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吴章鸿系列教育丛书正文
人生没有真正的失败 我们遇到的只能说是挫折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0:19 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

  作者:赵淑侠

  经过挫折的生活,像在一江静水中悠悠扬帆前进。风和日丽之下,两岸景物尽入眼底,远山近树、袅袅炊烟,似一幅淡淡的水墨画,带给人一片悠闲安恬。然而世间尘路漫长,人生之旅永远这样无变化地逐波驶去,会令任何喜爱安稳和平的人也感到怠倦。最受压抑的,是体魄中那股蠢蠢欲动的、最原始的生命力。

  与生俱来的创造力

  生命之所以为生命,因为那里面有与生俱来的创造力、想像力和活动力,可谓人之本能。当一个人的生活过分安定顺利,全用不着去奋斗、克服时,这种本能的力量便会逐渐萎缩,日久生厌,反倒百无聊赖起来。成功是可喜的事,但假如事事不需克服就如愿完成,势必永远站在成功的巅峰,那岂不等于天天吃盛宴中的大菜,能品尝出多少美食的鲜味? 挫折,是大宴中的青素,是静水中的浪涛,若说能调节人生,倒不如说是人生中的良药,甚至是良师益友。不可或缺且富健康作用。

  挫折不是失败的代名词,更不是挫人志气的沮丧剂,它是考验人的韧力和耐力的测量器,亦是在人跌倒时鼓动他奋勇再起的能源。如果一个人总是一帆风顺,事事成功,很易造成他生存太容易,世间一切任由我取,我即“万能”的印象。志得意满洋洋自大,对人世疾苦视而不见,自负之余会愈发自私起来。

  一个只尝过成功的滋味、没品过失败痛苦的人,得意忘形,失去原有的善良和纯真,是常犯的毛病。这当儿倘若来个突然的挫折,正如炎热之季,一盆醍醐灌顶的清凉液,叫人耳聪目明,看清自己亦看清别人。对许多想当然的事,能够重新衡量,懂得设身处地为人着想,同情与悲悯之心油然而生,说不定比起原来那个不可一世、两眼朝天的伟大自我,于人于己都会变得可亲可爱。

  挫折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遇挫折就先气馁、自怜自怨、羞恼忿怒、恨东骂西,使得挫折愈演愈烈,最后成了真正的失败者。

  对于挫折,我有足够的经验,从少年、青年到中年时代,一次次的挫折如影随形,比最亲密的朋友还亲,伴着我成长,走过一段段的荆棘路。

  人生没有真正的失败

  生平第一次挫折是在少年期不足18岁时投考大学落第。这个失败让我以为天塌地陷,世界沉沦,我被命运遗弃,作家梦固然破灭,未来的前途亦如九天烟雾,随风飘散。年幼糊涂的我,甘心做个被击倒的失败者,灰心的终极,是放弃性的自暴自弃。从此以后,倒真是一步走错,满盘皆错。当我猛然惊醒,懂得了人生没有真正的失败、除非自身愿接受失败的时候,已受了许多磨难,吃了不少苦头。

  幸亏步入青年期的我,虽外表看来柔弱,被相识者目为“林黛玉型”,骨子里却有强韧的一面。记得初次在绝望里抬起头来,决心与挫折应战,是在一个冬季寒冷之夜的暗泣时候。擦去滚在脸上的眼泪,凝视着窗外透进的月影,我的心一下子明澈起来。“你准备就这样子倒下去吗?还是愿拿出勇气,为自己的命运一战?”接着我听到内心深处清楚的回答:“不要倒下去,不要做弱者,勇敢地向命运应战。”

  不再自叹命薄

  从那以后,我不再动辄哭泣,不再自叹命薄,我写?熏我画?熏我读,努力地吸取知识,充实自己。20岁那年我写出了第一部长篇小说,二十余万字,尽管文笔生涩且内容堪称幼稚,但是凭那个不成熟的作品,我在众多的竞争者之中考取了电台的编辑兼播音员的工作,从此开始了职业妇女的生涯。

  那是我第一次面对挫折后的胜利,不过是个开始,却使我信心倍增,深深地洞明了人生是什么。人生不是坐享其成,不是迷信或侥幸,而是真正的实践、行动,面对挫折打击且不惧不畏,反认为是命运赐给的课题,考验恒毅的试金石。

  从青春岁月走到近老之年,滔滔数十年,我的生命整个旅程,就是一篇跌倒又起的挫折史。在“挫折”这位顽固老友面前,我能越来越处之泰然,不是我有过人的特异智慧,而是因为我太了解它。它是漫漫人生道上的必经之站。只有曾遭遇挫折的人生,才是经过检验的成熟人生。

  吴章鸿点评:

  孩子:不要怕受挫折,不要害怕失败,只要你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拥有必胜的信念,去面对它,战胜它,妈妈坚信:最终的胜利者就一定会是你!

  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就等待着你去挖掘和开发。就像你1998年在去乌克兰敖德萨留学的飞机和火车上的经历一样,只要你头脑中目标明确,只要你一心想成功,你就会爆发出无穷无尽的力量去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凭着自己的努力最终走向成功!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