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进对大门进错小门--大学新生专业应对四招术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1:34 东方网-文汇报


新生初来乍到,老生指点迷津

  沐浴着九月的和煦阳光,大一新生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然而,有些新生却开心不起来,他们或是因为分数不够被调剂到了不喜欢的专业,或是接触到专业之后感觉无趣。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的新生该怎么办呢?其实大学里还有很多“曲径通幽”,可以帮助他们跳出自己专业的“小胡同”。

  第一招:转系——在大学里“跳槽”

  现在大学一般都允许转系,如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学校均已出台转专业政策,尤其是今年,很多大学对于转系的门槛大大降低。据调查,2003年上海交大转专业情况中,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技术、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等专业转入的学生最多,而转出的学生非常少;同济大学有转专业意向的学生,大部分都想转入应用物理、口腔医学专业。

  需要注意的是,新生必须入学满一年后才可以申请转系。学生在参加期末考试后向所在院、系提出申请,经所在院、系推荐,拟转入院、系组织考试并审核同意报教务处审批。一般来说,转系的手续是在每学期最后一周或开学的第一周统一办理。

  第二招:副(辅)修——成为复合型人才

  各大学内“副修”或“辅修”叫法不同,但大体情况基本一致。一般是本专业课程修满三四个学期后,在教务处指定的时间内办理修读第二专业。院校对申请副修的学生会有一定的资格要求,如必须跨院系修读,入学以来的成绩要达到一定标准,没有受过行政警告以上处分等等。

  学生在完成主修专业毕业时,如已修满某副修专业规定学分,可授予副修专业结业证书。

  第三招:考证——增加求职“敲门砖”

  大学期间考些专业证书,也不失为一个提高自身含金量的好方法。目前社会上的证书类型有很多,大学里比较流行的有注册会计师考试、国家统一司法考试以及计算机等级考试。国家统一司法考试难度比较大,2002年首次考试吸引了36万多人参加,合格率仅为7%。

  此外,语言能力证书也是求职时的重要“敲门砖”。除了我们比较熟悉的国家四、六级英语考试,还有TOEIC(托业)考试、中高级口译证书、BEC(剑桥商务英语)考试等比较受学生欢迎。

  第四招:社会实践——丰富社会阅历

  除了参加各种考试之外,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增加自己的社会阅历也不失为一个有效又实际的做法。

  如今只要留心各种招聘启事,就会发现几乎所有岗位都有对工作经验的要求。多家著名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也表示,他们更看重应聘人员的社会实践能力。所以用实践来弥补专业知识的不足、用实践来代替工作经验的缺乏非常有必要。

  除了以上提到的道路,还有考研、出国留学等多条道路需要新生自己去发掘。然而必须提醒的是,走这些道路相当占用时间,学生必须慎重选择以免贻误“正业”。(文/本报实习生 孙银玲)

  (编辑:稻草人)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