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每天进步一点点(续)正文
强者的自信与主动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20:27 新浪校园

  


  强者的自信与主动

  高祥

  一位在保险公司做组训的朋友说,她来内地之后,总感觉人们的观念落后一拍。在生意场上,内地之所以竞争不过特区,不是因为别的,而是输在观念上。

  她说,在深圳,讲师刚提出一个问题,下面就会争先恐后地站出来一大批学员抢答——不管对错,先争到发言机会再说——每个人都侃侃而谈,不在意别人怎么看。但在内地,讲师要再三鼓励才行,有的直到点名才无可奈何地站起来发言,而且表达起来也期期艾艾,没有底气。不用说到生意场上拚打了,光凭这一点就已经分出高下了。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区别呢?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因为内地的人缺少锻炼,腼腆、怯场,但更重要的还是因为他们没有主动性,认为那是大家的事,与自己无关,缺乏参与的动力和积极性。

  不仅仅是在课堂上,在我们身边,遇事采取消极退缩、与己无关态度的情景已经够多了。我们许多人,做事情时老是觉得我们是为别人做的:这是上级安排下来的,那是老板吩咐的……我们是为别人做的,我们只不过是执行者,等等。说来说去,事情不是“我”的;“我”是在为别人做事。

  因为觉得是“给别人做事”,而不是为自己做事,所以态度一般不很积极,敷衍应付,最终常常做不好,结果惹得别人不待见,最后又怨天尤人,觉得这个世界对自己不公。

  不仅仅是做事,而且在做人上,这些人也有这种消极的心理:把自己的命运、自己的前途寄托在别人身上,结果一开始就把自己摆在了一个附属的地位上,靠别人的赏识甚至施舍寻找出路。这是一种典型的弱者心态。

  试想一想,一个士兵还没有上战场,就先把自己摆在弱者的地位上,这战争怎么进行下去?

  策划人王志刚曾经将人才分为两类:一类是自用之人,发挥自己的潜力,靠自己,开创事业;另一类是被用之人,靠别人发现并发掘自己的能力和专长,赢得事业。但无论哪一类人,自信和主动都不可或缺,否则,恐怕就是没有用的人,只剩下自怨自艾的份儿了。

  要想事业有成,下面的观念是必不可少的:

  一、要勇于做事,并且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无论行为的结果是什么,是苦还是甜,都要有承担责任的勇气。只有这样,才能为自己争取到机会。

  二、要树立明确的目标,设想在今后获得哪一方面的专长,并不断寻找机会,使自己的专长得到发挥。

  三、要管理好自己的时间,不浪费时间,并且将它利用好,这是对自己负责任的表现。

  在观念上摒弃自己是弱者的心态,遇到任何事情都不退缩,自信、积极而且主动去参与,并且勇于承担自己应负的责任。这样久而久之,自然就会成为一个强者。而一个真正的强者,是没有人能够打败的。

  成长的道路总是痛苦的。蝴蝶在羽化的时候,都要经历一个过程,但一旦冲破了蛹的束缚,就将化为美丽的蝴蝶,得到真正的身心的自由。

  孩子:很多时候,很多事情上,强者并不比弱者强多少,但强者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他们“摒弃自己是弱者的心态”,积极主动地去干。而弱者却瞻前顾后,前怕狼后怕虎,不去做,不去竞争,结果机会自然就会为别人所有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