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学生家长面面谈:孩子闹矛盾家长是否该介入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1:03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本月1日,汉口两名10岁孩童闹着玩,没想家长却动了真格。怕孩子吃亏的家长大打出手,其中一家长被打断手腕。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与同伴发生摩擦、产生矛盾时,家长到底该不该介入?怎样介入?前日,就此话题,武昌区回民小学的4名学生及其家长进行了讨论。

  一、孩子间摩擦不可避免

  学生:小矛盾易生易化解

  董欢(男,六年级):前些天,我和同学们玩“战争”游戏。一个好朋友为了保护自己,把我推出来当“俘虏”,我当时就翻了脸,骂了他掉头就走,心想一辈子也不理他了。第二天,那个同学像没事一样找我去玩,我没接受还给了他一拳,结果他把我的作业本撕了。以前男生之间发生小矛盾一两天就没事,但这个矛盾算是我近来遇到的最难解决的一个,我和那个同学还僵着呢。

  张静如(女,四年级):前两天,我在一个同学的影响下违反了校规,结果被值日生抓住了,她还要记扣我的行为分。这个同学可能不好意思,一个上午都没有理我。到了下午,我主动和她说话,结果我们两人就和好了。

  董莹(女,五年级):我们同学之间的矛盾很多都是开玩笑闹的。三年级时,一个同学和我闹着玩,将我的作业本藏到班上的图书角里,我回家发现不能做作业快急死了。第二天一到校,那个同学就主动向我道歉,说她玩笑开得过分了一点,我原谅了她。我想这些小矛盾不会损害我和同学之间的关系。

  昌思思(女,三年级):我上幼儿园大班时,和班上的一个男生发生过矛盾。那一次我玩沙包,他跑来和我抢。我不想给他玩,他就说我偷他东西,我都快气哭了。下午时,那个小朋友跑过来向我道歉,我也承认自己有不对的地方,之后两人关系一直挺好的。

  家长:平常摩擦无大碍

  董欢的爸爸:我孩子刚才提到的才发生的矛盾,我还不知情。如果早知道了,我会及时劝劝他的。平时他很少跟我们谈到他和同学间的矛盾,最多就是回家气鼓鼓地抱怨两句,无非是“谁谁不像话了”、“再不和谁玩了”之类的,这样我才知道他和同学间有了冲突。我们小时候也是这样,前一分钟还打架,后一分钟就玩到一起去了。

  张静如的爸爸:静如是个很贴心的孩子。从上学开始,她每天都会把她和好朋友的事说给我们家长听,我对孩子的好朋友也很了解。小姑娘们在一起玩,矛盾也是有的,顶多就是两句话不投机,你不跟我玩我不同你说话之类的小摩擦,我们也没怎么上心,半天后又能听到孩子兴高采烈地谈起这个朋友。

  董莹的奶奶:董莹很少跟人发生矛盾,主要还是孩子非常宽容、不自私。平时测试时,只要同学们需要纸张,她就会把自己的本子拆开分给同学们。不过矛盾也是有的,有时我问孩子为什么不求助于老师解决,孩子说这样同学会挨批评,以后就做不了好朋友了。孩子都这么说,我也只好尊重她。

  昌思思的爸爸:有时孩子回家心情不太好,就爱抱怨几句,我们都觉得好笑:孩子间能有什么过不去的,也没当回事。第二天再问的时候,孩子说“早就和好了”。我想孩子间平常的摩擦都没什么大碍。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能不能在酒吧打工?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