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我替孩子说几句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3:21 人民网

  我国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沉重,这是多年来人所共知的很难扭转的事实。近年来虽然教育部下了大决心,强制全国各地中小学“减负”,但是收效甚微,甚至是负担越来越重。中小学学生负担重、睡眠少,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中小学学生课业负担的问题,有许多原因。第一是我们的文化考试与考试制度,完全以一张试卷定终身,一次考试定命运;第二是学科内容过深,尤其是数学、物理等学科,还有英语学习的低效率;第三是我们的作息制度,使学生的睡眠时间太少。

  关于考试改革的问题,我已经有专门的论述,这里主要讲后两个问题。

  关于基础教育中的数、理学科,我们一直引以为荣,认为它是我们几十年教育的骄傲。譬如,与国外相比,中国的数、理教材最高深,我们的五年级小学生可以解答美国九年级(初三年级)数学试题,而且还能在他们的班级里遥遥领先;在历次国际中学生奥林匹克比赛中,我们的学生连年夺魁。但是这背后正暴露出一个事实,我们的数、理科教育早已做过了头,我们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正是这种“过头教育”带来了大量习题,导致了题海战术,积弊而成应试教育,引发了持久的教育危机至今消弭不散。事实表明,基础教育应该让广大的受教育者接受最基本的科学文化知识,如果让他们都去接受毕生都用不着一次的专业化学科知识,只能造成学习成本的巨大浪费。而基础教育阶段的受教育者们,他们的成长更需要大量的人类文化的熏陶和人文精神的滋养,痛心的是,这些早已被过度的数、理科教育挤占殆尽了。为此,我提议:参照国外同年级教材标准,重新制定基础教育阶段数、理科课程标准,必须在中小学(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大幅度地削减数、理科内容,大幅度地降低教材难度。

  关于中小学学生的作息时间问题,目前全国较通行的中小学生的作息时间为:起床6∶00—6∶20,早自习(寄宿生)6∶50,到校(走读生)7∶30,12∶00下课就立即吃中餐,下午14∶10—16∶50上课,17∶00离校,寄宿生晚自习18∶10—21∶20。许多中小学的毕业班学生,晚上一般在12点以后睡觉。最近,由合肥市和信市场调查公司完成的对合肥市3000多名中小学生早餐习惯的调查表明,许多中小学学生不吃早餐(有将近30%的中小学生不吃早餐,其中不能保证每天吃早餐的比例小学生为20%,中学生则高达48%),其原因中双双列为首位的是“没时间”和“没食欲”,所占比例均为33.3%,远高于“没有喜欢的方便食物”和“吃不吃无所谓”等选项。不吃早餐与睡眠不足,是中小学学生身心成长的重要障碍。因此,我们建议在全国范围规定,将中小学生的上课时间调整推迟至上午8—9时,取消早自习,适当压缩午休时间,并保证下午5时之前放学,通过量化家庭作业,与家长多沟通,将学生晚上休息的时间严格控制在10时之前。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