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性教育正文
时评:性教育 想说爱你为何如此不容易(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1:54 红网


性教育,想说爱你不容易

  性教育,还是性诱导?一位小学老师的性调查遭家长质疑。11月25日,沈阳市苏家屯区的一位小学老师为了给学生们上好性教育课,在课后放学时给每名孩子发放了一份其自制的《青春期性知识调查问卷》。结果第二天调查还没有结束,这位老师就遭到了数名家长的“投诉”,校长因为怕惹起不必要的麻烦,不得不强行终止了这次性知识调查。(据《时代商报》12月3日报道)

  一方面,社会各界强烈呼吁学校给予孩子应有的性教育;而另一方面,学校又不能按照自己的模式顺利开展教育计划。理想和现实的矛盾,总是这样如影随形。早在1992年9月8日,卫生部和国家教委共同印发的《中小学健康教育基本要求(试行)》中,将青春期教育概括为性生理、性心理、性道德教育三个方面。国家有关部委非常重视青春期“性教育”,但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性教育”却一直是一朵“羞答答的玫瑰”。老师好不容易不再“羞于讲”,主动进行别出心裁的性教育,也终于有机会打破学生“偷着看”的尴尬,可惜家长不买账。

  我国每年有2000万青少年进入性成熟期。全国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10-20岁)已达3亿以上,年龄比上个世纪70年代提前4到5岁,婚前性行为也日益低龄化。因长期的性禁忌导致性愚昧不得改变,加上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的性知识“来路不正”。而缺少性道德的性教育极其危险。因为青春期性教育不仅仅是指性生理知识,还应包含性别教育、性健康教育、性心理教育、性美感教育、性道德教育等等。国内外事实一再表明,缺少性道德内容的性教育,后果不堪设想、极其危险。有数据表明,目前我国青少年的犯罪中30%是性犯罪,其中网上不良信息是重要诱因。也正是由于不规范的性教育信息,最终导致了数目惊人的青少年性犯罪。

  性教育的实施越早、越规范越好。全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总课题组组长王加绵教授指出,父母是孩子性教育的启蒙老师,父母的作用无疑是最重要的。父母不能实施有效的性教育,就需要学校来做。显而易见,中小学开展性教育不仅必要,利用多种渠道对中小学生进行系统的青春期性健康和性道德教育已经迫在眉睫。有计划地对青少年搞好青春期性健康教育首先是学校的责任,问题是,如何把握中小学性教育尺度等问题难成一统,学校性教育举步维艰。孩子迫切期盼诸如青春期性生理知识、性心理知识、性健康保健知识、性道德知识、性病和预防以及避孕知识,却不能得到有效满足,学校想要担当此项重任,刚刚迈出艰难的一步,却又被家长不理解的声音和行为逼回了原地,这不能不说是个出乎意料的失败。

  性教育是个系统工程。笔者以为,在中学开展青春期性健康教育无可厚非,但单方面依靠学校是远远不够的,性教育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需要构筑把青春期性健康教育融入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组合机制,三管齐下,齐抓共管。只有这样,才不至于出现由于学校开展性教育家长掣肘的怪现象。 (作者:郭立场)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