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毕业生口述:他们猜出我在做传销 但我从不承认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0:35 南方都市报

  最吸引我的,是那种氛围

  很充实,很兴奋,时间过得非常快。每天读读书,听听课,打几个电话,一天就过去了。感觉房间里充满了阳光

  记:有一个问题,我一直想问你,你也是个大学生,传销到底是什么吸引了你,让你做了这么久?有人说是暴富的心理,我不太相信。因为你们受过比较好的教育。

  钟:你觉得是什么呢?

  记:我问你。

  钟:它最吸引我的是什么呢?就是那种氛围。你们报纸上的那个评论,99%说对了。就是这些(他开始念):令参与者耳目一新、精神一振的是:热情又温暖的人际交往、撩人而阳光的励志言谈、一丝不苟的作风、清苦但令人自觉成长的吃住习惯、平等而又有秩序的创业团队。

  记:举个例子,你在里面过的是什么样的一种生活呢?

  钟:比如说,6点半之前,家长是负责家里的运作的,负责我们衣食住行的,他带头起床,洗漱完毕,然后我们坐在桌子面前,一个四四方方的桌子。我们的桌子的颜色都是有讲究的,是米黄色的。为什么?米黄色有一种好处,很温馨。任何一个细节,都做的趋于完美,能够把谎言包得严严实实,甚至是把谎言揉碎,撒在这个温情里面,让你根本发现不了。这就是传销的魅力所在。所有的业务员都坐在那里读书。读网络三大必读书,这三本书都是社会上很畅销的书,一是《羊皮卷》,世界上最著名的推销员写的,如果你每天按照它写的那些去做,你真的会成为一个营销超人,也不会感到疲倦;一个是《方与圆》,丁峙远写的,第三本就是李践写的《做自己想做的人》。

  记:都是励志方面的书。

  钟:对,这三本书都很畅销,特别作为我们传销的三大必读书,家长也好,主任也好,都鼓励业务员去看这三本书,这三本书的确讲的很有道理,我现在看,也的确很有道理。

  记:如果这三本书不是用于传销来看,作为我们正当的营销来说,也是有用的?

  钟:对,确实是的。可能就是这样,传销把是与非糅合在了一起,让我们很难分辨。

  记:你身处其中,感觉自己过的是什么样的生活呢?

  钟:非常充实的一种生活。很充实,很兴奋,时间过得非常快。每天读读书,听听课,打几个电话,就这样,一天就过去了。

  记:是什么让你兴奋呢?对未来的成功的一种幻想?

  钟:对,对未来的一种美好的梦想。用莫非的一句话来说,殷切希望的事情,必能实现。这是我们做初级业务员的时候,激励我们的一句话。

  记:这也是一个支持你们长期做下去的一个动力。

  钟:对,一个精神支柱。

  记:你说的这个美好的梦想,是不是赚很多的钱?

  钟:不止是这样。其实,随着你级别的升高,你就感觉到……

  记:(感觉到)你在做一个事业?

  钟:对,一个创业。

  记:以前,大家都说传销的基础就是人们暴富的心理,但是我一直在想,为什么有这么多大学生也会陷进去,肯定还有它的更深的原因。

  钟:对于社会上任何一个人,一份工作吸引人的地方,第一个是赚钱,如果一个工作赚不到钱无法让自己生活,不会有人愿意去从事它。比如说我们之所以到这个地方来,也是听里面的人说,给我们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工资又比较高的工作才来的,每个人都是听说能够赚钱才来,也才留下来的。但是,我们在工作的时候,又会看到这个事情给自己带来的更多的东西,而不仅仅是说为了赚钱,赚钱,只是一个方面。就好象你的工作一样。报酬只是体现成功的一个方面,一个必要方面。

  记:传销还会营造一种氛围,让你们觉得自己不但能够赚钱,还有成就感,满足感。

  钟:对,还有自己价值的体现。

  记:你这里所指的成就感体现在哪里?

  钟:比如每天打几个电话,朋友如果在电话里说想换工作了,可以到你这里来了;比如你受到大家表扬了。在里面,你的成就感不仅仅取决于你的工作量,还取决于大家关系的相互和谐,相互赞美,相互鼓励。虽然你晚上要睡觉了,感觉自己今天其实就打了两三个电话,信都没写,可是你会觉得一天过的很快。为什么这么快?因为你这一天始终很兴奋,处于一种亢奋的状态中。

  记:感觉很有希望。

  钟:对,感觉房间里充满了阳光,一天天大家在一起,玩啊,学习啊,聊天,多开心啊。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工作生活化了。

  没有赚到钱

  两年,我只看到一个(人发财)。可以说绝大多数都赔了,只有上头的人、做的最早的人赚钱了。这是一个骗局。

  特别推荐:新浪校园频道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欢迎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更多精彩内容 请点击:校园频道大学版 中学版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