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大学生600元花钱主义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6:43 东西南北·大学生

  理财方案:

  一、日常开销

  1.伙食费:早饭2元;中饭和晚饭各5元;女生3元左右。这样每月正常伙食费在240元--360元。这不包括在外用餐。本地学生这一开支要少很多,因为较少有人在校住宿,即使住宿也经常不定期回家,周末两天也可以在家。为了保证自己每个月正常的伙食费,在拿到生活费的时候第一件事情就把饭卡里面的钱充足。

  2.交际费:这方面的花费应该很少,平均每月控制在30元。

  3.交通费:按一周出去2次计算,一个月约20元。

  4.服装费用:平均每月50元左右,男女不同,一般男生在这项上的花费要少一点。真正需添置大件的一般由家长承担。

  5.通讯费:30元--50元。

  6.护理和日用品花费:每月正常有50元到90元的结余,最多可结余190元。一学期5个月(实际在校时间一般只有4个半月),可以有250元--950元的结余,这部分钱就可自由支配。

  二、闲钱的增值用途

  合理存款:大学生日常开销主要是支付吃饭和必要的日常用品花销。那么每月600元的计划,一个学期按5个月计算,一般一个学生一个学期总共能拿到超过3000元的生活费,尽管这笔钱不管怎样进行储蓄也不可能带来多大、多可观的收益,但可以尽量用好储蓄,能攒一点是一点。而事实上,储蓄对大学生最大好处就是节制花费,培养良好习惯。

  大学生运用储蓄有两种情况

  1.父母一次性给全了一学期的生活费。按我们既定标准,一学期生活费为3000元。专家的建议是:学生拿了钱后可以这样分配一下:存一部分定期,存一部分活期。因为目前银行最低定期存款期限为3个月,要保证定期存款不动,就要保证期间的每月花费,即前3个月每月计划600元得有保证,那么可以用来存3个月定期的有2个月的钱,共计1200元。前3个月的花费可以存定活两便,然后每月如有结余可以存入帐户。

  2.父母每月会按时给孩子生活费。学生可以自己在银行开一个储蓄帐户,采用跟银行约定的零存整取的方式(最少10元),每月定期从生活费中拿出20--30元存入银行, 这样一学期下来也有100--150元的结余。而且这种零存整取的方式对学生存钱有一定约束力。还有一种方法,就是把每个月用剩下来的钱全部存入银行,这种以少聚多的储蓄方式很值得学生采用。

  需要提醒广大学子的是,闲钱尽量少装进口袋,平时够用就行了,真正使用钱的时候再到银行去取。而学会记账和编制预算是控制消费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其实记账并不难,只要你保留所有的收支单据,抽空整理一下,最好每天及时记录,这样就可以掌握自己的收支情况,可以从账面看到哪些是该花的,哪些是可以节省的,从而对症下药,也有利于整体的规划。还有一点,学生在外面买东西的时候要坚持以现金付账,尽量少用银行卡,用卡轻轻一刷就完了,“省略”了人们掏钱包看票购物量力而行思考过程。有冲动消费的大学生,就请你在外出的时候别把银行卡随身带着,坚持用现金付账。

  调查:“穷学生”的幸福生活 你每个月花多少钱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穷男生该不该有爱情
·老师穿吊带进课堂?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