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毕业生口述:他们猜出我在做传销 但我从不承认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0:35 南方都市报

  他是一名大学毕业生,他的寝室有3个同学都走上了传销之路。大学毕业后,他也来到广州,从事传销整整两年。今年8月初,他的梦,终于醒了,他重新走进社会,找到一份正当职业。9月

  1日,在读过本报关于揭露传销骗局的报道之后(详见本报8月31日16-21版《卧底揭秘 番禺传销》),他选择面对记者,讲述他两年来所亲历的真实的传销生活。出于对他安全的考虑,我们姑且称他为“钟生”。

  钟生,23岁。前年毕业于山东曲阜师范大学,在家乡工作几个月后,被同学的“邀请信”邀来广州番禺,从此开始了与外界几乎隔绝的传销生活。早已臭名昭著的传销为何能够吸引那么多的年轻人,为何能让大学生们趋之若鹜?钟生的话,也许是最鲜活的答案。

  我做到了C级

  比如刚刚进来的E级,刚开始有落差,会发火,恐惧,害怕,甚至会跳楼。我们就会找一个D级的给他做沟通,不行,再找比他级别更高的,比如我,来进行沟通。我们会说,这是一个善意的谎言

  记者(以下简称记):从事传销整整两年,你觉得这两年是不是基本上脱离了社会?

  钟生(以下简称钟):传销本身也是社会中的一个部分,不能说我们脱离了这个社会,但是,基本上,我们这两年对传销以外的事情,都是一种观望的态度。

  记:你指的观望是什么呢?

  钟:不关心,两耳不闻窗外事,只管自己的传销。比如说奥运会,我们都是年轻人,心底下肯定都关心,我们出去的话,也会在报摊边上看一眼报纸头版有没有中国夺金牌的消息,但是,(家长)肯定不会让我们买报纸。我们出门,家长肯定会跟着去。

  记:也就是说你们很少跟外界接触。

  钟:如果你级别比较低,那就基本上没有(接触)。如果D级以上,可能你会需要跟房东之类打打交道,做到经理以上的就要负责找房子,联络一些事情。

  记:越低级的越不许跟外界接触。

  钟:越低级的保护得越好。一个级别做一个级别的事情。这是我们的行话也是规矩。

  记:你是什么级别?

  钟:我做到了C级。这是个中间级别。比我更低的有D级,E级。最低的是E级。

  记:你这个C级,意味着你可以做哪些事情,或者说,拥有了哪些权利?

  钟:c级可以做沟通。沟通分好多(类型),比如刚刚进来的E级,他以为迎接他的是一个很好的工作,辞掉了自己家乡的工作来到这里,肯定刚刚开始有落差,很难理解这个(传销),他肯定会发火,恐惧,害怕,甚至会跳楼。我们就会找一个D级的给他做沟通,就是劝说,不行,再找比他级别更高的,比如我,来进行沟通。

  记:比如碰到这样的情况,你会怎么劝说他呢?

  钟:我们会说,这是一个善意的谎言,你现在是不是会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啊?他肯定会说是,是不是很生气啊?是,是不是很想把你朋友揍一拳?是。那我们直接叫你来说是这样一个工作,你会不会来啊?肯定不会来,是吧?如果我们告诉你,如果你做到了A级,你可以赚到180万,你信不信啊?肯定不信是吧?因为以你以前从事的工作和级别来说,根本不可想象(会赚这么多钱)。你不具备这种能力,所以你不会相信。实际上,可不可能呢?完全可能啊!所以我们采取这种方式把你叫过来了。可能这样的话你还听不进去,但是,如果我和你一边谈着家常和感情一边谈这些,比如,会派一个老乡去谈,你姓马的话会派一个姓马的去拉近你的心理距离,甚至想到去派男孩和女孩谈,而且如果这个男孩又非常幽默的话,你很容易被解决掉。

  记:比如你来劝我的时候,你自己相信自己所说的那些吗——比如180万的故事?你是否也的确觉得这是一个善意的谎言?

  钟:对。说服别人首先要说服自己。

  记:作为一个说服者来说,你自己也觉得自己是非常真诚和正确的。

  钟:是的。所有的直销学里都是这样的道理,如果你要让你的顾客接受这个产品,首先,你自己得接受这个产品。

  记:你们卖的是什么产品?

  记:你觉得它值这么多钱吗?

  钟:任何人其实都清楚,它不值那么多钱。我买了很短时间它就坏了。表轴很差。而且我们好多人拿到表不久就出问题了,要么进水了,要么不走了。我们会怀疑,但是,他们会极力淡化这个问题,他会告诉你,这个表,也是我们合作公司给我们的。

  记:你从来没有想过这中间会有问题?

  钟: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也真的以为它是值3800的,他们也会说这个表如何如何好,物有所值。但是他们已经给我们灌输这样的一个观念,那就是,我们买这个表的意义,不在于它有多少价值,我们买的是一种销售资格。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如果我们不是为了买表而买表的话,它出现再多的问题,也不会在意了。

  记:你们还卖过别的东西?

  钟:对,有说的很神奇的美容产品,保健器,当然,我们也会把产品说的天花乱坠,至于效果,我们也没有用过也不知道。不管卖什么,定价都是3800。东西倒是无所谓。

  记:你们除了投入这3800,还有别的投入吗?

  钟:是这样的,我们每个人被要求向家里要1万元。3800元买这个表,6200元呢,就是维持你在这里的花销了,说是前期投入。你衣食住行都要钱,基本上是AA制,另外打电话、写信邀人都要钱,都是自己掏钱。

  特别推荐:新浪校园频道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欢迎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更多精彩内容 请点击:校园频道大学版 中学版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