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大学有问题系列讨论之五:我们要建世界一流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 14:22 新浪校园

  

  国内许多高校提出要建一流大学,但这几乎是“拍拍脑袋”就定下来的目标。而为了迎合领导的需要,获得政府的拨款,应付教育主管部门的任务,某些高校在拍了脑袋之后又狂拍胸脯,于是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立时呈现一派欣欣向荣之势。然而在虚火上升的口号过后,这些高校心态的失衡、定位的盲目与规划的粗疏便显露无遗…………以下文字节选自熊丙奇撰写的《大学有问题》一书。新浪校园频道将陆续节选书中内容推出“大学有问题系列话题”。敬请关注!

  我们的高等学府该如何定位下一步的目标?世界一流的大学到底应该如何建立?欢迎大家参与我们的讨论

1

  对于国内一流高校将自己定位于“研究型大学”,于是压缩或者维持本科生规模,同时急剧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的做法,一些教育界人士也表示出担忧。据某些高校提供的资料显示,国内一流高校中“一流本科生,二流硕士生,三流博士生”的情况并不鲜见,以至于不少跨国企业挑选硕士生、博士生时,首先看的不是他们现在毕业的学校,而是过去的本科就读学校。这种情况的产生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本科教育质量良莠不齐,一流高校的本科生生源相当好,本科教学实力也较强,而其他层次高校的本科生教育质量相对较弱。二是各校就业形势相差很大,一流学校本科生的就业形势不错,毕业生要么选择直接就业,要么出国继续深造,因此报考国内硕士研究生的比例相对其他学校来说就偏低;基于同样理由,一流学校的硕士研究生毕业报考博士生的也不多。相反,其他高校的本科生、硕士生就业形势不理想,选择一个更好的学校以图“曲线救国”便成为这些学校毕业生的重要选择。这就导致我国高等教育的研究生生源不尽如人意。三是我国研究生培养模式本身也存在相当问题,亟需改革。

  在二流生源的基础上当然难以矗立起一流大学。如果高校连招收硕士生、博士生都有点“抓到篮里就是菜”的心态,那么创建一流大学将是十分艰难的。要使生源一流,就需要对下述三点有足够清醒的认识,并且在高等教育实践中自觉付诸行动:一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离不开教育普遍上水平这一基础。一流大学的建立不是孤立事件。基础教育的模式不改变,素质教育不能切实推行,高等教育便成无源之水;而不重视高等教育本科阶段的教学,硕士阶段、博士阶段的培养质量也就难以保证。因此,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不是少数学校的事,而应成为教育界共同的追求;培养创新人才,不是研究生阶段教育的特别任务,而是所有各阶段教育都必须坚持的人才培养思想。二是争取吸引世界各国的生源。能够吸引大量的留学生也是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特征。三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是决定因素,只有不懈提高办学质量,才能聚天下英才而育之,一流的生源与一流的人才培养质量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要获得持续稳定的发展,必须明确自身定位,要加强对世界著名大学的研究,对其进行战略预测,并在此基础上综合分析自身情况,制订出更为科学、客观的战略目标和对策。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穷男生该不该有爱情
·老师穿吊带进课堂?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