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期健康正文
“潜素质人才”理念下做文秘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0:59 《青春期健康》

  


  对周海燕的采访是断断续续的进行的,虽然是周末,她也要在办公室里,因为今天有经理的客人要来。

  小周不是很漂亮,但很有气质,属于那种见过一面就很难让人忘记的女孩。尤其是小周的笑容,是从嘴角和眼神里流露出来的,给人感觉温和而不张扬。

  今天她穿了一件深咖啡色的皮上衣,罩着乳白色高领套头的条纹毛衣,配一条深咖啡色的裤子,头发随意束起,在脑后绑了一个马尾巴,加上纯净、安然带笑的双眸,整个人看上去干净利落,简单干练,很有亲和力。这样的打扮和这样一个有点儿职业化的笑容,让人一下子就想到了她这个在上下级之间来回周转的职业。

  “潜素质人才”理念下的优胜者

  小周今年刚满23周岁,在这家省城电信公司上班不到8个月。说起应聘时的经历,小周淡淡一笑说,我们公司要的是一种潜素质人才。

  看到我不是很明白,小周就解释说,公司在准备聘用人才之前没有一个定性的学习和准备工作,你递上简历之后,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收到试用通知。所谓的试用,实际上就是按照公司的要求到各地去实习。实习的内容也很多,大部分是去跑业务。这期间,公司会派有经验的员工来带你,一般一个组有十个试用人员,有三四个有经验的员工来带,他们的工作是给你介绍你在实习期间的工作范围、工作任务等,如果是做客户,员工还会先跟你讲一下你所作的手机的型号或是你所讲的业务的内容,但是除了交待你一定的保密工作以外,不提任何的工作要求。所以,一切都是在摸索中进行,这个时候,人的潜在素质就会得到最好的开发,公司要录用的就是在这场潜能测试中的优胜者。

  当时小周他们实习也是做业务。十个人的小组,没出两个星期,就有三个姐妹不干了。“我当时也差一点就做了逃兵,现在想起来也有很多的不适应。毕竟那个时候还没有正式毕业,平时穿惯了休闲鞋,实习时要穿高跟鞋,一站就是一天,腿又酸又疼,脚也开始蜕皮!”

  小周留下来了,并不是因为她很能坚持,而是因为她看出了工作的方法。做什么业务都有它的技巧。比方说,当时做客户,小周总结的技巧就是:要根据不同的客户使用不同的语言。对于那些比较熟悉电信业务的客户,一定要不厌其烦的讲清楚新业务较以往的不同,以及它的优势在哪里;而对于那些不熟悉电信业务的客户,你只需要用最简洁的语言,说最重要的内容,说多了他反而糊涂;而在客户较多忙不过来的时候,你只需要讲最重要的就可以了。”

  两个月过后,小周以名列前茅的业务成绩留了下来。当总经理问起她为什么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做得这么好时,小周就把自己的工作心得说了出来,这时,意想不到得事情发生了——和小周同时留下来的三个女孩子进了业务部,小周留在综合经理办公室做秘书。

  “有的时候,机会是在不经意中降临的,但是,不是平白无故就降临到你的头上,你必须是有准备的。”小周边说边递给我一杯水,嘴角带着一抹微笑,眼神一直很安静,看来,不温不火,在工作中找寻经验是小周的长处,也是她能够胜出的法宝。

校园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校园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今天 你自恋了吗?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