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青春不可肆虐金钱不可挥霍--给败家子的信(3)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0:57 南方日报

  


  调查 有身份证学生也能当东西

  类似的情况在典当行中是否常见?典当行又是如何看待前来典当的学生哥呢?记者昨日采访了事发典当行,并就以上问题同时走访了市区内多家典当行。

  证件齐备即可典当

  位于花园新村附近的该家典当行,铺内停放着10余辆遮住车牌号码的摩托车。该店负责人江先生对记者表示,在前天退当之前自己根本不知道该名顾客的身份是学生。

  在江先生提供的业务表上,记者见到了前天事主退当的记录:“摩托车,2000元,赎回”,意即押价2000元的摩托车退当。但遗憾的是,记者未能在业务登记表上得到事主的任何资料。

  江先生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典当行记录详细资料的是典当票,但一旦退当,典当票也就同时送还给顾客。店里面登记的只是具体的业务内容,并没有留下顾客的个人资料。

  据江先生介绍,遇到典当摩托车时,自己一般会要求顾客提供全部的车辆证件、税费手续和本人身份证。在判断以上几个因素均属实的情况下,典当行才会接受这笔生意。因此,不管是不是学生,只要手续完备,都可典当。

  不会考虑家长是否同意

  不过,江先生也表示,典当手续相当严格,使得许多学生典当东西,要比瞒着家长卖掉东西困难得多。在他印象中,从开业至今学生典当仅此一例。

  江先生的这一说法,在记者随后的走访中得到了证实。未成年的学生由于没有身份证,往往无法达成典当交易。但是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对于学生瞒着家长典当,这种行为是否合适,许多典当行都明确表示不会关心,更不会过问。

  记者以顾客身份暗访了一家典当行。当典当行负责人得知记者无法提供身份证时,立即拒绝了交易。当记者提出驾驶证和车证可以证明身份时,该负责人语气坚决地说,没有身份证什么交易都不能完成。

  大多数典当行表示,只要有身份证,有合法的手续证明,交易就可以完成。即使是学生,只要不是未成年,有身份证,一样可以。有典当行甚至表示,学生是否征得家长们的同意,并不在他们考虑之内。

  更多学生选择甩卖

  “典当太麻烦了,我们同学手紧的时候,都是在网上把自己的手机、MP3等低价变卖套现的。”昨日,记者了解到,网上低价甩卖才是众多学生找钱的热门选择。

  昨日,在一名高二学生的指点下,记者先后登录了几个大型网站和社区的网上二手货专卖区,发现相当一部分卖主都是大中学生,而且交易商品都比较便宜。一名刚刚卖了一部二手手机的王同学告诉记者:“二手货专卖区真好,缺钱的时候,你可以把自己的随身听、商务通,甚至日剧VCD等等低价甩出去,等有了钱了,又需要这些东西的时候,你可以到这里再低价采购。有钱就买,没钱贱卖,这种生活方式很受学生欢迎。交易高峰一般会出现在情人节等节假日前后。”王同学的室友告诉记者,每逢节假日、同学生日等,同学都会聚会,在这个时候,很多同学除了送礼之外,还在服饰等方面攀比,“总之是花钱的时候到了,问家长要不到钱的时候,通过二手专卖区套现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穷男生该不该有爱情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