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新闻调查:透视教育部禁止高校学生租房事件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0:09 外滩画报

  事件——

  “屡教不改的,就开除他的学籍”

  8月初,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在这份通知中,共提出了五项要求,其中第五项要求:“切实加强学生校外租房的管理。各高校应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解决住宿问题,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紧接着,国内很多省市的教育主管部门都发出了类似的通知,许多高校则忙于制定具体的管理与处罚规定。

  事实上,长期以来我国高校一直原则上不允许学生在校外居住,此次通知只是对此进行了强调。不同的是,这次主管机关的态度显得十分坚决与强硬。广东省教育厅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情节严重、屡教不改的学生,就开除他的学籍。

  一石激起千层浪,由于涉及到大学生这个敏感群体,许多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和评论,另有媒体(中青在线等)在第一时间开始对此进行了调查。

  反应——

  权力和权利的不同言说立场

  教育部此次发出通知,其基本出发点在于其文件中提到的三个负责,即“对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综观整个通知,可以体会这个通知比较突出的两个主要目标:一个是保证学生的安全;另一个是加强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可以说,前者主要是“对家长负责”,而后者则是“对社会负责”。

  对于教育部的通知,以及广东省教育厅等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的禁令,公众存在着支持、反对和不置可否三大类不同的看法。根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中青在线合作进行的在线调查结果显示,25%的公众明确支持教育部门的这项新规定,他们认为,“学生就应该住在学校,这样也确实会安全一些”。与之相反,39%的公众表示了反对,在他们看来,大学生早就是成年人了,各方面都应该自立了。当然,还有36%的公众没有明确表态,他们觉得,具体情况应该具体对待,不能“一刀切”。各种观点又都有各自的立场和理由,回顾这些观点与理由,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清这个禁令的是与非。

  赞同禁止校外租房的做法,大致有以下几点理由:

  第一,外出租房会影响学习。很多人指出,高校学生出外租房的一个主要目的是同居。中青在线的网上调查也证实了这一点,有近四成的人表示,出来租房是为了“和男(女)朋友住在一起”。支持论者认为,大学生同居会妨碍学生的健康成长,会分散学生的精力。外出租房为同居创造了物质条件,因此应予以禁止。

  第二,大学生在外租房不安全。在校外居住的学生,人身或财产遭受侵犯的事件时有发生。支持论者认为,禁止学生在校外居住,可以有效地保证学生的安全。

  第三,大学生在外租房,花费太大。由于越来越多的学生寻求租房居住,价格水涨船高。而且,校外租房有从“安居型”迈向“康居型”的趋向。对于没有正常固定的经济来源的学生来说,这些房租的花费最终只能由父母来买单。

  第四,在校居住能培养好的生活习惯,有助于大学生健康成长。由于学校宿舍经常要进行检查,能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大学宿舍里能过集体生活,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

  第五,发布禁租令和制定惩罚条例属于行使教育管理权。北京学者易宪容认为:“广东省教育厅可不可以颁布禁租令,是他们份内的事。他们不仅可以发布相关文件,也可以制定相关惩罚条例。大学作为社会的一种组织,同样有自己运作的规则。如果有人不愿接受这些规则,他可以选择进入其他大学,或选择不上大学。在今天的生活中,选择这些规则是一种自由,拒绝这些规则也是一种自由。但是,选择是在校大学生的自由,而在法律允许的基础上制定这些规则,则是大学的自由。”(《新京报》2004年8月10日)

  反对者对通知的合理性与合法性提出了质疑

  首先,租房并非必然是为了同居。根据中青在线调查显示,三分之一的人认为,在校外居住“生活更加便利”,还有22%的人“希望能清静一点不受打扰”。因此外出租房与同居不能挂钩。事实上,很多学生出来租房是为了应付考研等考试,或者有自己的生活习惯不想受到打扰。

  其次,大量的反对论者痛陈目前学校提供的住宿条件,不仅基本设施不齐全,生活不便利,而且个人的隐私得不到保护,个人的生活习惯得不到尊重。许多学生出外租房主要是希望能改善生活的环境。

  再次,禁止高校学生外出租房侵犯了学生的自由,剥夺了学生选择住宿场所的权利。在东方网上有署名评论指出,根据我国民法的规定,高校学生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完全有能力来选择自己的住处。而教育部通知的内容,浓缩起来就是普遍性地禁止高校学生外出租房和赋予高校允许少数学生在校外居住的权力,这实质是设定了一项行政许可。根据今年实施的《行政许可法》的规定,教育部是没有权力设定任何类型的行政许可事项的。同样道理,广东教育厅的禁令和随之将产生的各高校的处罚规定则违反了《行政处罚法》关于行政处罚设定权的有关规定。

  最后,房产租赁市场对此通知也表示了不满。这是来自另一经济利益群体的反对意见,反过来也提醒人们,教育部的通知在事实上可能形成对高校后勤集团垄断利益的维护——尽管这可能并非其初衷。

  话题:大学生应不应该在校外租房?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追踪学生整容全过程
·女生做家教频受侵害
·广州流行携带奶瓶
·大学试验室成毒品厂
·聚焦高校异性陪读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北大女孩的道歉信
·月亮离我很近(组图)
·猫咪的爱情(组图)
·组图:永远有多远
·在大学里我总是这样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传说中的校花校草
·超级可爱的小宝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