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南方周末:扬州大学到底有没有贫困生楼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6:00 南方网-南方周末

  □本报驻沪记者 戴敦峰 □实习生 王炜

  9月9日,江苏某报发表一篇《扬州大学设“贫困生楼”贫富分居引来争议》的报道,触动了社会贫困歧视的敏感神经,引起强烈反响。仅仅数日之后,在一家著名的网络搜索引擎上搜索“扬州大学+贫困生楼”,相关报道和评论已达27600条之多;多家大型门户网站还将此列入“关注”栏目,网友跟帖无数。

  9月中旬,本报记者赶赴扬大,实地踏访“贫困生楼”。

  在扬大瘦西湖校区,本报记者询问数十名在校学生,都说“从没听说过有专供贫困生住的宿舍”,更不知道“贫困生楼”在哪儿。

  一位历史系大三的男生告诉记者,系里四个年级的学生都被统一安排在11号楼,每年600元,没听说可以自己选宿舍楼的。

  瘦西湖校区的6号宿舍就是一幢旧宿舍楼,住宿费500元/年。记者询问了宿舍管理员和一位学生,得知楼里住的全是数学系的学生。

  4号宿舍同样是旧楼,住宿费也是500元/年。一位女研究生说:“楼里有一些同学是从公寓换到这里来的,但并不都是因为家境不好,有的还有笔记本电脑呢。可能她们就是想省这几百块钱吧,何况研究生都是两人一间,住这儿也没什么不好的。”

  记者又走访了扬大的其他校区,同样没能找到“贫困生楼”。

  扬大学工处处长马援说:“扬州大学只有1、2、3、4号宿舍这种数字编号方式。”据他介绍,学校一直是按照专业和年级来统一安排宿舍的,原则上不允许学生随意调换。但旧宿舍里有的寝室确有少量空出来的床位,有家境不好的同学申请调换过去,校方也会同意。

  “但是这种情况只是极少数,而且调换到旧宿舍的学生也并不集中住在一起。”据马援介绍,扬大在校学生近3.1万人,其中贫困生占20%,特困生占9%,而近4年中全校调换过宿舍的不到400人,其中还有一部分是从一般宿舍调换到条件较好的公寓去的。

  “贫困生楼”这种说法,让更多的学生忿忿不平。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一分部主任范敬生最近每天都会接到学生抱怨的电话:“我们整个系都住在这500元的宿舍里,难道我们都成了贫困生?”

  范敬生说,有的学生原本在普通宿舍里住得挺好的,但因为“贫困生楼”这种说法,心理压力很大。

  那么究竟是谁给这些普通宿舍楼贴上“贫困生楼”的标签的呢?

  本报记者致电报道此事的作者。他承认,“这种说法是我们报社加上的”。

  记者又询问这种说法的依据,对方表示要请示领导才能回答,遂挂断电话。

  (编辑:abu)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