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探访同居大学生:安乐窝谢幕 钟点房登场(附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09:59 千龙新闻网

  [千龙网记者 蒲红果10月31日报道] 教育部6月出台的一道“禁租令”,让高校部分学子的“安乐窝”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尽管对“禁租令”一直存有争议,校园宿舍紧张也是事实,但“禁租令”目前普遍得到了高校的坚决执行。


  “禁租令”禁止高校学子在校外租住后,各高校周边专靠租房给大学生的房东收入严重“缩水”。面对被压缩了的租房市场,房东们也“随机应变”,从此租房时间不分长短,可月租、日租,亦可小时租。

  俗话说得好,一个巴掌拍不响,正是因为部分高校学子的“青睐”,才让房东老板们推出的新的租房模式日渐红火。因此,有教育专家认为,大学生急需“情感教育”。

  “日租90能洗澡,特适合大学生情侣”

  “你家有房出租?”“对呀!可月租也可日租。”“日租的话多少钱?”“我家的房是四室两厅两卫,大的一间已经租出去了,是月租,现在还有小间,日租90元,精装修,有高档家具,能洗澡,特别适合大学生情侣……”

  “你家的房可长短期出租,是吗?”“是呀!你是日租还是月租还是……”“那日租多少钱?”“50元,是地下室,有双人床、被褥和电视,水电方便,必须提前预约……” 

  10月27日,记者对北京一些高校周边的租房情况进行了暗访。上面的对话是记者按图索骥,以大学生的身份,与中国传媒大学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周边两位房东的对话。记者看到,在中国传媒大学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门外、校内的各大小张贴栏里,随处可见“有房出租可长短期住宿”的“好消息”。

  不仅私家住宅和空房在招租,不少宾馆饭店瞄准这块市场也在揽客。地处中国传媒大学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之间的一栋居民楼里的一家宾馆,专为学生准备的钟点房,从早上8时到下午5时,收费70元。据宾馆的工作人员介绍,拿着学生证去还可以优惠,既安全,文化气息又浓。

  28日,记者暗访了北京其他一些高校周边的情况,发现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有房出租可长短期住宿”的现状。在这些出租房周围,总能看到那些正处于热恋中的大学生情侣的身影。


  一些大学生告诉记者,这些新的租房模式很显然主要是针对大学生情侣的,因为学生情侣们先前很容易就在外面租房子,单独过小日子,面对禁令和学校的强硬手段,不得不有所收敛,于是找个合适的时间,比如周末,到校外租间“日租房”,便成为他们最好的补偿方式。

  “房东”一天接了100个咨询电话

  记者了解到,在天津、大连、福建、深圳、长春等地,“钟点房”、“日租房”、“月租房”“围攻”高校的情况有过之而无不及,大有泛滥之势。据报道,南京仙林大学城里,“情侣套间宽敞舒适,内设空调有线电视,服务周到价格实惠,周一周四全部八折……”的“钟点房”广告散布到各个角落,“房东”一天接了100个电话。

  这些“钟点房”一般都分布在高校周边,大都是小区内的民房,计费以天为单位,价格从30元到80元不等。相对旅店,它更为合算,因此颇受大学生欢迎。在南京仙林新村紧靠马路的一栋居民楼外墙上,“钟点房”广告一个紧挨一个。

  据居民介绍,该新村仅一栋楼就有近10家做“钟点房”生意的。在这些“钟点房”里,彩电、热水器、影碟机都是必备的硬件设施。用一位房东的话来讲,“钟点房”就是针对大学生情侣的,“投小钱可以赚大钱。”

  大连当地媒体报道说,在大连市内几所高校周边的墙上、电线杆上和高校校园网上,都能看到这样的租房启事:“独门×室×厅,干净床铺,有线电视……保证舒适,无扰,按日出租,价格×元/天,提前预约……”据悉,这种面向朋友聚会和恋人约会的出租房在大学生中很有市场。

  某高校大三学生小张告诉媒体记者,国庆节期间他有外地同学来大连玩,他按网上一则启事租了一室一厅给朋友住,“七天才三四百块钱,比住旅馆划算多了,还比较自由,有家的感觉”。一位大四学生小赵说,他的女朋友在该市内另一所高校上学,一周见一次面,有时候周末就在一起过,“有这种日租房,很方便。”

  既不安全卫生又对大学生形成误导

  尽管对于日租房的利弊,大学生甚至大学一些老师的态度和说法不一,但是,记者在暗访中发现,“日租房”租住时间短,不需要任何证件,也不用登记注册,只要跟房东见个面,就可以达成交易,但它所衍生的隐患却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是安全隐患大。由于租房人员流动性较大,一般不会去办理相关手续,而日租房更是天天换人,同一把钥匙在许多人手中传来传去,住进日租房的年轻人一般都缺乏独立生活经验,一旦出现治安案件,很难进行调查。

  其次是卫生难以保证。记者发现,大多数日租房的条件简陋,被褥等用品很脏,而日租房人员流动量大、速度快,其中的被褥、毛巾等由于跟人“亲密接触”,卫生问题不容乐观,容易造成病菌的传播。一些价格低廉的“日租房”屋内常常是床单皱巴巴、黑乎乎的,两床棉被随意地扔在床上,地面上到处扔着卫生纸、烟头,房里还伴随一股浓浓的烟味……

  再次是不利学生健康成长。很多学生深陷其中难以自拔,校方因此明确提出:严禁学生在异性宿舍留宿,严禁学生在校外与异性同住。对“钟点房”,高校教师普遍持否定态度,他们认为,这种误导本身就不道德,违反常态,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当今大学生的情爱观。

  最后是扰乱了校园的正常秩序。教育专家朱浩东先生认为,“开房热 ”现象的背后其实是“诱导开房热”,这种诱导是不对的。宾馆在学校附近做钟点房广告,把学生当作盈利对象,扰乱了学校的正常秩序。

  加强大学生情爱观教育是当务之急

  一些高校的领导和老师表示,“钟点房”具有隐蔽性和短期性的特点,它不仅是对学生道德修养的考验,更是对学校管理工作的考验。

  记者了解到,全国许多高校都已经或正在采取措施,遏制和改变这种现象。青海各大学启动“家长保证承诺制”,以阻止在校学生在校外租房的行为;北京交通大学建立起一支专门的辅导员队伍,入住到每座学生宿舍,与他们同吃同住,对他们的住宿情况严加管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组织摸底,各系把经常不在宿舍住宿、在校外租房的学生一一进行备案……

  这些措施无疑对于改变这种状况,是及时的,而且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众所周知,人的行为是受意识支配的。大学生持一种什么样的恋爱观和情感态度,决定着他们如何相处和处理各种关系。人尤其是未成年人需要自律和他律,不是可以随其所欲的。

  “目前,大学生急需情感教育。”中国人民大学人口研究所苏萍教授认为,大学性教育比较滞后,校内没有专门机构去关注大学生正常的情感问题。

  “我国高校普遍不提倡大学生性行为,‘禁租令’这种措施相对是比较合理的。”北京性健康教育研究会高德伟会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大学四年时间是比较宝贵的,最重要的是如何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使他们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老师穿吊带进课堂?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