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家长学生面对面:家长会是你心里的一块疤?(4)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1:14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家长:渴望家教心得

  萧潇、乐颖的爸爸:我感觉现在的家长会形式得变一变,不能总是有意无意地流露出紧张的气氛。像今天,老师、家长、学生围坐在一起,人人都可以说话,在平等的氛围下交流、沟通就很好。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和家长也更容易借鉴别的学生和家长的好做法。

  钱隆的妈妈:我觉得通过次数很少的家长会和家访去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现是不够的,我就经常往学校里跑。有的家长怕了解孩子的情况,生怕老师说孩子不好。其实为了孩子,不应该背上这种包袱。

  邱晨的妈妈:开家长会和家访,我希望老师不用太多避讳,孩子有优点就表扬,有缺点就提出来,给家长指点好的家教方法,帮孩子去改正,才能让孩子真正进步。

  范晓东的妈妈:我很渴望了解那些教子有方的家长的教子经,如果家长会能让这些家长传授一下经验就太好了,或者老师给我们在教子方面指点迷津。

  王青的妈妈:再调皮的孩子也有他闪光的一面,需要家校合力去挖掘,毕竟单方面了解孩子给孩子下结论,不利于孩子的进步。我赞成孩子们提到的不要一味谈学习成绩。

  教师:学校应更新观念

  章艳霞:听了家长们和孩子的意见,我深受启发。的确,家长会和家访不该拘泥于形式,专题交流会、课外知识交流会、面对面都可以。只要在保护孩子自尊心的基础上,有利于孩子进步,有利于家校、师生交流与协作,就是最佳形式。

  卜德纯:家长和学生的心声,也促使我想到家长会和家访是学校必须注意的问题:关系平等。教师和家长的地位是平等的,不管家长的社会角色怎样、孩子表现如何,教师都不能区别对待。同时,教师不能有“领导训示”的架势,只有这样,家长们才乐于配合家长会和家访。再则,家长会和家访的内容要对学生公开,这样才能取得学生的信任,才能倾听孩子的心声,才能真正找到家校教育的最佳结合点,才能真正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