互慰之外,自慰有时也很重要。当自己陷入了一个困境时,适当地找些说得过去的理由加以“宽慰”,往往能解开心中的疙瘩,使心情愉快起来,这就是自慰。有许多事情,结局已定,就要设法从消极成分中“自我解脱”出来,不要老是站在那里垂头丧气。对自己说说宽慰的话,就是在帮助自己走出低谷。

  3.等待机会平息法。“机遇对人并非平等”,这句话在生活中屡屡兑现。当眼看到手的机会从鼻子底下溜走时,不免有惋惜之情,自责、失落、追悔、消沉等不良情绪便会乘虚而入,搅得你心烦意乱。当机会失去让你悲叹时,你就尽量缩小因这次挫折带给你的“负效应”,从幻想中“解脱”出来。昨天的机会一去不复返,重要的是去迎接新的希望。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