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我们的大学不能只朝一个模式发展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18:25 中国青年报

  口号都是“向研究型综合性大学转型”,真有些使人摸不着头脑!当你时时处处把人放在首位,你离一流就不远了。

  再看看某些中国高校的口号,都是“向研究型综合性大学转型”,真有些使人摸不着头脑!一流大学可以有医学院(像哈佛大学、耶鲁大学),也可以没有医学院(像普林斯顿大学、加州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一流的医学院可以在综合性大学里面(像约翰·霍布津斯医学院、哈佛医学院),也可以独立存在(像美国得州大学体系内的“西南医学中心”就是一所独立的医学院校,它拥有4名诺贝尔奖获得者、15名美国科学院院士、15名医学科学院院士、12名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有的评估组织把它评为在世界上排名第34位的名校)。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为什么我们的大学都要朝一个模式发展呢?

  几个月前一位记者提出问题:为何北大与清华的领导提出,他们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的时间要推迟?香港科技大学10年成名的范例或许可以给清华作参考;北大可以参考另一所规模与它相差无几的综合性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该校从1960年成立至今只不过44年,现已是世界50强之内的名校,它在建校20年时就已经名列200强之内了!关键仍是一句老话:以人为本!这些大学都是从世界范围招聘教授、校长,从世界范围招大学生、研究生。今天的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已拥有1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62名美国科学院院士、13名工程科学院院士。得州农业与机械大学规划20年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第一条措施是:在世界范围招聘400名优秀教授。

  在中国“土生土长”的中国科技大学,不仅在过去40年培养了78位院士,而且近年来在迈向一流大学的大道上走得很扎实:在量子通信与表面化学等方面都取得了国际一流的成果,其中几位年轻教授去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其成功关键在于:为教授营造一流的科研环境。该校的大学毕业生与北大、清华、复旦一样在国际上受到好评与欢迎。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是我国医科大学中的一朵鲜花,近年来的发展令人瞩目。这是因为该校领导把人放在首位,首先考虑的是引进一批一流的学科带头人,而不是大规模增加校区。而且,在引进人才以后能为他们营造一流的环境。王振义院士是一位著名的伯乐,他领导的研究组哺育了一批一流学者。该校附属医院的不少医生也都把病人放在首位,例如,牙医首先考虑的是保牙,而不是拔牙。当你时时处处把人放在首位,你离一流就不远了。

  上海的东华大学以富有特色的成果(如耐高温的纤维材料),也给人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继南开与北大引进大师级数学家之后,清华在最近引进了世界一流的计算机专家;上海交大与南京大学等高校在世界范围招聘教授及副校长。北大从2001年开始招“元培班”(以前校长蔡元培的名字命名),该班学生从进校开始就不分院系,不分专业。今年,进北大的新生全部按大类招生(算是“准元培班”吧)。所有这些,都是高校向世界一流方向前进所必须的、可圈可点的举措。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