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高校也要超豪华 我们的大学离世界一流还有多远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18:25 中国青年报

  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 原复旦大学校长 杨福家

  核心提示

  最近一段时间,杨福家教授写的一篇文章,在部分高校校长手中流传,并在这些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领跑者中引起震动和深思。

  杨福家教授曾任复旦大学校长,现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在这篇文章中,他根据在国内外任校长的经验,针对近几年高校发展和改革中出现的一些热点问题,发表了一些看法。

  他直率地发问,当很多贫困学生接到入学通知书,却因付不起学费无法去报到时,我们有什么理由超大规模地扩建校园,建造豪华的“标志性”大楼?他说,“豪华”和一流并无关系,对优秀贫困学生的关怀与否,倒是评估一所高校是不是一流院校的一个因素。经杨福家教授授权,本版今天特别刊载这篇文章。

  建世界一流大学肯定不是靠大楼!在世界大学排名的各项指标中,并没有校园面积或校内建筑面积这类项目。

  我国高校在经历了合并、调整后,现在又进入了另一个高潮:兴建新校区、兴建大学城。某大学为迎百年校庆兴建的标志性建筑———双峰裙楼(双峰各有33层)将于明年竣工,它的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为该校在1952年成为全国重点大学时全校建筑总面积(6万平方米)的近两倍,这无疑是世界高校中罕见的超高层建筑!明年将完工的数幢新大楼的总面积超过18万平方米,等于1978年的全校建筑总面积。该校校园面积将从1800亩扩大到6500亩!

  目前,计划把校园面积扩大并超过5000亩的高校已不在少数。有的省为建大学城已负债20余亿。据报道,到去年底,全国共有50多个大学城正在兴建,其中,南京的仙林大学城,宣布投入50亿元,规划面积70平方公里,相当于26个北京大学的面积!为了建大学城与拆迁户闹纠纷的事例常有所闻。最近有一位院士很反感地参观了某高校十分豪华的餐厅。

  针对各校实际情况适当改善办学条件是必要的,特别是由于历史原因,不少高校欠账很多。例如,在评审进入“211工程”的高校时,专家们惊讶地发现,像北大这样的重点大学,教学科研用房居然只有17万平方米!10余年前,笔者看到上海中山医院超声室主任的工作室后,就说过:“一流教授,二流设备,三流房间。”10多年过去了,条件尚未改善;三四位病人、七八位医务人员、3张床、3台超声仪器都挤在20平方米不到的小房间里。

  花大力气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完全应该!笔者也曾著文热情赞扬有些地方政府帮助高校扩大校区的行动。但是笔者现在实在弄不懂,今天很多学校大兴土木,全国搞这么多大学城,是不是走到了另一个极端?这与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有何必然联系?!当这些新建筑建成后,其相当可观的维持经费又在哪里?某大学建成的一座十几层高楼已使用了20余年,但楼内的中央空调设备一次也没用过。

  中国经济在过去25年中得到了史无前例的大发展。与此同时,教育事业也得到了空前的高速发展。高校的毛入学率已从1978年的1.4%增加到今年的19%;在校大学生已达2000万人。几年来的高校扩招,使很多学子有了进大学的可能,民众高兴。但是,扩招应更有针对性,应针对社会的急迫需求。英国在2003年发表了高等教育白皮书,要在2010年前把高校的毛入学率从目前的43%提高到50%,要按社会需要扩招,因而扩招对象被确定为高等职业学校。

  “一流大学不是一个奢侈品,而是必不可少的发动机。”为了中国经济进一步高速发展,我们同样需要在自己的土地上建立世界一流大学。而且,这一多年来的梦想,在过去10余年发展的基础上,已经有了实现的可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