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毕业生口述:他们猜出我在做传销 但我从不承认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0:35 南方都市报

  我逐渐感到了痛苦

  记:你现在退出来了,想想里面的生活,是一种感觉呢? 钟:现在我出来了,换了工作岗位,还有一些不适应。比如我碰到同事,说一句,早啊!他们都很平淡,说,早啊,就完了。在里面却不是这样,我们早上见面,都是很大声的,很有精神的说,(他扬起了声音)早上好!早上好!然后互相拍一下手。如果谁的声音不够有力,都会说,怎么了你,这么没有激情?不信你试试,如果彼此这样打招呼,你立刻会觉得很有激情,很愉快。

  记:你现在都觉得这种生活有其合理性。

  钟:对,我出来了我也想,如果把这种生活,这种对彼此的态度拿到社会上来,拿到公司里,都是有积极作用的。只不过,叶子再好,树干不行。

  记:这个树干是用欺骗和谎言做成的。

  钟:是的。怎么说呢?我看传销,当然不会像外界那样简单,一竿子打死。它有一些好的地方可以让我们借鉴,但是,毕竟是不长久的,因为它的基础是错的。

  记:你是如何明白过来的呢?

  钟:当然,我们去做的时候,都是以为能够赚到钱。可是事实上很难赚到钱。

  记:你赚到钱了吗?

  钟:当然没有赚到钱。

  记:你一共收入了多少钱?这两年。

  钟:我达到c级,实际上拿到的提成也就两三千块钱。

  记:那你投入了多少钱?

  钟:买表的3800,然后两年来在这里花的1万多块钱。我们的生活很艰苦。一个月吃住也就是200块钱。其余就是电话费比较高。因为要给别人打电话发出邀约。

  记:你看到有人发财了吗?

  钟:两年,我只看到一个。就是我们的A级,丁总。他做的很早。我们都在他的体系之下。

  记:用一个概率来看,赚钱的概率是多少?

  钟:百分之一,发财的比例是百分之一。

  记:你觉得这个比例是不是有问题?

  钟:当然有问题了。可以说绝大多数都赔了,只有上头的人、做的最早的人赚钱了。

  记:所以这是一个骗局。

  钟:对,所以这是一个骗局,因为成功率实在太低了。

  记:你觉得他清楚这是一个骗局吗?

  钟:应该是清楚。但是他不会说。

  记:他们跟你描述的理想赚钱模式和实践之间的落差是怎么造成的呢?

  钟:比如给我们的是一张图,他告诉你,一个A级网络里是有193人,你一个月发展一个朋友,销售一个产品,你就得到570提成,第二个月你再销售出一个,你的朋友也销售一个,如此类推,第九个月的时候,你就可以销售512个产品,这就是几何倍增,你就可以月收入十几万;如果你觉得达不到,可以两个月销售一个产品啊,一年半的时间,你同样可以达到这样的收入;如果你再不自信,那么最慢的比例,你3个月销售一个,无非2年3个月的时间,你同样可以达到这个目的。这样,大家就被说动了。

  记:实际上是怎么样呢?

  钟:实际上我们根本不可能发展这么顺利。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太大了。实际上这只是一个乌托邦的理想模式。我算是比较好了,我做两年了,只收入了两三千。才达到C级。

  记:你们的得到和他们给你描述的美好收入相差这么远,你有没有怀疑过?

  钟:我是这个行业里,走的比较坚定的一个。我支持了两年。

  记:大部分人是多久?

  钟:大部分半年,钱花完了,看不到收入,就开始反思,怀疑,就走了。我比较坚定,因为我做的还算业绩好的,可是我逐渐还是感到了痛苦。

  记:你对你的信仰产生了怀疑。

  钟:对,动摇了。这两年,不但远远没有达到这个收入,我慢慢的,看到了很多负面的东西。在里面,不允许传播消极的消息,比如,某个人忽然不见了,你知道他不干了,但是我们的经理会不允许我们谈论谁离开的消息或者原因,只报喜不报忧。我慢慢做的(级别)高了,知道的东西越多,受到的限制也越多了。比如,后来我已经对我们的产品质量产生了怀疑,知道它根本不值这么多钱,但是我们还是被要求去向刚刚进来的人去描述,这个产品是多么物有所值。

  记:你慢慢发现,有人,在利用或者营造着一个骗局。

  钟:对。在里面说的每一句话,都是有目的的。我们已经不是初级业务员了,那时候他还有自由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这样正好可以让上层的人知道他在想什么,好去掌握他的思想状态,但是我们级别高一点的不能了。

  记:上头的人已经在要求你用该说的话去教导下面的人,不允许你把真实的想法,你的怀疑说出来。

  钟:对。我感到了痛苦。就像一棵树一样,慢慢分叉了,可是还是有有一个主干,在掌控着我们,我们不能挣扎出去。就像一个网,无处不在。可是我还是看破了,我就决定要走出来。

  记:你是c级,你的手底下有几个人?

  钟:理论上应该至少有10个人。但是,我根本没有到达过这么多,有时候我手下甚至一个人都没有,我离开的时候,手底下已经没人了。因为,人员流失得非常快。我们很难往下做。

  特别推荐:新浪校园频道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欢迎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校园频道大学版 中学版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