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我中学时代的“百草园”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6:36 新浪y-zone(青少)

  听妈妈讲,小时候我对花有一种莫名的喜爱。每次出去玩耍时总是到处寻找“花”的足迹,融入花丛中,忘情地“研究”着,直到妈妈扯着嗓子到处喊我回家吃饭,才想起已经出来好长时间了。

  爱花的我总想在自家门前找块地将它布满花草,等开花的时候花香扑鼻,那将是何等惬意。苦苦期盼的机会终于到来,我发现妈妈将门前的一块地刨出来好些日子了,但不见妈妈对那块地有什么打算,于是鼓足勇气,又一次与一向认为养花栽草是对土地极大浪费的妈妈商量:“妈妈,我还是想用您那块空地栽花。”妈妈一听,又用原来反驳我的话说:“我跟你说过多少次了,一棵白菜能换回一个鸡蛋。”听到妈妈永不改变的反对语调,我的眼泪夺眶而出,同时也暗下决心,只要妈妈离开家门出去干农活,决不放弃这次栽花计划。

  我去了许多同学家,和他们商量要移栽一些花草。班上有一个女生,很慷慨,给了我九月菊、蝴蝶兰、仙人掌等好几个品种及一些花籽。我的同桌是个精明的男生,他家里有一大片让人眼馋的美人蕉。我向他讨要,他瞄了课桌一眼,提出以“土地”换花草的条件。我想着尽快让那一小块花圃丰富起来,答应在课桌“三八线”上退让五指宽,换得五株花草。这是一个很划算的谈判,因为时隔不久,新来的老师重新调整座位,我的那些失地便收复了。

  为了少占用妈妈的菜地,我将一条用来给蔬菜浇水的专用沟填平了,还做了精心的设计。我找来一捆树枝,在那块地上做了一个栅栏将它围起来,再用麻绳固定好。没有花盆?没关系!屋后堆放着几只废弃了的瓦盆,缺边少角,还有一两只破漏得很严重的旧瓷盆,统统拿来,培上土,将从同学们那儿索要过来的花都栽上,再在空地上洒一些花籽,然后精心布局一番。嗬!简直就是美不胜收。劳动之余,我快活地盼望着,当下一个春天来临时,我的小花园里将是怎样的姹紫嫣红,蝶舞蹁跹。祖母拄着拐杖,在一边闲望。她仿佛觉得也需要为我的小花园做点什么,将她的几盆宝贝万年青也贡献了出来。

  对于小花园,我很得意,决定给它起个名字,叫百草园。我希望有一天,能够收集到满满一百种花草。

  我的行动还没有实施完,就被妈妈发现了,妈妈神色威严地命令我将花草铲掉。

  可我对于百草园的计划正如痴如醉地实施着,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妈妈见我如此执着,抄起一把铁锹,不一会儿工夫,百草园里花葬草埋,黄土朝天。我哭了整整一个晚上。

  第二天放学回家,百草园又成了一片菜园。妈妈还告诉我菜地里种满了“鸡蛋”。

  到了第二年春天,我却意外地发现,菜地里竟冒出许多花苗来。大概是妈妈斩草没有除根吧,它们又重新发芽了,星星点点,夹杂其中。令我意外的是,这次妈妈竟将它们一棵棵移出来,栽到我家院子后面鱼塘的斜坡上。品种虽然不多,但花繁叶茂地铺展开来,在梨树和桃树之间竞相绽放,争奇斗艳。

  为了精心呵护我心爱的花草,我找来了一块木牌,用毛笔在上面歪歪扭扭地写了几个字:爱护花草,人人有责。

  母亲这次却在旁边笑吟吟地看着我。(作者/湖北武汉市文泉中学 刘 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