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毕业生口述:他们猜出我在做传销 但我从不承认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0:35 南方都市报

  一场大梦,真的醒了

  这两年,有得到,但失去的更多。我失去了我的女朋友,失去了跟家人的亲情,我这两年一分钱没有给家人邮寄过,也很少联系

  记:每个做传销的都是从朋友开始做起,你拉进来几个人?

  钟:我邀请来了10个,最后留下来3个。

  记:这个成功率高么?

  钟:平均概率是这样,比如我给朋友发邀约,我发四个,能够来一个;而能够留住的,又只能占四分之一。也就是16个邀约才能够成功一个。我是(邀请)来了10个,留下了3个。

  记:你是属于成功率比较高的。

  钟:对。

  记:我相信,能够留下来的人肯定都有些共性,你觉得这些共性是什么呢?

  钟:共性的确是有的。有几种人会留下来呢?一个是负债累累想赚钱的,一个是涉世未深,想学东西的,比如说学生。

  记:当初留下的那3个朋友现在都在哪里?

  钟:他们都走了。我是眼睁睁看着他们走的。

  记:他们走的时候,有没有埋怨你?

  钟:不好说……现在我已经跟他们3个没有联系了。我不想说……

  记:不管你当时是否出于善意的谎言,总之他们被骗了钱,没有赚到钱就走了,你心里会觉得内疚么?

  钟:(思考了一会)内疚不内疚?是有点内疚的。但是,也不是很内疚。

  记:为什么?

  钟:我这话并不虚伪。怎么说呢?他自己走这一步,他自己都没说后悔。

  记:包括其他没有留下来的7个,你把他们邀请来,说有好的工作,人家兴冲冲千里迢迢来了,又什么都没有得到,然后离开,他们怎么会不埋怨你呢?

  钟:他们埋怨肯定是有的,但是,他们心里的传销概念,就是单薄的两个字骗人,和我们做的传销概念应该说有所不同。

  记:事实上你们做的不是骗人吗?

  钟:当然也是骗人啊!但是我们有了切身的感受之后,会知道传销究竟有哪些内容,是什么东西。我已经体验过了,不会有那种模糊的概念。

  记:你觉得他们走不对么?

  钟:现在来说,当然是对的。可以说留下来说也对,走也对。人的选择不一样嘛。

  记:这是他们灌输给你的观点呢,还是你自己真的是这么想的?

  钟:他们走当然是明智的……他们避免了我现在的这一步,一呆呆这么久。当然,也的确有人退出传销后,自己做生意发财了,也有人因祸得福进了好的公司的营销部门。

  记:你的意思是传销本身是骗人的,但是的确有合理的因素,也给人带来了一些有益的东西。

  钟:是这样的。

  记:你不觉得这个代价太昂贵一些了吗?

  钟:当然是这样的。

  记:那你后悔自己的这两年吗?

  钟:如果说这两年,仅仅用后悔两个字是概括不完全的。我如果不做这个,去其他正当行业做这两年,我是不是也像今天这个样子呢?也不见得。当然,也可能我做的很好。但是更大的可能还是这两年我会换好多份工作,也可能和周围的打工仔一样,还在找工作。

  记:现在的你,有什么不同呢?

  钟:一样,仍然在找工作。但是我也收获了不少东西,我怀着对自己的那种自信和坚定去找工作,而且事实上,我找工作的能力也比较强。虽然现在我的工作不是我喜欢的,但是我想,慢慢做起来再去找,应该并不难。三百六十行,我们做过了一行,即使失败了,但是要积极去看收获的东西,不能全盘否定。

  记:你觉得虽然受骗了,但是也得到了一些锻炼和益处。

  钟:就是这个意思。人不应该为自己的选择而后悔。当然我说的不是杀人放火。

  记:那如果你现在再有朋友或者家人要去做传销,你会对他说什么呢?

  钟:我当然会跟他说,不要去做。

  记:也就是说,做传销比起你的得到来,其实,失去的是更多的。

  钟:当然是的,我失去的更多。

  记:那你失去了什么?

  钟:我失去了我的女朋友,失去了跟家人的亲情,我这两年一分钱没有给家人邮寄过,也很少联系。

  记:他们知道你在做什么吗?

  钟:他们猜出来我在做传销,可是我没有承认过。闹的跟家人关系很差。我当时要的1万块钱,一部分是家人给我借的,一部分是给我贷的,现在都没有还上。可能我做其他工作,也该有点积蓄可以还债了。

  记:即使这样,你也不后悔?

  钟:人应该心态积极一点嘛,既然失去已经那么多了,再想又有什么益处呢?后悔已经没有用了,你埋头在里面只会更痛苦。至少我还得到了一些东西,人应该多想想得到的,好去珍惜自己得到的,才有信心去面对明天的生活。

  记:我明白你的意思了。其实你并不是不后悔,只是,你不愿意给自己机会去后悔,去想后悔不后悔的事情。

  钟:是这样的。

  记:如果现在再想想这两年,你觉得用什么词形容比较好?

  钟:(笑了)一场梦。很兴奋的一场大梦。

  记:(笑)想起了聊斋,梦到自己金榜题名,金屋藏娇,其实醒来躺在荒郊野外,乱坟堆里。

  钟:(笑)这个比喻不是十分恰当,但是的确可以这样比喻一下。

  记:真的醒了?

  钟:真的醒了。

  记者手记:

  钟生描述过去的自己:内向,单纯甚至几分木讷,我当然无从知道两年前刚刚出校门的他是个什么样子,但是我明显可以感觉到这两年的传销生活给他的性格带来的巨大的改变。虽然刚刚找到工作的他生活十分窘迫,但是他衣着整洁,神态自然,说话用词准确,反应敏捷。而且,他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他说,经过了这两年的传销生活,他不会再轻易受骗,但也学会了如何积极面对生活的挫折。

  钟生说,因为他深知传销活动的规律,而从报纸上看到现在有关部门打击传销的活动并不算成功,他希望能够协助有关部门去挖出更多的传销组织,并希望以自己的经历教育更多的人认识和远离传销。(采写:本报记者 姜英爽 傅剑锋)

  特别推荐:新浪校园频道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欢迎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更多精彩内容 请点击:校园频道大学版 中学版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