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暗访大学生陪酒女 暑期打工辛酸谁人知?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3:20 郑州晚报

  近日,记者收到一封市民的匿名邮件,叙述了自己在娱乐场所消费时亲眼目睹的情景,并透露了“学生吧女”这些特殊边缘群体不为人知的内幕。

  “编辑您好!首先感谢您能抽空看这份邮件,我想给您反映的是纬一路某演艺吧招聘未成年女孩子作吧女,这些女孩都是在校学生,都是店方以促销的名义招入的,也没有正规的手续,她们每天晚上出售指定品牌的啤酒,然后陪客人喝酒,也可以100元的价格专门陪酒,这种方式与三陪小姐不是相同吗?!老板们对她们很严厉,让她们去喝酒就要无条件的去,做得不好就开除没有工资。据说这些女孩子刚开始的时候都很害羞,时间久了就什么都会了,与客人交流的时候很老练。希望社会可以关注一下这些处于危险边缘的孩子,也唤醒这些失去良知的老板们,当你们赚到每一笔钱的背后有多少个孩子被你们无情的摧毁了,也提醒那些客人,你们抱在怀里的女孩子很多都可以做你们的下一代,你们怎么忍心呢?希望编辑能呼吁社会去关心挽救这些即将失足的孩子们,也唤回老板们的良心。谢谢!

  (以上详细内容是我前几天与朋友一起去娱乐时其中的吧妹提供,但她不愿意透露姓名怕有麻烦。)”

  这些娱乐场所真的有如此多的学生吧妹,她们的生存状况又如何?17日21时30分,记者随一位朋友来到欧巴斯特演艺吧,发现招聘“服务生”的广告依然竖立在门口,记者决定和朋友分别以一个应聘者和消费者的身份去了解这些所谓“服务生”的工作状况。

  吧妹只去男客桌

  在桌边刚刚坐下,就有一位穿着绿色超短裙手拿纸板的年轻女孩子走过来,年龄看上去最多只有十八九岁。“两位喝点啤酒好吗?”这名绿衣服务生说着把标着啤酒价位的纸板放在桌上,开始介绍自己的啤酒种类。记者还没反应过来,另一个着蓝色短裙的女孩马上赶过来,抢着推荐她的红酒。两人为抢客差点吵了起来。记者连忙要了一壶红酒,绿衣女孩悻悻离去了。记者意识到,这就是所谓的“吧妹”了!

  奇怪的是,在随后的整个消费过程中,不断有吧妹与旁边的男客热情搭讪,记者桌边却异常寂静。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如果只有男客,情况肯定不一样,这些女孩们见到有男有女都在时,从不去“招惹””。所谓“情侣不要理,单身哄到底”,这也是吧妹之间流行的一句话。

  在后来的谈话中记者了解到,通常找吧妹聊天喝酒的都是单身男子,这时,会做生意的吧妹才会使出浑身解数,哄客人高兴,让他们大掏腰包。

  吧妹主要是学生

  针对门前的招聘启事,记者称自己正在上大学,想在这里打暑期工,一名服务生将记者带到一个中年女性身边,介绍说是酒吧的负责人。“你应聘吗?”这名负责人瞄了记者一眼,很快就点了头表示可以。“随时都可以上班吗?”记者问。“是的,明天拿身份证过来马上就可以上班。”

  在随后的询问中记者了解到,老板对吧妹的招聘条件非常简单,年轻形象好即可。老板向记者介绍说,由于酒吧的营业特点,“酒水促销员”(就是所谓的“吧女”)的工作时间规定在晚上7点到凌晨1点,主要以推销酒水为主,底薪300元,其他按推销的业绩提成,推销成功1瓶啤酒提成1元,1壶红酒提成10元,并表示,如果做的熟练每月收入是很可观的。

  “促销过程中会不会遇到麻烦?比如需要陪酒?”记者表露出担心。

  “陪酒多正常啊!你不陪客人喝点人家能二次买你的酒吗?多卖一瓶你不是多挣点钱吗?”女负责人对记者的发问感到很不可理解。当记者再次表示自己从没喝过酒时,女老板“语重心长”的说,“喝一点没什么的,习惯就好了。”看到记者还是对自己的能力有点担心,女老板劝慰说:“放心吧,我们这大部分都是正在上学的学生!”

  “师姐”传授陪客经

  经一名吧妹的介绍,记者来到学生打工者最集中的静吧。一位正在门口苦苦候客的女孩一听记者是新来的马上露出愁容,“你看,哪里有生意啊?不好推销的。”记者看了一眼周围的客人,的确不多。“那该怎么办?”“还能怎么办?想办法呗。”女孩告诉记者,自己刚上大学不久,来酒吧3个月了,光晚上工作,生意有好有坏,每个月一般都能挣到五六百块钱。

  等客时,有几位好心的“师姐”向记者介绍了一些经验之谈,比如一定要化浓妆以适应酒吧的灯光,不要穿有袖子的衣裳,最好是吊带装,上班时间要一直保持微笑状态等等。记者这才注意到这里的学生“吧女”深谙此道。谈话中记者了解到,她们大多数来自本市的高校,一些甚至才十七八岁,这份工作是通过学校附近的中介机构介绍的,由于收入较高又不影响上课,所以打算开学后还继续做下去。

  “你们是不是都会喝酒?”记者忍不住问。

  几个人开始不说话。后来其中一位年龄稍大的女孩告诉记者,以前家里管的严,自己也是滴酒不沾,但现在“工作需要”没办法了。但她表示,因为是刚来,只有熟客她才会陪酒。

  问到是否签有书面协议,几个年轻的女孩子先是一愣,然后摇了摇头。记者后来在另一些酒吧了解到,酒吧招聘吧妹完全属于双方自愿的行为,又是短期临时工,去留随意,没有签协议的必要。

  为赚快钱兼当应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吧妹这一行并不仅仅是“促酒陪酒”这么单纯。一位曾做过吧妹的19岁女孩小秋(化名)向记者披露了一些内幕。吧妹是近年才出现的一个行当,以前不过是称“服务生”,不熟悉的人认为她们只是陪客人喝喝酒、聊聊天,挣点提成。其实,“出台”、“走台”的吧妹大有人在。小秋说,她做吧妹时,常有顾客往她手里塞小费,向她要电话号,有的甚至公然动手挑诱。她经常看到自己的同行收了客人的小费后,一下班乘上顾客的车便飞驰而去。而一般客人出手的小费是300~400元,遇到特殊情况会更多。

  在暗访的几个酒吧,记者向老板提出了陪客人的“程度”问题,酒吧老板表示,这要看“吧女”的个人意愿,一般刚上班的头几天是不允许“吧女”跟客人离开酒吧的,如果是接触了两三次的“熟客”,也就不加阻拦了。

  学生打工期待关注

  “吧妹”作为学生打工族的一个新选择,河南财经学院社会学家王继山表示了自己的担忧,他说,“吧妹”是市场经济下娱乐业迅猛发展的产物,我国是近两年才有了这样的称呼。“吧妹”很大程度上能够提高泡吧者的消费兴趣,可以说“吧妹”是商家招揽生意的又一“高明”手段。但从另一种意义上来说,“吧妹”也成了一种特殊的商品,她们在工作中的不可预测性常常会导致含有色情服务的成份在内。

  每年暑期,“学生打工族”都会出现,由于获取打工信息的渠道并不畅通,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很少顾及这一特殊的打工群体,于是出现了学生族暑期打工市场貌似繁荣、实则混乱的状态,而“学生吧妹”作为特殊的边缘群体,尤其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关注。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少女当街裸行(图)
·少年性的初体验
·若你被别人横刀夺爱
·你们是否会旧情复燃
·男友在外,帅哥在前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追一个MM要花多少钱
·搞笑的动物奥运会
·世间最鬼马的女友
·头发乱了 心也乱了
·周杰伦小时写的作文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传说中的校花校草
·超级可爱的小宝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