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学生家长面面谈:孩子闹矛盾家长是否该介入(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1:03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二、孩子间有矛盾怎么解决

  学生:自己能解决,不愿家长介入

  董欢:我们都是大人了,自己的事自己可以解决。我们打打闹闹最多也就是闹翻了,一个游戏就能把我们又团结起来。家长介入只会让我们觉得尴尬,就算是和好了也不会像从前那么好。如果同学间的矛盾闹大了,我们解决不了,家长和老师就应该介入。

  张静如:我不喜欢家长出面帮我们解决问题。一次,一个同学的家长问我和她孩子有矛盾的事,我愣了一下。这其实是个小误会,但家长来问,我就觉得特别别扭。

  董莹:小事和小摩擦,一般我们都能自己解决;如果是不小心伤到同学的,就应该赶快让家长们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也问过我的一些好朋友,她们也不愿意把矛盾告诉家长,因为家长总会讲一些大道理,还不如自己解决。

  昌思思:我和同学之间很少发生矛盾,如果有矛盾,我也能自己去解决。这些事我不想让家长和老师知道,不然他们会觉得我们不是好孩子。

  家长:必要时应该介入

  董欢的爸爸:有一次,孩子被一个同学不小心碰掉了门牙,孩子疼得在家哭了一下午,街坊都劝我找那个学生的家长赔偿。我虽然心疼,但考虑到那个同学也不是故意的,就没有介入。我花了一个下午才安抚好孩子,告诉孩子别人不是故意的,心里肯定也很内疚。后来孩子去了学校,还主动同那个同学打招呼。我的态度是,只要是孩子自己能解决的问题,家长就不应该帮孩子解决。

  张静如的爸爸:我觉得,小孩的是非分辨能力不强,家长的引导是不可少的。每次孩子跟我说了她与同学之间的矛盾,我都会帮着孩子分析矛盾的症结。如果是孩子错了,就让孩子主动认错和好;如果是同学的错,我也会让孩子学会宽容,主动接触那个同学。我觉得这种引导性的介入是有必要的,家长们的介入也只能这么深。而如果涉及到孩子的人身安全、经济纠纷等问题,家长们就必须介入了。

  董莹的奶奶:孩子之间的矛盾在所难免,我们做家长的只能是帮孩子分析一下问题、出个主意。孩子懂事了,如果有需要我们介入的事情,我想他们会主动提出来的。

  4个孩子无一例外地点头表示赞同。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能不能在酒吧打工?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