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我要理科男正文
职场理科男的金光大道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5:51 新浪校园

  


  职场理科男的金光大道

  七八十年代,刚刚恢复高考制度的几年中,人们还比较踏实务实,各类基础学科颇受欢迎,特别是理科类,当时大街小巷上流行这样的说法:“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几年之后,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上对于各类经济人才的需求不断加大,就业市场也趋向于经济专业人才,于是出现了八十年代中期开始的国际贸易、金融、会计专业热。据当时参加高考的一些人回忆说,那时在高招咨询会上,财经院校的咨询台总是最热闹的,而各校会计专业的招生宣传语至今令人心动:“这是个永远不会失业的职业。”但等到毕业时,由于财经专业开得过滥,以至于此类专业的毕业生开始为找工作发愁。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一股旅游热波及全国,不仅宾馆饭店的生意好做,旅游院校的学生也十分好招,一位当年报考旅游管理专业的可怜孩子回忆说,自己的考分已过了清华大学的录取分数线,但他最终选读了一所二流大学的旅游管理专业。结果四年之后学成毕业时,旅游热已成“昨日黄花”,何去何从啊。

  九十年代初期,大街上扔一块砖,十个人中会砸到九个学计算机的;九十年代末,再扔一块砖,十个人会砸到九个搞网络的;现在扔,十个人会砸到九个学计算机改行搞网络,网络泡沫不行了号称做IT的。上年度人才市场中成功就业的理工科毕业生数量占专业总量的72%,就业榜上毕业生专业排行前10位中有7个是理工科专业,占总量的69%。可见从就业状况来看,文科生和理科生存在着巨大的落差。

  文科生,如果学的是英语专业,那能叫专业么。谁口袋里没有一两本四六级证书。像水均益同学那样的牛人,卖点也不在语言上,卖的是勇气和长相。学中文的就更可怕了,用人单位一般问,一分钟打多少个字?少于六十,再见。至于哲学专业,应该一律枪毙,他们都给他们的鼻祖萨特教育成了坏孩子:去女人那里吗?记得带上鞭子。学法律的可能会好一些,但是我总是无法接受学法律的男人,他肯定在第一次和你约会前就先和你谈好婚前财产公证的问题。其他一些剑走偏锋的专业,比如学广播、学表演的就更不好说了,做得好的,在CCTV混得很脸熟,做得不好的,淹没在茫茫人海里和非专业演员抢盒饭。

  理工科男生就业比较简单,他们总能在某个单位的某个格子间找到一个好饭碗。志向远大的早早就自己折腾开公司,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他们领悟得很深刻,再说做这行也是吃青春饭的,CEO、CFO、CXO什么的一般都不超过三十五岁,岁数再大些,便跟不上潮流了。

  现在文理科从业者存在着一个有趣的现象,文科人可能起点比较低,但是酒是陈的香,随着经验值、体力值、人气指数的上升,从薪水的角度上来说他们会慢慢地提升。而理科人,薪水的起点比较高,但大多数搞纯技术的理工科人薪水有点像社会主义,一百年不动摇。还有大起大落者,年纪轻轻赶上网络年代,公司给的期权哗地一下变成翻了几倍的美金,笑疯了,还没来得及悟热,啪地泡沫了破了,又还原成一个正常人。

  不管怎么说,就当前总的形势看来,理工科生还是具有很大的优势,电信、通讯、电子、IT行业的旺盛生命力将保持很长的一段时间。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