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大中专文苑》正文
原创:二十岁那年秋天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0:51 《文苑》

  文/邓华

  二十岁的那年秋天,我不知道我在北方还是在南方?是在浮光掠影灯火阑珊的城市还是在宁静深邃沧桑幽远的乡村?也不知道二十岁的那年秋天,我是在行走还是在等待?我行走为了什么?而我又为什么等待?

  很多年了,对于二十岁的那年秋天,我一直都在幻想。我想着它在我想不到的地方,在云的那一边,在山与城市的尽头,我想它应该在一些看不见的沉默的地方。它有一点点美丽,有一点点忧伤,它应该是始终宁静的二十岁的那年秋天,我应该可以听见麦子饱满的声音,看见风从树梢走过,有大片的云沉睡在晶莹的河底,还有鸽子在黑森林中穿过,很多向日葵在草地那边盛开,二十岁的那年秋天,让我有一点点想念又有一点点不安。

  也许那个秋天我已经长大,长成了一位贫穷的诗人,我会穿过我一贫如洗的生活,在时光中思念一首诗的某个句子,那个秋天,我会有一双耐用靴子,它可能带我去远方走一走,还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它会告诉我看到的一切,我会有幢小小的木屋,从那个透明的窗子里,我小心翼翼地打量着整个秋天,我要用心地举起我二十岁的手,温柔地捧起那片天空,就像捧着婴儿的笑容一样。还会有一些朋友他们,带着一堆堆的友情来温暖那个季节,照亮现有和将来的生活,二十岁的那个秋天,我想和朋友们喝酒、聊天,拉起窗帘讲二十岁那个秋天前的往事,在一切都结束之后,在一切还未开始之前,我想让我们都学会怀念与遗忘。我们要把那些模糊的时光在二十岁那年秋天都想起,想起的时候我们要流一小会儿泪,在流泪之后会把它们都心碎地忘记,清醒的时候,要发现一切都已远去。只剩下二十岁的这个秋天以及这个秋天的开始。

  因为我们都热爱生活,所以我们就要遗忘生活,这样我们才有更多的空闲去拥抱与把握。我们要忘掉那些哭泣那些心事,那些雨水与那张脸,那些哭泣属于黑夜,那些心事属于沉默,那些雨水属于天空,那张脸属于爱恋,在二十岁的那年秋天,我们要把它们慢慢想起然后统统忘掉,把它们全部埋葬在二十岁的那年秋天,然后,用心等待另外一些哭泣,另外一些心事,另外一些雨水,另外一张脸,等待一切的开始,就像开始一样。

  生命就是这么地开始记起又开始忘却。有些生活我们无法保留,它只能给我们记忆中的安慰与忧伤。

  所以我不习惯对一件事心存永远与短暂,因为总有永远后的短暂,在短暂后的永远之后,生活不在时间之内,它在我们的时间之外,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对生活更加期待,期待着未来,所以始终对现实迷茫。

  当我们沉溺于现实的时候,未来便已经在诱惑我们,因为相信未来可以拯救现实。

  二十岁的那年秋天,我想要爱上一个北方姑娘,爱上她明亮如北方的阳光一样的笑容,爱上她北方的美丽的眼睛,爱上她的心碎与她身上的味道,我要带她穿过江南的小巷,穿过塞外的沙漠,穿过一个又一个的村庄与城市,在夕阳的尽头,找到一个叫爱情的地方,流浪,在冬天还没有到来的时候,我要在那个秋天,带她越过那道岭,找到可以执著的方向,在那开满野花的小路上,找到爱情的轨迹。

  二十岁的那个秋天,我想等待一片麦地的成熟,等待它们金黄的光芒把大地盖住,我想赤着脚在那片千百年孕育着神的光芒上奔跑,奔向天的尽头,直到那片光那片天把我的身影淹没,直到我的泪花在大地上在麦地中漫延,直到麦地对我轻轻地呼唤。

  我还要等待一座冬日的雪山,等待它被一场大雪静静覆盖,等待它特有的沉默与忧伤,等待它纯净的雪花流露出的孩子的善良,等待雪莲花盛开甚至等待一头牦牛的疑惑的目光,我要献上我的围巾,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我就离去,只留下山脚下那两个等待的脚印和那条红红的围巾。

  有些寒冷的东西,要等待很久才会温暖,在习惯温暖之前,更重要的是要习惯寒冷,就二十岁的那个秋天,需要等待它变成现在,然后成为过去,再次地结束。

  而每个人,就是这么地被命运包围,最终相信了生活。一切都会实现的,一切又都会消失……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最漂亮大学校门评选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