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关注明星进高校渐成潮流正文
深评浅议:当成龙成为北大艺术系“特座教授”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 20:42 南方日报

  成龙当上了北大艺术系的“特座教授”

  成龙,大家都知道,用新浪网搜索“成龙”的新闻,有13221条。

  北大,大家也都知道,用新浪网搜索“北大”的新闻,有31300条。

  搜索“北大艺术系”,却只有14条,其中之一,还是成龙创造的这一条爆炸性新闻。

  有人质疑北大艺术系意在炒作,对此,系领导出来说:“您觉得像我们北大这样的学校还有必要炒作吗?”

  北大这样的学校,自然是不需要炒作的,但是新闻关注度如此之低的“北大艺术系”这样的“系”,是否有必要炒作,就很难说了。至少现在很多人都知道了,北大是有艺术系的。

  “不需要炒作的北大”,终于出来公开地(也可以说是高调地)作了一番澄清:北大聘请的校外教授分“兼职教授”、“客座教授”和“特聘讲座教授”三种,兼职教授有授课任务,客座教授主要针对国外教授,都是由学校聘请,而“特聘讲座教授”可由院系直接聘用,不拿薪水,只会到校举办讲座。 

  众所周知,“客座教授”也好,“特聘讲座教授”也好,常常是一种荣誉性的头衔。此种荣誉之所以珍贵,即在其不轻易许人。但是成龙居然公开宣称“北大邀请了我很久,之前我一直没答应”。

  成龙轻慢在先,北大澄清在后,“成龙教授”的讲座是否会就此流产,估计也很难说了。

  本来传闻说,“被北京大学聘为客座教授的艺人”,还有张艺谋、巩俐、韩国歌手徐太智。现在“北大客座教授”,已经变成了“北大艺术系特聘讲座教授”,而且,请的人也变成了成龙一个。

  据说成龙并不会正式授课,只不过是去开一些讲座而已,并不需要有什么特别的教学贡献,那么,聘了成龙,为什么不可以聘张艺谋、巩俐、徐太智呢?难道张艺谋不会开讲座吗?

  而且即使是开讲座,似乎也不需要讲什么专门的东西。成龙说:“许多大学教授和我聊天以后,他们都说,成龙啊,你的人生比我丰富多了。从这个角度说,我这个教授还是合适的。”

  那位韩国歌手我不了解,但是毫无疑问,张艺谋、巩俐的人生,比绝大多数教授都要丰富得多,因此,也是“合适”做北大艺术系的教授的。

  关于“北大艺术系”的那14条新闻中,有一条是葛优制造的,说是葛优妈妈很遗憾他书读少了,葛优自己也曾跟北大艺术系联系过,“都说好价钱了,一年3000块钱。后来,我一看,得了,不去了。”

  “看”到了什么呢?为什么就“得了”呢?葛优没有说,我们也不方便乱猜。

  (编辑:abu)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