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大中专文苑》正文
独来独往的人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0:59 《文苑》

  文/秋天

  夕颜经常逃课,或者上课的时候她就在最后一排狠狠地睡觉。她就像帷幔后面的一阵风一样没有颜色,也没有形状。不需要深刻的旁白。

  学校里她是个独来独往的人,有时候在图书馆,有时候在某条回宿舍的小路上。

  开始和夕颜熟悉起来是因为曾经轰动整个女生宿舍楼的一件事。

  那天回宿舍的时候看见203寝室的习习,哭着跑下楼。习习是南方一个小城市来的女孩子,长久被她寝室里那些本地的女孩子嘲弄,因为她没有K2的香水,没有可以依赖的家境。我抱着她,轻轻地说:“习习,怎么了。”习习说那些人笑她的手表是破表,然后几个恶作剧的女孩子将表扔在厕所里了。

  我不是个愿意去管闲事的人,所以沉默着不说话。

  不知道什么时候,夕颜已经站在我们身边。她很愤怒的样子,咬着自己的嘴唇。

  然后安静地说:“现在,朵潜,你带习习去我的寝室,我去处理这件事情。”然后不是很温柔地将纸巾给习习说:“现在不许哭了。将脸擦干净,流眼泪有什么用。”

  然后她一个人去了习习的寝室,剩下的事情是后来听别人讲的。

  夕颜什么话都没有给那些嚣张的女生说,问了句谁扔了习习的表,然后让她带去的几个女孩子将那些扔习习表的女孩子的被子、被单、枕头等物什全部抱下楼甩在垃圾桶里。然后冷冷地给那些已经吓傻的女孩子说:“我叫夕颜,英语系6班的。你们再这样欺负习习,我绝对不让你们好过。”

  没人去给宿舍的管理员说这件事情,那些嚣张女孩的一些行径平时就令很多人敢怒不敢言。

  夕颜是帮很多人出了气。

  开始就觉得夕颜很好,这下越发觉得她表面上冷冷的,其实是个正直的女孩子。

  我们一起在红墙下的CD市场,淘碟片,夕颜说最快乐的就是暴走和淘碟。我喜欢的是一些安静的片子,而夕颜喜欢那些伊拉克或者阿拉伯、意大利、国内很少有正版的碟片。没有引进,只有从这些盗版的碟片市场一张张地淘出来。夕颜说就像《白气球》那片子,总有种淡淡的忧伤让她觉得疼痛,不激烈,却像阳光覆盖的河面一样,安静的表面下却涌动着斑斓的鱼。没有眼睛。没有方向。

  夕颜擦着流下来的汗水,仰起面庞笑着说:“是的,就像某些已经消失的感情,走出去了便不再回来。我却还站在被他伤害过的地方,仰望或者等待。其实我知道绝望从一开始便在,只是自己还不知道应该什么时候愿意去承认。”

  我笑着说:“夕颜,我终于知道你消失的时候会怎样生活。”

  温暖的北方城市,我们的友情,还有我们爱过的人。

  夕颜说她是个快乐的隐者,不想参加学生会,不想参加那些女生唧唧喳喳的谈论,不喜欢大堆的人。

  喜欢与个性相当安静的人在一起,没有压力。可以长久地沉默。

  年少的激情和忧伤就是阳光明媚时风里扩散的丁香,一散千里。有时候我们趴在机场外的护栏上说话。安静地。

  阴天的风吹起我们的头发。

  “朵潜,又飞了一只大鸟。”

  飞机夜航的时候,在灯火燃起时像某种遗忘的告别。

  加速度。心跳。还有忽然远离的城市。或者是回来过,或者是再次的告别。

  “朵潜,我想就这样一直走,一直走,就像那只大鸟一样。那些喜欢我的男孩子,为什么要对我说喜欢我呢,何必将幸福交在我手里,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是灾难。我只想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写自己想写的文字。是不是就像你说的:青春是乡愁,而我们的理想国永远在别处?我想去新疆去草原。西藏呢,应该和最爱的人一起去,所以我不会一个人去的,或许一辈子都是看一本杂志——《西藏旅游》,然后幻想着那里的开裂了花一样的阳光和信仰。”

  “夕颜,我想人其实还是都需要那种很俗的幸福。我还是需要有个人在冬天将我的手放在他厚厚的毛衣里将它捂暖;我还是希望有个人吃我炒糊的饭,像孩子一样皱着眉却仍旧傻傻地说真的很好吃;我希望阳光明媚的时候有个人牵着我的手走在校园的林阴道上,然后忽然将我抱起来。”

  很庸俗的幸福其实有时候都只是在彼岸。

  始终记得上课的时候我们坐在最后一排,夕颜告诉我她很喜欢南方的院落。不像北方的样子,南方是在屋子背后有个院落,让人觉得安全和温暖。而北方的院落却在屋子的前面,隐隐让她觉得是没有退路的。我问她是否喜欢北方的城市。她笑着,这个北方城市是我的信仰,因为我生活过了。

  大四的时候,总是告别。

  夕颜依旧坐在靠窗的位置。很多人在哭,她却没有。她安静地笑。

  其实我们一直在告别。也许这就是她说的彼岸的烟花。看着就足够。何必交出自己的眼泪。

  有人在悄悄说夕颜麻木。想起夕颜的话:其实眼泪落下来的时候我把一切都忘记了。

  我在微笑的时候其实或许比谁都想哭,比谁都难过。

  夕颜回到她生活的南方城市。她说是场放逐,从原点回到原点。

  她想一边走一边看风景。

  我一个人在火车站送她。大家拥抱,笑着,没有敢说很多话。

  再说下去,我们都抗不住眼泪。

  夕颜说你先走吧,我看着你。保持联系。

  我说好。然后使劲尽量快地走出她的视线。

  我在她看不见的地方远远地看着她上车。哭了。

  我大学里最好的朋友。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最漂亮大学校门评选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