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打工让大学生长大:流自己的汗 吃自己的饭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4:13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8月19日电(记者张琴、王义) “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多吃点苦,父母少花点钱。”这是时下不少大学生“打工族”秉承的至理名言。社会竞争的激烈和观念意识的变化,使得直面社会的这些大学生面临更多的困惑,甚至磨难。

  “大学生打工太难了!”重庆大学2001级的小刘感叹。记者是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一条普通的街上见到他的。在连日高温的“火炉”重庆,这条短短不足300米的街上站满了几十名重庆各大高校的学生,他们都是来这里找工作的。

  个人简历、学生证、英语等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大学生面前摆满了这些东西,可是却仍然乏人问津。小刘告诉记者,现在找家教的大学生太多了,家长的要求越来越苛刻,有的不仅要求辅导功课,还要求陪孩子打篮球逛街什么的。“现在是‘买方市场',僧多粥少,除了等我们也没办法呀!”

  据记者了解,重庆一些高校的大学生为了增强自身竞争力,通过学校组织的培训,从从业心态、表情仪态到收费规范等方面强化教育。做家教的学生通常还要免费上门试讲。然而,即使这样,找工作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小刘已经连续3天来这儿了,可每次都是希望而来失意而去。“如果今天再找不到家教做,我就只好去卖报纸了!”小刘擦了擦脸上的汗,茫然地说。

  重庆大学社会学专业2001级的一名女生,每天顶着烈日东奔西跑,挥汗如雨,一个星期过去了几乎没什么收获,还搭进去一笔不小的路费和饮料费。她说:“我最初想做家教,但是没找到,后来干了两天推销,但那家公司的条件太苛刻,简直把我们大学生当成廉价劳动力来使。后来,我又想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一家大型超市做商业调查,但是人家对这种事情似乎并不‘感冒'。所以直到现在,我也没找到合适的工作。”

  打工找工作难,打工赚钱更难。即使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大学生的收入状况又如何呢?据记者了解,目前重庆的行情大概是:家教工作报酬一般为每小时15元--25元;促销工作大约为每天45元--60元;发放宣传资料为每天50元左右;在连锁店打工约为600元/月。由此可见,大部分的大学生打工的收入实在不算高,再除去车费、饭钱等,所能剩下的也就寥寥无几了。

  8月正是“火炉”重庆最热的时候,大学生们冒着三十八九摄氏度的高温,承受着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的双重考验。天上的烈日、地上的灰尘、街上的喧闹、雇主的斥责,无不让他们饱尝着打工生活的种种艰辛。西南政法大学的小郭找更好的工作无门,就决定自己卖报纸。他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走到报社拿100份报纸在学校附近一路叫卖。他每份报纸能赚一毛钱,尽管利润很低,但是只要努力起码可以保证一天的生活费。

  西南师范大学学生处处长王艳认为,尽管不少学校也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了勤工助学的机会,但是这些岗位一般都要照顾家庭特别贫困的学生,况且名额十分有限,对于众多想打工的学生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又使得想打工的学生们找工作特别困难。

  即便打工的生活如此艰辛,无论是小刘还是小郭,几乎所有打工的大学生都表示,自己赚钱自己花,用起来心里踏实。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锻炼自己熟悉社会,为就业做好基础准备。廖永树是重庆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的二年级学生,对于来自四川农村的他来说,打工首先可以让他“生活得更滋润些”,因为上大学时家里已经欠下一笔债,现在他每月从家里收到的生活费实在少得很。据他介绍,自大一时他就开始打工,以解决他的生活费用。他曾在“麦当劳”打过工,还同时做过两份家教。“当然,打工也使我认识了不少事物,明白了很多道理,虽然有些苦,但我觉得还是很值得的。”廖永树一脸自豪地说。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少女当街裸行(图)
·少年性的初体验
·若你被别人横刀夺爱
·你们是否会旧情复燃
·男友在外,帅哥在前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追一个MM要花多少钱
·搞笑的动物奥运会
·世间最鬼马的女友
·头发乱了 心也乱了
·周杰伦小时写的作文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传说中的校花校草
·超级可爱的小宝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