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我要理科男正文
理科男强势登场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5:51 新浪校园

  


  理科男强势登场

  谈到科举考试,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悬梁刺股、十年寒窗的凄凉景象。它渊源于汉朝,创始于隋朝,确立于唐朝,完备于宋朝,兴盛于明、清两朝,废除于清朝末年,历经隋、唐、宋、元、明、清。1905年清政府颁布了停止科举的上谕。从此,1300年的科举制度宣告GAME OVER。

  严格说来,中国的科举制度应分为文举和武举(文科和武科)制度。武举是专门为选拔武官而设置的科目。在中国科举史上,自唐以后,历来是文武两科,殊途并进。但是,中国的科举制度历来重视文科,文科一直占据科举的统治地位,武科显得单薄得多。我能记住的惟一的武状元就是《武状元苏乞儿》,托周星驰同志的福,多少还知道一个。中国人一直没有理工科的概念,理工科取得正式的营业牌照时间很短。在清末大辫子晚期第一批出国的留学生带回来了理工学科这个概念。在此之前,整个中国风尚的是文人骚客。走偶像路线的知识分子多半是参加科举考试出头的,同时一些鄙视科举考试的实力派愤怒文学青年也占据半壁江山。

  其实仔细留心一下,浩瀚的中国历史,确实是由一小撮文人写成的,却是由更多的理工科前辈推动和发展的。若是选出以下几个黄金组合,定可以标榜为“中国古代理工大学”的典范。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