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青春不可肆虐金钱不可挥霍--给败家子的一封信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0:57 南方日报

  


  作者: 周智琛 周智琛 南小渭 林声蛟 廖奕文 晓苏

  事件 要钱不成把家里摩托当了

  前天中午,记者在东莞东城花园新村碰到一对夫妇正在责备他们的儿子。父亲吴先生称,儿子阿丰向他要钱不成,私下把家里买了一年多价值近万元的摩托车拿去典当行抵押了。吴先生替儿子赎回摩托车,但想不通典当行怎能在没有家长陪同的情况下接受中学生的物品抵押。

  评论 告“败家子”们的一封信发表评论

亲爱的“败家子”或准“败家子”们:

  很荣幸能够这么堂而皇之骂你们一回,但既然是败家子,你们本应受骂。因为,这个世界可能本来没有贫穷,但败家的人、不劳而获的人、挥霍的人多了,也就有了贫穷和饥荒。

  其实,不管你是小学生、是初中生、是高中生、还是大学生,无论你的言行叛逆到何等极致,在成人们眼中都无非是小孩子不成熟的表现。但是,天上永远不会下传说中的钱雨,地下没有开不尽的宝藏——就算有,你也未必挖得到——那么血汗钱的来历就不明而喻。因此,青春不可肆虐,金钱不可挥霍。 

  所以,当你还没在社会立足、没有真正通过自己的劳动而获得收入时,你们花爸爸妈妈给的每一“毫子”之前,是否可以想象一下,爸爸妈妈是在怎样的季节怎样的车站用怎样的目光,送你踏上这理想中的征途的。

  当然,对于那些生活无忧又富足的人来说,也不能再拿解放初期“艰苦朴素”的精神来衡量你们的思想品德。

  在这里,我只想告诉你们,钱赚来就是要花的。但花钱的前提是你可以赚到钱。

  很显然,你们当中的多数人大把大把扔出去的钞票并非自己的劳动所得。当然,你们有许多家庭条件颇好,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家有钱当然是给我花的。对,我当然没说你父母辛辛苦苦赚的钱要给我花,只是看你要怎样花这些钱。 

  首先,不能享乐。影视剧里的富家少爷的生活所有人都羡慕,但是请注意,那些角色百分之八十都是反面教材,另外百分之二十是为了追求影视剧效果要求。作为一个正常人,除去正常的生活费用,学习费用,在你有能力供养自己的无数无理要求前最好收起你前卫反叛的心。再富有的家庭也禁受不起败家子的糟蹋。 

  其次,不要随波逐流。隔壁买了台车,你也琢磨着弄台玩玩?你这台可能就是你老爸呕心沥血三四年的全部积蓄。

  再次,交了男/女朋友,不要觉得自己有了所谓责任,开始义无返顾地为对方买单。有人说过女生最喜欢看自己男朋友掏钱包的姿势。谈恋爱是吧?谈的是爱还是钱?是爱。在你无法为自己的行为生活负责之前最好不要在花钱上把你的责任找齐。钱不是你的,你也就没义务去养活任何人。不要被寄生虫的概念迷糊住。要是觉得钱多就在父母结婚纪念的时候买份大礼孝敬二老。你只是帮他们花了他们省了一辈子却十分该花的钱而已。 

  当然,有资本,可以花!但只要花得尽人意、饱暖、安康、舒适即可,一铺张浪费,一攀比求荣,就显得伤风化,败学风。如果你还是学生的话,我要告诉你,学生毕竟是学生,没有自己自足的独立经济来源,过早涉入纸醉金迷的社会大染缸毕竟是不可提倡的。老一辈所说的“败家子”在当今的社会仍然大有人在。

  以玩乐为主,不顾父母钱财来得是易是难,那是不孝。 

  你们的朋友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穷男生该不该有爱情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