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正文
校园原创文学:流逝的花开花谢 我给青春的献祭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1:03 新浪校园

  夕阳下我向你眺望,你带着流水的悲伤。

  ——郁冬《纯真年代》

  离别的清风吹起。美丽的南国大学古老石板桥两旁的玉兰花,在啜饮了一地的泪雨之后,将她残留在枝头的最后一缕馥郁醇厚的清香毫无保留地献给了默默守护她四年、即将与她永远作别的恋人。我该用什么方式来纪念这流逝的花开花谢呢?我,是该唱挽歌,还是祈祷?

  花开花谢里,有人钝化了自己的锋芒,有人整饬了稚嫩的翅膀;有人在这丰润的石头城里看到金钱在飞翔,有人一路清寒一路孤单却坚持自己的理想。是夜空里一个空灵的声音在回荡:“谁不是一边受伤一边学会了坚强?”

  花开花谢里,有人冒着大雨在球场上疯狂,有人整日整夜在星际中流亡,有人通宵达旦在知识的海洋里徜徉。于是,有人为国足未能出线而绝望,有人为考试重修而恐慌;有人为爱情而受伤,有人为前途而迷惘。

  花开花谢里,有人抱着吉他在明月皎皎的夜晚准时等候在女生楼下,有人则会在心仪的女孩生日那天为她送上温情的匿名语音短信;有人会对刚认识三两天的网友说:“我爱你”,有人则在认识许久的网友提出见面要求时,淡淡地说:“相见不如怀念”;有人会为拒绝当年深爱着他的女孩而懊悔不已,有人则将对暗恋许久的女孩的深深情意珍藏起来。于是,有人恋爱了,有人分手了,有人满足了,有人失落了,在这恋爱的季节,在这恋爱的校园。

  花开花谢里,四年时光匆匆而逝。如今,在夏夜微凉的校园常听到有人大声哭泣,黑漆漆的树林里有人叹息;睡在我上铺的兄弟还在抽烟,却不再谈论送给他发带的漂亮女孩,同桌的你也不再抱怨日子过的太慢,只是多愁善感的你依然没有人来安慰;女生宿舍楼下的吉他声早已销声匿迹,只是黄昏时分星月湖边多了一群流浪歌手;芙蓉楼前的长廊里再没有人高声朗诵海子的诗歌,听到的只是整齐划一的、朗朗上口的外语发音;来食堂里就餐的人越来越少,而川菜馆的碰杯声却一浪高过一浪。

  很喜欢沈庆所唱的一首叫《青春》的歌:

  青春的花开花谢,让我疲惫却不后悔;

  四季的雨飞雪飞,让我心醉却不堪憔悴。

  纠缠的云,纠缠的泪,纠缠的晨晨昏昏,

  流逝的风,流逝的梦,流逝的年年岁岁。

  歌词清新、流畅、凄迷,曲风淡雅、忧伤,再加上木吉他缓缓流出的空灵与忧郁,整首歌曲将青春所特有的美丽与忧伤诠释得淋漓尽致。听这首歌时,我总是在设想:当我们离开校园、每个人都在生活的夹缝里生存、每天西装革履穿行于钢筋水泥构筑的丛林中时,突然听人提起诸如学生宿舍、课桌、笔记本、漂亮女生、情书、露天电影院等与青春有关的词语,突然听到我们耳熟能详的校园民谣时,有多少人会停下脚步,有多少人会涌出泪水。

  每次听朴树的《那些花儿》,总不能释怀。歌曲里的潺潺流水声暗示时光荏苒,一起长大的朋友分散在天涯。青春不再,时空的距离加深了朋友间心灵的距离,势利与淡漠凉入骨髓。对此大多数人习惯了、接受了、屈服了、麻木了,但朴树却不,他用他那特有的孤独的声线,哭着叩问:“他们都老了吗?他们在哪里呀?”朴树曾说,他做了一个梦,梦中一个孩子坐在路边的花园里哭泣,因为他心爱的气球不见了。我猜想,这个小孩也许象征着被社会的喧嚣抛弃的青春守望者,但我不明白,他心爱的气球到底象征着什么,也不知道到底它飘向何方。

  我希望有一天,当远离尘嚣的我们拖着早已不再青春的步伐漫步于静寂的校园时,还能弹唱起当年那支忧伤的老情歌,还能为纪念海子的焚烧诗稿仪式而激动不已。那时侯,那潺潺的流水声带给人的将不再是一阵冰凉的破碎,而是一缕流入心底的馨香。但我知道,这样的希望是极其渺茫的,逝去的将永不会再来。

  我生命中的纯真年代,夕阳下我向你眺望,你带着流水的悲伤。(作者:任智勇 华侨大学教师)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